我的荷花情缘

人淡如菊

<h1>荷花之美,<br>是属于大自然的,<br>属于钟爱它的每一个人。<br></h1> <h1>对荷花的钟情和酷爱<br>我确实有过一段不解之缘。<br>要不今年拍荷片这麽多,<br>那美丽娇艳的花儿,<br>为何偏偏录入我的镜头呢?<br></h1> <h1>对荷花的钟情,<br>源自难忘的中学时代。<br>读朱自清先生的《荷塘月色》<br>在如水的月光下,<br>荷花争艳,翠叶田田,<br>更增添对它的酷爱之情。<br>印象最深的,<br>是学校【济宁三中】东南侧的王母阁,<br>即现在的济宁南池公园。<br>每当夏初,<br>总会去追寻荷花的脚步,<br>翘首那一池荷花的盛开。<br><br></h1> <h1>参加工作后,<br>对荷花的爱恋、痴迷,<br>从未悦减。<br>与荷花相关的诗词歌赋,<br>以及荷花盛开的地方,<br>总是情有独钟。<br>但让我最开心、最满意的,<br>是今年的这一季拍荷。<br><br></h1> <h1>今年拍荷的次数、片数,<br>都是近年来最多的。<br>拍摄后,<br>我整理、分类、收藏。<br>在此基础上<br>先后制作:<br>又到初荷灈水时,<br>珠落玉盘知多少,<br>雨后荷花别样美,<br>流水莲花,<br>荷花诗意,<br>心中那一片荷,<br>雨中的荷,<br>流动的荷,<br>红莲吟,<br>雨荷吟,<br>粉荷吟,<br>荷恋·蜜蜂与荷花,<br>又逢小洒锦,<br>又闻小荷淡淡的香,<br>秋荷吟,<br>荷叶赋,<br>荷影·追光逐影拍荷去,<br>共十七个美篇【均已加精】<br>这些荷篇,<br>涵盖了一季荷花的<br>色、姿、韵、魄,<br>也配了相辅的诗词,<br>这是最令我满意的。<br></h1> <h1>今年拍荷,<br>品种之多,<br>光影之美,<br>寓意之深,<br>是我始料未及的。<br>不由的想起席慕容的一句诗:<br>“你若曾是江南采莲的女子,<br> 我必是你皓腕下错过的那朵。”<br></h1> <h1>初夏清晨,<br>送完正琦【外孙女】入托,<br>就赶到千佛殿西侧的龙柏苑荷池。<br>从八一南区宿舍到千佛殿,<br>来回不到三千多步,<br>即锻炼了身体,<br>又拍摄了心仪荷花。<br>整个龙柏苑荷池,<br>成了我每天打卡的地方。<br></h1> <h1>龙柏苑荷池不大,<br>水也很浅。<br>最令我欣慰的,<br>是那满池荷花的魅力。<br>放眼远观,<br>那是一团绿色的翡翠,<br>硕大的荷花镶嵌其中。<br>这样的荷色美景,<br>每天都能吸引许多路人的眼球,<br>还有不少摄友前来拍照留影。<br></h1> <h1>每当我驻足龙柏荷池,<br>对荷花的痴情油然而生,<br>确实“荷”你有缘。<br>我欣赏它,<br>妩媚窈窕、娇艳欲滴、</h1><h1>清荷蔟簇,荷叶蹁跹,<br>轻盈飘逸,靓丽多彩,<br>泽清涟而不妖!<br></h1> <h1> 七绝·咏初荷<br><br></h1><h1>玫红复瓣初展时,芳心凝露香浣月。<br>一池尖角藏何事?已有浓妆暗藏着。<br></h1> <h1>初荷出水清香嫩<br>静看芙渠一两花</h1> <h1><br>初夏六月,<br>一大片碧绿的荷叶,<br>熙熙攘攘铺展开来。<br>已有不少的荷花,<br>从最初的小荷才露尖尖角,<br>到红白相间亭亭玉立。<br>仿佛在向人们展示,<br>整个夏日的光临。<br></h1> <h1>盛夏七月,<br>天气闷热并下着雨,<br>依旧挡不住我拍荷的热情。</h1><h1>我撑着雨扇,</h1><h1>端着相机。</h1><h1>看那雨中的荷花,<br>正以不屈不挠的倩影<br>正以通透高雅的芬芳、<br>迎接我的到来。<br>我感到震撼、惊艳!<br><br></h1> <h1>雨后初霁,<br>潮湿而清澈。<br>经过雨水洗礼的荷花,<br>像似纯洁美丽的精灵<br>立在水中央 。<br>墨绿色的荷叶圆润如盘,<br>雨滴沾在上面,<br>像一粒粒银色的珍珠。<br>空气中<br>蕴含着一丝淡淡的荷香<br>给我的印象<br>一种别样的光影,<br>一幅震撼的画面。<br></h1> <h1> 七绝·咏雨荷<br><br></h1><h1>夏日雨荷翩若仙,千姿百态看不厌。<br>出水已有十分俏,雨后更将两分添。<br></h1> <h1>仲夏时节,<br>龙柏苑一池红荷,<br>在清晨光线的照射下,<br>凸显那很薄很薄的荷片。<br>像透明的蝉翼,<br>飘渺的轻纱。<br>像仙女纱裙,<br>飘隐在蓝天白云之间,<br>给人一种亦真亦幻的美感。<br></h1> <h1>红荷,<br>我一直期盼它的盛开,<br>却未曾料到开得这样盛!<br>清一色的玫红,<br>满池的红艳、娉婷,<br>艳艳地开,灼灼地开,<br>如红焰,<br>永恒,刹那,<br>刹那,永恒。<br>我被眼前的红荷,<br>惊艳到了!<br></h1> <h1> 七律· 咏红荷<br><br>龙苑粼粼映日光,渌水芙蕖秀芬芳。<br>新衣泛绿层层叠,俏脸玫红冉冉香。<br>珠光凝露玉菩提,宛在瑶池水中央。<br>只此秀色青绿女,半卷诗赋半淡妆。</h1> <h1>红荷,<br>绚丽玫红,天之绝美<br>那是生命颜色的怒放!<br>那是最华美的氤氲色彩!<br>远眺近观,灿若如霞,<br>绝世容颜,闭月羞花。<br>潺潺生火又缓缓生凉!</h1> <h1>红荷<br>不像一般的红,<br>也不是娇嫩的红,<br>而是荷花特有的一种玫红。<br>这种红,<br>清新脱俗,不可挑剔,<br>在碧绿色荷叶的映衬下,<br>红的灿烂美丽,<br>红的楚楚动人。<br></h1> <h1>夏至,<br>整整一个月,<br>我最为沉醉满意的收获,<br>那就是清晨摄录龙柏苑的那片,<br>阿娜绚丽,<br>风姿绰约的荷影...... 。<br><br></h1> <h1>灼灼之仙姿,<br>皎皎于疏影。<br>荷花,<br>是有生命的,<br>她的每一次绽放,<br>都是一次美丽光影的述说。<br></h1> <h1>农历七月,<br>荷花已倾己所有,<br>竞相绽放。<br>烂漫与缠绵,<br>都尽在光影中,<br>全力呈现。<br><br></h1> <h1>荷影之美,<br>美的恬静、娇羞、<br>多情、高雅。<br>尤其在光影的时空里,<br>愈加通透、明晰、<br>端庄、典雅,<br>如一位超凡脱俗的花中仙子。</h1> <h1>每一朵莲花,都有她的语言。<br>不逢小洒锦,何处梦襄王?</h1> <h1><br>八月底,</h1><h1>与摄友孙杨、西盾,<br>一起去新泰清音公园。<br>惊见别具一格小洒锦荷花,<br>自带一股仙气,<br>再现映秀湖。<br>罕见!稀奇!<br><br></h1> <h1> 七绝·咏小洒锦<br><br></h1><h1>洒锦照水映秀湖,清香飘来凝玉露。<br>亦如洛女桥上渡,雅士赏荷情深处。<br><br></h1> <h1>一朵荷花,<br>泾渭分明的两种颜色。<br>没有哪种荷花的美丽<br>能和小洒锦相提并论,<br>这种白瓣高贵的紫,<br>是人们所追求迷恋的。<br>洒锦荷花之美,<br>颇有仙家风采,<br>我陶醉在这荷花美景之中。<br><br></h1> <h1>新矿八一花园</h1><h1>水榭里的碗莲开了!<br>她是荷花的袖珍版。<br>娇小玲珑,风姿卓越,<br>系莲中珍品。<br>初开时宛如处子,<br>洁净清新,一尘不染,<br>真是惹人爱怜。<br></h1> <h1>立秋后</h1><h1>第二周的一个上午,<br>与摄友西盾,<br>来到清音公园的红荷池。<br>立秋后荷花,<br>呈现在我们面前的<br>是一种别样风骨,<br>素朴、淡雅、典致、含蓄、<br>简洁、质朴、凝重、沉郁…… <br></h1> <h1>九曲桥头,<br>一朵玫红的秋荷,<br>掩藏在一片秋绿之间。<br>在阳光的照耀下,<br>张开丰腴而淡定的笑脸,<br>真美!<br>这朵红荷,<br>就是,<br>整个荷池里的精气神。<br></h1> <h1>一剪梅·咏秋荷<br><br><div>凌波倩影花含露。<br>相逢无言,清泪湿衫。<br>一朵芙蓉着秋雨。<br>也伴师旷,流水清音。<br>情深一往深几许?<br>时至中秋,吟咏怀月。<br>香染红荷如碧玉。<br>月光如水,情归何处?<br><br></div></h1> <h1><br>一样的荷花,<br>不同的心境,<br>不同的用光,<br>拍出不一样的美丽。</h1><h1><br></h1> <h1>今年拍荷,<br>我注重那份光影下的,<br>纯净与灵动。<br>追光逐影,<br>精准摄录。<br>为的那清濯、<br>娇艳、雅洁的光影,<br>拍出心中的荷花之所爱。<br></h1> <h1>拍出自己,</h1><h1>满意的荷花,<br>有很多审美的因素,<br>也有诸多情感机缘。<br><br></h1> <h1>每天我背着相机<br>坚持去荷池巡视一番。<br>看看荷叶、<br>看看荷蕾的长势,<br>看看那荷花开了几朵,<br>看看莲子成熟没有。<br>最后在比较中,<br>选取最靓的花朵,<br>按下瞬间的快门。</h1> <h1><p> </p> 我眷恋过<br>“小荷才露尖尖角,<br>早有蜻蜓立上头”的独特意境。<br> 也留恋过“接天莲叶无穷碧,<br> 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壮美精致。<br> 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br> 拍好荷花,<br> 需要一双明亮的眼睛,<br> 和一颗审美的心,<br> 更需要一种机遇,<br> 一种缘分。<br> 难怪杨万里<br> 会对满塘的荷花驻足凝视。<br> 也难怪朱自清<br> 会对荷塘月色流连忘返……。</h1> <h1>非常幸运,</h1><h1>我是一个被荷花,<br>十分眷顾着的人。<br>当我如数家珍般地<br>在美篇美友圈里,<br>晒出我的十七个荷篇时。<br>受到众多美友的点赞、赏评。<br>感到洋溢在我身上的,<br>不仅仅是一种沉醉,<br>一种价值。<br>更是一种满足,<br>一种欣慰……<br></h1> <h1>荷花<br>我心里最美的风景。<br>从美丽到简单,<br>有时让你觉着,</h1><h1>叶非叶,花非花,</h1><h1>梦非梦。<br>香气弥远,妩媚依然<br>荷情深深,风骨依旧<br>让我沉醉于此,<br>迷恋于此。<br> <br></h1> <h1>荷花,<br>我心中的花神。<br>是诗情的写意,<br>是幽香的古韵,<br>是结茧成绵的相思,<br>是一份柔美的情缘。<br>在那里,<br>可听一曲莲之心语,<br>静观荷风舞动。<br>在那里,<br>可静享一份清新、优雅,<br>嗅一缕淡淡荷香。<br><br></h1> <h1>我爱荷花,<br>爱她的圣洁、艳美,<br>更爱她的的睿智和豪气。<br>她给了我</h1><h1>许多的人生启迪!<br>带给我,<br>对美的无限遐思,<br>和昂扬向上的力量。<br><br></h1> <h1>一季的拍荷,<br>我的电脑收藏夹里,<br>充实了近两千多张荷片。<br>直到今天,<br>我依旧会经常拿出来,<br>进行比较欣赏。<br>这也成为镌刻在</h1><h1>我心中的,<br>一段美好的情缘。<br></h1> <h1>把拍荷的往事<br>氤氲在唐诗宋词里。<br>用深情的文笔,<br>去描摹心中的荷,<br>回味那一季的,<br>荷花情缘。<br><br></h1> <h1>摄影 人淡如菊<div>撰文 人淡如菊</div><div>赋诗填词 人淡如菊</div><div>配乐 荷花谣 王小玮</div></h1> <h1>拍摄地点:新汶新矿龙柏苑荷池<div> 新泰清音公园映秀湖</div><div> 新矿八一花园</div></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