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我回来了

邨夫

<p class="ql-block">清明节做面花</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妈,明天就十月一了,因为疫情我还在西安,送寒衣的时节也回不了延安,不能来上坟看你。我多么想再说,妈,我回来了。您知道吗,现在的孩子都不怎么肯说:“妈,我回来了”!</p><p class="ql-block"> 很小很小的时候,父亲修宝成铁路,我们住在宝鸡姜城堡。逝去的非常遥远的那个元宵节,犹如昨天一样清晰在目。锣鼓声传来,小伙伴们说要去看社火,我就跟着去了。第一次看社火,新鲜,好奇,兴奋,追着看,完全没有时间概念,下午三点多才回到家,门锁着,爸爸妈妈也不在,一下就哭了。邻居听见哭声告诉我,爸爸妈妈等不到我回来,分头出去找了。</p><p class="ql-block"> 我一直站在门口。</p><p class="ql-block"> 太阳落山,夜幕降临,远远看见妈妈一瘸一拐地往回走来。看见门前的我,妈妈跑了过来,把我紧紧的抱了起来,流着泪,沙哑的问我去哪儿。我只是哭,很伤心的哭,连个对不起也不会说。</p><p class="ql-block"> 回家后才知道,妈妈跑了很多地方找我,担心出了意外,嗓子都喊哑了。妈妈说,以后出去,要告诉一声去哪里,回家要告诉妈妈回来了。不要让家里担心,这是规矩。我点点头,含着泪对妈妈说,我记住了,一定能做到。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受反右冲击,父亲被开除,我们回到陕北老家。十几岁父亲就参加革命了,不怎么会做农活儿,大队上认为他是不愿意接受改造。所以,家里家外几乎都是妈妈在忙碌,撑起了一片天。</p><p class="ql-block"> 1959年,我上小学了。早上,我给做早饭的妈妈说,妈,我上学走了。下午,我给坐在前炕窗下纺线的妈妈说,妈,我回来了。天天问候,从来没有例外。</p><p class="ql-block"> 1965年我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初中。那个年代录取通知是张榜公布的,妈妈站在镇邮电所门外的榜下,摸着我的头含着眼泪笑了,说:儿子,你念书顶用了,我还给你去借书。我一直喜欢看“闲书”,有了目标就求妈妈去借。</p><p class="ql-block"> 好景不长,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只上了一年课,就进入了写大字报,开批斗会的氛围。因为出身不好,当不了红卫兵,游离于外围。68年秋,扛了一把学校发的铁锨,回农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虽然我当时只有15岁,也是早出晚归,认认真真出工,劈山填沟修梯田,因陋就简办夜校,每次参加批斗会,跟着举拳头,喊口号,批判父亲的会一次也不敢不去。每半个月就写一份入团申请书,积极要求进步,唯恐说没有和反动家庭划清界限。一年后,每次参加批斗大会的我,表面上若无其事,总是晕眩发抖,冷汗淋漓,但入团还是需要继续考察。</p><p class="ql-block"> 实在受不了了,我决定离开这个痛心蚀骨的家乡,去流浪。</p><p class="ql-block"> 父亲一如既往的沉默不语,妈妈同意了。</p><p class="ql-block"> 临行前一个晚上,昏暗的煤油灯下,妈妈把我破旧的衣服细细地补好,把她自己的半新的大襟子黑棉袄拆了,铺开,熨平,撕棉花,一针一线地给我改缝成一件对门子棉袄。陪着妈妈,我没有一丝睡意。</p><p class="ql-block"> 鸡叫了,窗纸渐渐发白。妈妈把衣服用包袱包好,递给我,说,走吧,别让人家看见,出门要学会照顾自己。下了炕,我跪在脚地给爸爸妈妈磕了头,擦了一把眼泪,开门走了。我没回头,但我知道妈妈一定在窗户上看着我。</p><p class="ql-block"> 下了很长的坡,走了很长的路。脑海里是妈妈油灯下缝补衣服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慈母手中线,</p><p class="ql-block"> 游子身上衣。</p><p class="ql-block">   临行密密缝,</p><p class="ql-block"> 意恐迟迟归。</p><p class="ql-block">   谁言寸草心,</p><p class="ql-block"> 报得三春晖。</p><p class="ql-block"> ——这是小时候舅舅教我背的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身上没有一毛钱,也不知道要去哪里。一路要饭,帮人干活,还要避开民兵小分队,不能被抓了盲流遣返。</p><p class="ql-block"> 先到了永坪,再到元龙寺甘谷驿富县,一路南下,到了铜川。没活干,又折返到洛川县城北,在长庆油田筹备处安定了下来。拉锯,打石头,修窑洞,盖房子,什么都干。从小工干到出师,成了大工。</p><p class="ql-block"> 1971年元旦,工队要放假了,过了大年再开工。我想回家,出来一直没敢给家里写信,不知道父亲还挨批斗不,我回去会不会挨整,所以又不敢回。我的师傅工队队长说,想家就过年悄悄回去,不行再跑出来。我就决定回家了。</p><p class="ql-block"> 除夕夜,稀稀拉拉的鞭炮声中,家家户户灯笼亮起来了,我慢慢地溜进了院子,窗户上觑见家人们坐在炕上吃年夜饭,我推门进去,跪在了地上:爸,妈,我回来了!</p><p class="ql-block"> 得拉一声,妈妈的碗掉了,弟弟妹妹吃惊地望着我,好像看见了陌生人一样。父亲放下碗,下炕穿鞋走出门外。</p><p class="ql-block"> 我放下背包打开,拿出给大家买的非常简单的礼物,最后拿出那件现在小的不能穿的黑棉袄。走时我不到一米六,现在已经是一米七七的大个子,这棉袄早就穿不成了,但这棉袄就是我的妈妈,就是我的家,就是我的念想。</p><p class="ql-block"> 妈妈一把接过棉袄,抱在怀里,流着泪说,我的 X X 回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13年7月天津,母亲为我的生日做了黄瓜面。</p> <p class="ql-block">   我不得不信洛川工队马师的话,一九七一年我否极泰来,遇贵人扶持。</p><p class="ql-block"> 我小学时的丁老师来镇上中心小学当革委会副主任,他信任我,希望我能当民办教师,在他的多方运作下,费尽周折最终如愿以偿。</p><p class="ql-block"> 也正是因为有了民办教师这个职业,我才得以放下瓦刀拿起书本,才会以初中只读了一年的程度,文革结束恢复高考考上了陕西师范大学。</p><p class="ql-block"> 还需要欣喜的是,父亲得到平反,恢复工作,全家返回。父亲上班一年多了,弟弟妹妹也应该出来工作或者上学了,妈妈却不愿意离开老家。原因只有一个,要我和老家妈妈看中的儿媳妇结了婚她才放心。</p><p class="ql-block"> 妈妈啊,您的话我怎么会不遵从呢?您可能不知道,我大学宿舍床边贴的是县文化馆书法家艾先生写的“游子吟”。虽然上学时期一般不可以结婚,但我很快就会回来,站在您面前说,妈,我回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0年母亲在天安门城楼</p> <p class="ql-block">   大学毕业后,我到外地工作,只在每年过年才能回来,更为享受和珍惜能说:“妈,我回来了”。</p><p class="ql-block"> 2013年7月,我陪着妈妈来到我退休后天津的家。每天出门时我说“妈我出去了”,回家进门我说“妈我回来了”,仿佛一下子回到了童年的时光。</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退休后最为温馨惬意的事。</p><p class="ql-block"> 每次我出去,她会问你几点回来。偶尔迟回来一会儿,就会看见她在单元门外等着。每天早上晨练,她会站在窗户前,数着我走了多少圈。我电梯里上来,掏出钥匙刚要开门,门就开了,妈妈笑眯眯地站在门后。</p><p class="ql-block"> 时间长了,我怎么都觉得哪儿有点不对。</p><p class="ql-block"> 太操心太累了。我一旦回来迟一点,她就担心,就会下楼到单元门外等待。每天早上我晨练一个多小时,她就会在窗前站一个多小时。这样,我心疼。</p><p class="ql-block"> 我正儿八经和妈妈谈了一次话。说现在社会治安不好,老年人不可以一个人出去,也不可以随便开门,如果进来坏人怎么办,非常不安全,所以,以后不要等我,不要开门。看着她怅然若失极不情愿地说“好吧”,我真是说不清楚自己的心情。</p><p class="ql-block"> 之后,我再也没有迟回来过一次,自己用钥匙开门,说:妈,我回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3年7月母亲和孙女在天津游船上</p> <p class="ql-block">   妈,这次我回不来了,明年清明我会回来。我都六十多岁了,也快回来了。我还对儿孙们说,要养成习惯,回家要说:“妈,我回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2 年10月24日于古都西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陪伴母亲在超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