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口古城垣》

怀竹

<p class="ql-block">  京口、东吴路南侧,一百四十九阶,宛如登天梯。</p><p class="ql-block"> 此处,我知道,是三国.东晋时遗留的一段古城墙,一千七百年前古城垣高大雄伟、坚固如铁,刀光剑影,旌旗飘扬……。</p><p class="ql-block"> 此处,我熟悉,每到镇江,无论时间长短,总要攀登此石阶,登临城垣高处,遥想京口当年,瞭望古城新貌、雄浑风姿。</p><p class="ql-block"> 城垣之上,有一块千余平米的平台并建有迴廊,专供登顶游人安坐歇息平喘,不少人抚胸而语“看來我的身体还行、还不算老”,小小的自豪感油然而生。</p><p class="ql-block"> 平台之侧有一块奇特灵璧石,如狼似虎。走向城垣深处又有一段迴廊,悬掛“通幽”扁额,两边对联书写“花开茶供养自多清趣,山间客去來尽得古风”。</p><p class="ql-block"> 哈!城垣防敌寇、曾经枪林弹雨,而今建迴廊陡增清风明月山花香。</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城垣历经千年风雨虽已颓陷,沿城漫步,宛若走在一条略有起伏、宽不过两米的山埂上。</p><p class="ql-block"> 山路两边林木茂密,透过林木隐约可见古城外楼房红色屋顶。</p><p class="ql-block"> 蜿延山埂已被开发成健身步道,城上城下半闭环,每隔一段距离便立有一块“米”程碑。</p><p class="ql-block"> 偶有一块平地,就会竖有亷政、普法宣传“牌”,细读发人深省。</p><p class="ql-block"> 古城已被辟为公园,且南北通透,由东吴路登石阶上山,另一侧“下山”就是文化广场和花山湾。</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往事越千年,古城垣虽颓但形胜依旧。每次來京口,我都把登古城作为考验意志的活动。</p><p class="ql-block"> 今朝我來镇江,明知登如此陡峭“登天梯”上古城不可率性而为,也还努力完成了一次勇敢的尝试。</p><p class="ql-block"> 儿女闻此事,纷纷微信指责,我懂他们的关爱之心,不过我想,仅此一次,下不为例吧……。</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图文: 怀竹 </p><p class="ql-block"> 写于二0二二年初冬</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