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挡不住

成悦城府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1> <h3>溪之 • <i></i>文</h3> <h3>  每一次遇到刘真骅老师总有聊不完的话题,真有种“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感觉。<br>  在海信广场米兰大道核酸采样点,我例行性巡查,再一次遇到了刘老师。已八十七岁高龄的刘老师精神矍铄、思维敏捷、风采依然!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刘老师修养极佳、自律性特强,从不给别人添麻烦。我曾几次跟刘老师说,“您年龄大了,我可以安排人上门给您采样!”刘老师执意不肯,从春到冬无论什么样的天气都坚持步行到采样点。</h3> <h3>  刘老师热情地告诉我,“秦生先生刚刚从日本捎来的新作《父子情深》,我不敢确定能不能碰到你所以没带,要不做完核酸你到我家拿吧!”我欣然应允。<br>  我高兴地拿着书从刘老师家出来,已近中午12点,刚刚走到佳世客商场地下通道,突然接到了关于封控疫情小区的电话。顾不上吃饭,即刻投入到了疫情防控的歼灭战中,战疫间隙认真拜读了《父子情深》。也由衷地感谢秦生老师的这部作品让我在头绪繁多、异常繁忙的防疫工作中忙里偷闲、静坐片刻,得到了一丝精神慰藉和稍许宁静。</h3> <h3>  我难以想像,夏雨的童年是这般的坎坷,他承受了人生那个年龄段他不该承受的一切!若不是秦生老师亲书,我简直难以置信。<br>  从小缺少了母爱,寄养在五莲县的大姑家里,一别六年,对一个孩子的成长不能不说是一种伤害。别人家孩子在妈妈的怀里撒娇,他却在默默承受亲人缺失带来的伤痛和无奈,小小年纪难免产生一些怨恨情绪,多多少少会留下些许心理阴影。<br>  应当说这段日子,小小夏雨也是十分快乐的。大姑、姑父疼爱有加、视如己出,给了他最大限度的自由空间。五莲小城在七八十年代还十分堵塞落后,但是却乡风淳朴、极尽天然。夏雨在这方自由的天地里和一帮乡下泥孩子嬉戏打闹、快乐成长。如同一棵小草,混迹于原野,任凭风雨,傲然枯荣。</h3> <h3>  不得不说,夏雨的确有表演的天赋。这一方面来源于基因遗传,因为夏雨他爸爸秦生老师就是原青岛话剧团一名资深话剧演员,天生就有艺术细胞。再加上耳濡目染、氛围熏陶,自然就埋下了艺术的种子,只要具备条件就会生根发芽。就像当年师胜杰老师初次登台,没有人教他,竟无师自通,连他的父亲师世元先生也不敢相信,他完全是在台下幕后看会的。<br>  另一方面,来源于生活的磨砺,才华背后往往都有心酸的经历。曾有网友戏言,要不是生活所迫,谁能逼出一身才华!夏雨小学阶段寄养在大姑家里,初中、高中阶段基本一个人独居,小小滑板是课余生活的全部,他过早地品尝了人情冷暖、世态炎凉。但往往越是艰苦的环境,越会激发出一个人无尽的潜能。他必须学会独立、学会坚强、学会交往!本来还是个孩子,却要装扮成大人,人生大剧提前入戏。多舛的童年、百味的生活,不仅增强了夏雨生活的勇气、磨炼了夏雨独立的性格,也给夏雨上了表演的第一堂课。<br>  生活是公平的,正因为曾经的无可奈何,才逼迫着夏雨不敢停下脚步,也造就了更优秀的夏雨。正如《增广贤文》中所言,“未曾清贫难成人,不经打击老天真”。</h3> <h3>  苦心人天不负,夏雨也是个幸运儿,机缘巧合让他一触电即成影帝。1993年,因主演个人首部影视作品《阳光灿烂的日子》,一举获得第51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第7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第33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奖。他不仅成为中国内地首位威尼斯影帝,也成为获此殊荣最年轻的演员。而他当时不过是一名十七岁的高中生,至今无人超越。<br>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别人奋斗一辈子没有逾越的山峰,夏雨无意间登顶。这首先要感恩痴狂执拗于艺术的父亲。若不是当年岳红老师一语点醒梦中人,秦生老师还真没发现夏雨长得多像姜文。若不是秦生老师留心报纸一则“寻找小姜文”的广告,私自做主报了名,纵使夏雨有万般天赋,成功成名至少没这么快!<br>  其次要感恩姜文老师的慧眼识珠,更准确的说是姜文的妈妈最终拍板、一锤定音。在众多报名参选者中,夏雨不是长得最像的,但神似不二。以至于姜文见到夏雨时眼睛放光,直想踹他两脚,真可谓“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正如姜文妈妈所说,“怎么这么像呢,你小时候就这个德性!”</h3> <h3>  夏雨是岛城的名人,是和黄晓明、黄渤齐名的当代影视明星,尽管我不是追星族,也略知一二,但对于他的父亲秦生老师我是一概不知。<br>  前段时间刘老师赠我一幅瘦金体金粉书写的小楷《心经》,刘老师说是夏雨的父亲秦生老师的作品。笔墨灵动,线条瘦劲,屈铁断金,个性强烈,颇有“天骨遒美,逸趣霭然”之美感,不禁叫我眼前一亮。因为我也是书法爱好者,对于书法略有知晓。当今书坛主攻瘦金体的并不多见,在历届国展作品中几乎鲜有入展者。可见秦生老师在艺术道路上属剑走偏锋、独辟蹊径,寻的并不是常路。</h3> <h3>  从书中得知,秦生老师对工笔仕女画用功最深,年少立誓、拜师门下、专心研习,多次获得国内外大奖,并得到范曾、孙道临、韩国榛等艺术大师们的高度肯定和赞扬。特别是秦老师为追求艺术、实现梦想而不惜北漂甚至流浪,这种执着和坚韧,令我十分敬佩!没有看这本书前,我只是看到了秦老师的成功和光环,看了这本书后,我才真正了解一个成功者背后付出的超出常人的艰辛和努力,真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h3> <h3>  书匆匆忙忙翻完,脑子还在不停的思考。我不迷信八字,但有时也认命。我不认识秦生老师,更不曾谋面,但透过书后,一个鲜活的秦生老师的影子始终在眼前晃动。我不免在想,秦生老师生于战火纷飞、戎马倥偬的秦岭脚下,十三岁成为话剧演员,当过兵、下过乡、开过餐馆,闯荡过东北、杭州、北京,又旅居日本,就像他的别署“天涯白云”一样随风漂流,云卷云舒,浪迹天涯,自己也不知道何日是归处,究竟是秦生老师命运如此,还是秦生老师太折腾了!<br>  现代诗人汪国真在《热爱生命》中写到:“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纵观秦生老师的心路历程,他似乎只为艺术而生,一直为生活而奔波,为命运而抗争。何尝不像一位永无止境的赶路人,从未放慢追赶艺术的脚步。</h3> <h3>  毋庸置疑,秦老师对于诗文、绘画、书法、音律是集大成者,但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似乎又亏欠太多,成为秦老师难掩的伤痛。父子感情也曾有过裂隙,未谙世事的夏雨曾经有过质问、不解和埋怨,长大以后夏雨才真正理解父亲的良苦用心。<br>  寒尽春来,冰雪总会消融。血是溶于水的,夏雨的血管里流淌的是秦生的血液,亲情是挡不住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