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域 从 军 散 想

宁静

<h3><p></p></h3><h3></h3><h3> 王化祥 \ 撰稿 图片<br> 杨绍忠 \ 编辑制作<br> 音 乐 \ 敢问路在何方</h3><div><br></div><h3> 值此从军进疆五十周年之际,“披衿散想,解带舒怀”;若有不妥,敬请指正。<br> 全文共分五个部分:<br> 一、西域遐想<br> 二、新疆联想<br> 三、军旅追想<br> 四、战地浮想<br> 五、百年畅想 <b></b><b></b></h3> <h3></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一、西域遐想</b></h1><br><p> 《汉书<b>·</b>西域传序》:“西域以孝武时始通,本三十六国,其后稍分至五十余,皆在匈奴之西,乌孙之南。南北有大山。中央有河,东西上千余里,南北千余里。东则接汉,阨以玉门、阳关,西则限于葱岭”。西汉宣帝神爵二年(公元前60年)在乌垒城(前轮台国)设西域都护府(详址为今轮台县野云沟乡和策大雅乡之间地域);东汉和帝永元三年(公元91年)班超平定西域,任都护,定龟兹乾城(今新和县内)为府地。从此,西域正式纳入了汉朝版图,成为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域都护府的建立,从而促进了西域社会的发展,开辟保障了丝绸之路的畅通,加强了与中原地区的政治、经济与文化的紧密联系,奠定了此后历代中央政府管理西域的基础,对中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形成和巩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p> 遐想汉朝创建西域都护府的始末,我们不能不对几个历史名人进行点赞:<br>  一是汉武帝<b>刘彻,</b>的确是一位雄才大略的君主。他承继景帝之政策,对内完成了国家的统一,对外解除了外患的威胁,在政治经济上实行系列的改革,使汉朝的文治武功达到了空前的高度。武帝时期,写出了中国第一部经传百年的史书《史记》;描绘了见于史籍记载的《舆地图》;独尊儒术作为国家的统治思想始至于此;派出张骞进西域,打通了丝绸之路,促进了中西双方的经济、文化交流,开创了西汉王期最鼎盛繁荣的时期,造就了中国封建王朝第一个发展高峰。正是“秦皇汉武”,互相衔接,功业千秋,功高盖世。 二是西汉杰出的外交家、旅行家、探险家、丝绸之路的开拓者<b>张骞</b>。他先后两次出使西域长达13年,历尽艰辛,矢志不移,打通了中国与中亚、西亚、南亚以至通往欧州的陆路交通,开辟了闻名中外的丝绸之路。司马迁赞他为“凿空西域第一人”,杜甫赞他“闻道寻源使,从此天路回。牵牛去几许?宛马至今来。…”俄罗斯学者这样评价说:张骞“凿空”西域,开通陆路丝绸之路,“在中国史上的重要性绝不亚于美州之发现在欧洲史上的重要,是与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具有同等意义的世界性事件”。 三是东汉著名的军事家、外交家<b>班超</b>。他在三十一年的时间里,两次奉命出使西域,收复了西域五十多个国家,为西域的回归做出巨大的贡献。他官至西域都护,封定远候,世称“班定远”。“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是他的名言;“以夷制夷,韬略果敢”是他的手段;“战必胜、功必取”是他的作风;他为西域的回归,立下了赫赫战功。历史学家蔡东藩赞他“西汉有张骞,东汉有班超,皆一时人杰,不可多得。……投笔从戎胆略豪,积功才得换征袍;漫言生相原应贵,要仗胸中贯六韬”。 以上三英遐想,一当朝代要兴旺,一个国家要安宁,一方民众要富庶,必要有卓尔不群的王侯将相,且他们又能风从云合。鉴往知来,追昔抚今,我们引以为豪的是已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外交家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共同打下的基业,当今又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新时代领导群体的继续开拓,我们的基业必将更加长青,伟业必将更加辉煌! <h1><b> 二、新疆联想</b></h1> <br> 新疆,位于祖国西北边陲,当属西域境地。它与蒙古、俄罗斯、中亚五国、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诸国相邻。边界长约5600公里,并与西藏、青海、甘肃省毗邻,幅员广阔,全区面积166.49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陆地总面积的六分之一,现有人口2589万。 <p class="ql-block">  新疆是个好地方。一首民歌《新疆好》是对它的真实写照:我们新疆好地方,天山南北好牧场,戈壁沙滩变良田,积雪融化灌农庄;麦穗金黄稻花香,风吹草低现牛羊,葡萄瓜果甜又甜,煤铁金银遍地藏----我们美丽的田园,我们可爱的家乡。更有现代旅游达人概括说: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新疆不知山水之美,不到新疆不知宝藏之丰.….,不到新疆不知瓜果之甜,不到新疆不知烤肉多香(有人曾诙谐地称新疆的牛羊吃的是冬虫夏草,喝的是雪山矿水,拉的是六味地黄丸,尿的是太太口服液),不到新疆不知歌舞多妖,不到新疆不知风情多异.….,不到新疆不知人有多爽.…. </p><p class="ql-block">  (详情:请您点击本《美篇》标题下面的"宁静图标",再点击"作品集",再点击"王化祥团长专集",就能阅读《新疆礼赞》1--10集,感知特异的西域风情和大美新疆的真谛!) </p> 孰不知,古人对新疆曾是这样认知:唐王维使之塞上说: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唐李贺马诗其五说: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何当金络脑,快马踏清秋。唐岑参出师西征说:君不见走马川行雪海边、平沙莽莽黄入天。轮台九月风夜吼,一川碎石大如斗!其又说:九月天山风似刀,城南猎马缩寒毛。……火山突兀赤停口,火山五月火云厚。火云满山凝未开,飞鸟千里不敢来……唐高适塞上听吹笛说:雪净胡天牧马还,月明羌笛戍楼间。借问梅花何处落,风吹一夜满关山。唐王昌龄从军行说: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又说: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林林总总,潇潇洒洒的对新疆的山,新疆的水,新疆的城,新疆的路,新疆的沙,新疆的雪,新疆的冷,新疆的热,淋漓尽致地做了真情抒发。 孰不知,我们这些曾经在新疆从军的战士也有自己的感知:当战士时,我们基本目标是当好兵,习好武,备好战,打好仗;当指挥员时,则是更关注新疆的“天时、地利、人和”,更注重对新疆“兵要地志”的研究。上世纪从军时,我们这群“参谋不挂长、放屁也不响”的不知天高地厚的幕僚们,就将新疆的<b>地形地貌</b>概括为“三山夹两盆”(北有阿尔泰山,中有天山山脉,南有阿尔金山,北夹准葛尔盆地,南夹塔里木盆地);把<b>道路交通</b>归纳为“三横加两纵”(三横即为东西走向的哈吐线哈密至吐鲁番,乌伊线乌鲁木齐至伊宁,吐喀线吐鲁番至喀什;两纵即为南北走向的阿巴线阿勒泰至巴伦台,独库线独山子至库车;吐和线吐鲁番至和田因处塔里木盆地南边缘,通常无法通行,故不计在内);把<b>河流水系</b>梳理为“十河五湖加一井”(十河即北疆的额尔齐斯河、伊犁河、特克斯河、巩乃斯河、喀什河,南疆的孔雀河、开都河、阿克苏河、塔里木河、叶尔羌河;五湖即北疆的喀纳斯湖、赛里木湖、天池,南疆的博斯腾湖、巴音布鲁克天鹅湖;外加1700多条的坎儿井网);把<b>天候气象</b>编成四句顺口溜,即:干旱少雨多大风,夏季炎热冬寒冷,人烟稀少路难行,高山缺氧紫外浓。我们竭尽全力,要上知天文地理,下知鸡毛蒜皮,为首长决策、定下决心提供可靠依据,当好参谋助手。 孰不知,在新疆定不能忘记两名威镇四海的名将:一是中国晚清政治家、军事家、民族英雄、洋务派代表人物之一的<b>左宗棠</b>;二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被毛主席称之“革命猛将”的<b>王震</b>。 <b>左宗棠</b>,1852年,解围长沙,一举成名,功当初起;1858年出佐湘幕,初露峥嵘;1866至1873年,陕甘总督,灭捻灭回;1873年,提出“安回收伊”欲收伊犁,必先克乌(乌鲁木齐)的方针,1875年5月,授钦差大臣督办新疆军务,全权节制三军,择机出塞平叛新疆。为此他确定战略:“先北后南、缓进急战”即先安定北疆,再进军南疆;准备物资:兰州造枪炮,哈密屯粮草;筹措军费:多条渠道,筹银2200万两;克复北疆:1876年,兵分两路,梯次进发,占哈密,收乌市,克玛纳斯,荡平北疆全境;打开南疆:1877年,三路进军,先收达坂城、托克逊、吐鲁番南疆三门户;8月,又收哈喇沙尔(今焉耆)、库车、阿克苏、乌什南疆东四城;进尔再收喀什、英吉沙、叶尔羌(今叶城)、和田西四城;仅用一年多时间,平息了阿古柏之乱,收复了除伊犁外全部疆土;1880年,兵分三路,再向伊犁挺进;1882年,沙俄正式交还伊犁,左乘机上奏新疆建省,1884年,新疆省正式设立。新疆建省后,他又力图为新疆谋划久安长治之策:经济上,减轻税负,修筑道路,兴修水利,推行蚕丝;政治上,提出“设行省,改郡县”;五次奏请建省固国方略;实现了新疆与全国各省行政制度的统一,大大加强了新疆与内地的经济文化交流,对保卫西北边防,起到了重大作用。清末文人左钦敏赞他:除古今论之,邓(邓禹)、马(马援)、李(李光弼)、郭(郭子仪)中兴帝室,无此战绩;卫(青)、霍(霍去病)、韩(韩琦)、范(范仲淹)功高边塞,无此雄威。班定远(班超)出入玉门,尚须陈乞;岳忠武(岳飞)痛饮黄龙,徒成虚名。勋名之盛,秦汉以后,谁与比伦?民末教育家、历史学家罗家伦一首《塞上曲》吟咏左公柳,更是锦上添花:左公柳拂玉门晓,塞上春光好。天山融雪灌田畴,大漠飞沙悬落照。沙中水草堆,好似仙人岛。过瓜田碧玉丛丛,望马群波浪涛涛。想乘槎张骞,定远班超,汉唐先烈经营早。当年是匈奴右臂,如今是欧亚孔道。经营趁早,莫让碧眼几射西域盘雕!” <p class="ql-block"><b>王震</b>将军曾是毛主席赞誉的“革命猛将”。他战功赫赫,履历辉煌。1949年3月,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他主动请缨进军新疆。9月,他率部进入西宁,解放青海,其后沿西(宁)张(掖)公路挺进北上,冒风雪严寒翻越祁连山,直捣张掖,解放酒泉,直逼新疆,促成新疆和平解放,为解放大西北、巩固祖国统一,创建新中国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新疆期间,他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创造性地执行毛主席提出的人民解放军战斗队、工作队、生产队的任务,迅速剿匪土改,医治战争创伤,培养民族干部,建立地方政权组织,稳定新疆社会秩序,发展经济开展大生产运动,屯垦戍边,建立工业体系;迅速实现了新疆经济状况的好转,为长期稳定和全面发展开创了良好的开端。他对各族人民饱含无限热爱,对这片热土怀有深沉眷恋,受到各族人民的真诚爱戴。他的革命精神、崇高风范、革命情怀与天山比高,与塔里木河比长,永远激励着后人砥砺前行,勇往直前。王震将军曾自述他一生有五个“最”:最高兴的事,是受命护送毛润之到长沙,第一次见到毛主席;最满意的事,是奉毛主席、党中央之命率三五九旅将士开发南泥湾;最得意之事,是奉毛主席、党中央之命率南下支队南征北返;最自豪的事,是在党中央、毛主席领导下开创祖国的农垦事业;最幸福的事,是北京大学的大学生王季青伴我一生。领导新疆和平起义的陶峙岳上将曾这样赞美王震将军:“将军谈笑指天山,便引春风到玉关。绝漠红旗招展处,壶浆相迓尽开颜”。王震将军在晚年还曾说过:毛主席比我们早看了五十年……,他襟怀坦荡、率真赤诚的高风亮节,永远值得后人缅怀和学习!他是毛主席忠诚的好学生,是无产阶级忠诚的革命战士!</p> <p class="ql-block">  “伏波惟愿裹尸还,定远何须生入关?莫遣只轮归海窟,仍留一箭定天山”。新疆<b>左宗棠</b>、<b>王震</b>,西藏<b>张国华</b>几位封疆大吏的英名将与日同辉、与月同行!</p> <h1><b> 三、军旅追想</b></h1> <br> 新疆,是我第二故乡;军营,是我成长的地方。我将主要军歌和部分新疆民歌,编成串烧,把她们吟唱:<div> 我是一个兵,我爱祖国的蓝天,我爱这蓝色的海洋;我接过雷锋的枪,骏马驰骋保边疆,小白杨,陪我为伟大祖国站岗。<br> 清晨,草原升起不落的太阳,打靶归来,我唱着一二三四歌,听着泉水叮咚响;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人民军队忠于党。<br> 黄昏,半个月亮爬上来,望星空,十五的月亮;说句心里话,想家的时候,盼着远方的书信乘风来,想那在桃花盛开的地方。<br> 惜别,怀念战友,真像一对亲兄弟,送你一朵冰山上的雪莲,驼铃响来玉鸟唱;革命熔炉火最红,边疆永远是战士的第二故乡。<br> 相聚,潇洒走一回,边疆处处赛江南,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冬不拉弹奏着草原之夜,木卡姆高亢着塔里木河,阿娜尔汗为你起舞伴唱。<br></div> 我是一个兵,我高唱东方红,歌唱井岗山,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我的家乡沂蒙山,红星照我去战斗,我们走在大路上。<br>  从军22个春秋,有劳累,有疲惫,有历险,有苦涩,有憧憬,有向往,有感慨,有钦佩;但更多有收获,有怡悦,有甘冽,有回味……追忆22年军旅生涯,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战士,参谋,主官时期。期间,大致参予了“一二三四五“几项重大活动,即一次独库公路战备施工,两次原子效应试验演习,三次战役战场勘察,四次军区以上各类现场会,五次师以上重大实兵演习,使之深受锻炼和磨砺。 <h3><b>  (一)独库公路战备施工</b></h3> 独库公路(新疆独山子市至库车市)是根据毛主席批示照办的中央军委文件指出的“新疆地区要依托天山、长期作战、独立作战”修建的一条战备公路,设计命名“07042线”。我团进驻修建的是铁列买堤大坂南端6.9公里的地段。该地段山高谷深,地质复杂,施工难度大。1975年早春二月,当时在团82迫击炮连当战士的我(指挥班长),奉命编入团测量组,早于大部队一个月上了山。团司令部作训股蔡建民参谋是我们的组长,组员仅有我班三人,另两位是七四年陕西籍战友毕长荣和七五年四川籍战友冉斌。 <h3><span style="color: inherit; font-size: 17px;">  我们配属武汉道路交通设计院的几位工程师一道作业。具体任务是为大部队施工提前测点打桩放线,约50米就要打一组桩点,包括道路中心点,两侧路面点,两侧路基点,两侧边沟点,两侧边坡点;每个点都要注明标高,挖填尺度及土方数量。</span></h3> 初春料峭,乍暖还寒,特别是海拔3700米的大坂上更是寒气袭人,冻裂了我们每个人的手脚,冻疮一个连一个。加之高山缺氧,我们背负沉重的经纬仪、方向盘、扛着塔尺、标杆爬坡跑点,多次昏倒在地。当时只有一个信念:“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这句名言一直感召支撑着我们。 只是有一天在回头弯上面的连队放炮,让我们经历了一次惊险。我们每天都要早于施工部队上山测点放线,那天因为路远湿滑没有及时撤回,加之通信不畅,上面施工连队不知我们在下,提前点了炮眼,炮声轰鸣,碎石飞天,只见一块巨石像飓风一样从我头顶呼啸而过,蔡参谋一把将我推倒,有惊无险。下山到驻地,惊悉巨石砸在炮三连炊事班的帐篷里,一位七一年战友不幸遇难。中午在通信连吃午餐,说及此事,邓长仁连长要为我们压惊,炖了一锅红烧野猪肉(当时国家还未出台野生动物保护法,保护意识几乎为零)让我们品尝。看着碗里的肉,想着遇难的战友,默默无语,谁还有心情吃饭?大家共同祈祷,遇难的战友,天堂安息,一路走远! 半年总结,因我们大胆改革施工设计方案,提高了工效,节约了成本,工作突出,成绩显著,团里给蔡参谋记了三等功,同时也责成连队给我报请了三等功。相比遇难的战友,我们心愧面惭! <p class="ql-block">  初上大坂,兴趣盎然,那山、那雪、那林,还有那惊恐回首的黄羊,钻进钻出的旱獭,咕咕鸣叫的雪鸡,让我每每触情,日记中我写下了这样的怀念话语:“众山鸟飞绝,无径人踪灭。回声震山谷,白雪似银月。千山垂青幕,万林齐呜咽。战友何时归?英名奇天烈”! </p> <h1><br></h1><h3><b> (二)两次原子效应试验演习</b></h3> <br> 新中国成立之初,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共中央果断决定发展以“两弹一星”为核心的国防尖端科学技术。以钱学森、邓稼先、王淦昌、郭永怀、程开甲等大批优秀科学家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攻坚克难,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项伟业中来。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当天,“两弹一星“大会战的领导者、时任中国首次核试验总指挥的张爱萍上将挥笔写下一首词: <div style="text-align: left;"> <b>清平乐</b></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 我国首次原子弹爆炸成功</b></div> <b><br>东风起舞,壮士千军鼓。苦斗百年今复主,矢志英雄伏虎。霞光喷射云空,腾起万丈长龙。春雷震惊环宇,人间天上欢隆。</b> 1975年11月至1976年10月,我有幸参加了两次原子效应试验(其中一次实兵演习)。<br>  1975年11月至1976日1月,我团9名战友(69年兵王坤,71年兵韩中明、王振英 ,73年兵本人、刘少英、赵庆生、刘兰萍、王洪元,75年兵杨茂柏)参加了罗布泊马兰基地原子效应试验。我们分别被分配到不同的训练大队,我和王坤、王洪元两个战友在第四训练大队(炮兵)演训了三个多月。主要任务一是体能“耐饥、耐渴、耐寒、耐热、耐憋”训练,总体要求做到10个小时内不吃不喝不拉不尿不呕不吐不晕不倒;二是实施原子弹爆炸后蘑菇云冲天时的时间,高度的数据测量;三是爆前爆后协助专家布设收拢效应装备和动物;四是随分队通过原子爆心的实兵演习。 1976年1月8日,我们敬爱的周总理逝世噩耗传来,如雷轰顶,悲痛欲绝,为悼念敬爱的总理,爆炸日推至1月23日,我们化悲痛为力量,严格要求,严格训练,圆满完成了该项任务。在此期间我清楚的记得,那些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工作的科学家们,急难险重的活他们总是冲在我们前头;还记得69年老兵王坤为了增强体能,每天早晚跑两个马拉松的情景;更记得,一些战友虽经过两个多月的体能训练,但还是在通过沾染区实兵演习中出现呕吐屎尿拉在防护服中失态的情形。 1976年5月底,我被借调到师司令部炮兵科,随后便于6月初派往步兵第十团参加核条件下的实兵演习。此次演习定名为使用原子武器条件下陆军师对立足未稳之敌进攻,师团首长机关带部分实兵演习,代号(7601)。6月至10月,我和12团炮二连夏克俊副连长吃住训演在十团团直100迫击炮连。 夏季的试验场戈壁滩上,酷署难耐,地表面温度高达70度,地窝子帐篷又闷又热,喝的水又苦又涩,苍蝇密布,帐篷顶上黑压压一片,我曾一个拍子打死过60多个。三个多月,全连官兵几乎每人都拉过痢疾,但没有一人叫苦叫累,且个个精神焕发,活力四射,演练了占领进攻出发阵地,抢占突破口,通过沾染区,向敌纵深发展,炮火准备,炮火转移,炮火拦阻等实弹科目。特别是穿越沾染区,徒步冲击十几公里达数小时,圆满完成了任务。 曾记得,空降15军36岁的年轻副军长李良辉(后曾任新疆军区司令员,济南军区副司令员)率领众空降兵云海踏浪,搏击云天跳伞训练的倩影,更记得他们在原子爆炸后穿蘑菇云,摘蘑菇花的勃发英姿…… 曾记得,连队官兵第一次观看舞台艺术片《长征组歌》的兴奋和喜悦;还记得,7月6日,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建人之一的朱德逝世;9月9日,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的噩耗传来。那一天、那一年,三个伟人就此陨落,那一天、那一年,举国上下,悲痛万分、心焦如焚,官兵们泪如雨下、撕心裂肺以及采马兰花,拣戈壁石缅怀祭奠伟人的场景。还记得,连队那个多才多艺的文书王延平用黑管吹奏的“沂蒙颂”、“过雪山草地”、”四渡赤水出奇兵”,毛主席用兵真如神,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悠扬、悲壮、高亢的笛声。 <h3>  <b>(三)三次战役战场勘察</b></h3> <br> 我师是一支有着悠久光荣传统的部队,是一支猛虎之师。1977年10月,我师整编为新疆军区第一个摩托化师,担负着新疆军区多个方向、多个战区的机动作战任务。因此,战场勘察是我师经常实施的军事活动。 <div> 战场勘察,是对作战地区或预定的战场进行的勘察。是战场准备的重要内容。以便为制定作战方案和战场建设提供依据。</div> <br>  1986年至1990年间,我曾三次参加了新疆军区、南疆军区、师对南北疆和阿里地区的战场勘察。其中1987年6月对参加新疆军区组织的阿里战场勘察记忆深刻。 1987年5月,新疆军区司令部作战处下发通知,拟在6月组织一次战役集训及阿里战场勘察。李正忠副司令员挂帅,王立忠副参谋长(后曾任兰州军区副司令员)领兵,新疆军区司令部作战处组织。计划三个阶段:一是理论学习,做好上山准备;二是实地勘察,慰问边防官兵;三是总结交流,草拟作战方案。参加人员:军区司令部作战、训练、通信、工兵、防化、炮兵、军区后勤部战勤等主要业务首长,军区直属部队、四、六、七、八、十一师的军事主官和作训科长一同参加。各部队集中地点在叶城,时间约一个月。 6月初,在叶城集中,记得除军区首长外,我认识的有军区司令部作战处雷杰处长、李海洋参谋(后曾任南疆军区司令员),炮兵处王贵芝处长、工兵处李处长、通信处薛处长,后勤部战勤科刘科长、军区工兵团团长等,我师师长韩贵良(后曾任南疆军区陕西省军区副司令员)、6师马师长、7师张师长、8师曹师长、11师林师长及各师作训科长,其他及名字记不太清楚了。叶城集中学习两天,作战处雷处长介绍了阿里地区兵要地志情况,李参谋讲解了勘察实施计划及基本要求,使我们大致了解了阿里的概况。 阿里地区位于西藏自治区西部,北邻新疆,南与印度北方邦及尼泊尔毗邻,东靠日喀则、那曲地区,西与印度克什米尔占拉达克接壤。东西长约600公里,南北宽550公里,总面积约33万平方公里(比三个浙江省还大),人口不到4万人。辖日土、噶尔、扎达、普兰、革吉、改则、措勤7个县,地委行署所在地狮泉河。 2020年6月15日发生的加勒万河谷事件(祈发宝团长负伤、营长陈红军、战士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牺牲)就发生在阿里班公湖北侧地区。阿里边境地区,印度一直执行以“中国为主要作战对象”的战略方针,积极扩军备战,叫器要“报仇雪耻,收复失地”,经常越界挑衅,制造事端。 <p class="ql-block">  一个月的战场勘察,使我切身体验了“上山难、生存难、保障难”的境况:</p><p class="ql-block">  军区炮兵处王贵芝处长是1955年入伍的学生小兵,62年参加过中印自卫还击战,他曾长期是我在师炮兵科当参谋时的上级业务首长。在叶城集训时,他就不断告诉我上山要注意的事项,至今还记得他总结的那几句话:“天上无飞鸟,地下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四季穿棉袄”,上山“不要吃饱(吃饱了不消化胃疼腹胀),不要乱跑(一跑就晕厥摔倒),不要用脑(想事多了就头疼),不要患感冒”(容易转成肺水肿,发生生命危险),在山上“想睡觉时睡不着(头疼缺氧),睡着了醒不了(初次上山生物钟紊乱,大脑不能正常启动),几个月球把子涨不了(缺氧阳痿)”。使我有了充分的思想准备。</p> <p class="ql-block">  古人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我说:蜀道和阿里相比是小小巫见大大巫,难以做比肩。从新疆叶城到阿里狮泉河约1100公里,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年平均气温一10℃。沿途要翻越5000米以上的大山5座,冰大坂16个,冰河数条,是世界海拔最高、最险、最难、最苦的路段(据说是上世纪50年代劳役民工修建,路窄仅两米多宽)。特别是叶城至三十里营房360公里地段,有库地、麻扎、黑卡三座大坂,泥石流、塌方、滑坡、地基沉降经常发生,特别是高山反应严重,一下从海拔1365米的叶城上到5000米以上的高原,地势升级很快,氧气急速变薄,一般人难以适应。我们十几辆212吉普车在这段路上像蜗牛一样走了三天,期间在麻扎回头弯处就目睹了一幕惊险。我们先头的一辆大卡车错车滚翻,从我们车队头上掉入山涧,对此,我们后勤保障组还派人前去救险。 </p> 生存难,苦不堪言。我们目睹了边防官兵的生活艰辛,除应对高山缺氧,更是供给不足,常年喝雪水,没有新鲜蔬菜,主要以罐头补充,很多人脱发秃顶,指甲凹陷,身体浮肿,患有心脏病,风湿症,更要忍受寒冷、寂寞、孤独的环境,心理、生理都承受着重创。在三十里营房医疗站,我们还见到了几个女兵,她们一个个面部红日团(强烈的紫外线照射所致),皮肤皴裂像树皮,手指变形严重,听说她们曾获南丁格尔奖。我们称她们为当代的花木兰,为她们的锲而不舍、锲而不离,深情赞叹! 作战难,保障难。阿里边防当时仅有一个边防团,分布在漫长的边防线上,一连守着一口或多个口子,兵力不足,通信不畅,保障跟不上。我总结说,连鸡毛信都难以送出,只能放倒消息树,难以应对突发情况。 为阿里这片神奇的土地而惊叹,为这些官兵的坚守而感动,更为薄弱的战场体系而忧虑。在勘察总结发言时,我师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一要增强边防一线兵力,加强武器装备,改善驻防环境;二要除边防一线部队外,确立主战部队,轮流上山换防;三要建立支援部队,抵近配置,快速跟上;四要加强战场建设,特别是道路建设,变忍耐为能动,变被动为主动,变劣势为优势。当年强调部队要忍耐,要服从国家发展大局,部队一保生活,二保装备;装备只研制,不生产。但我们认为,在大局下,还是要关照特殊,关注局部,倾斜重点。 战场勘察,有辛苦,也有快乐。还记得,在狮泉河,作战处雷处长带我们几个作训科长去了一位藏族朋友家做客,吃了糌粑,喝了酥油茶,接受了人家的哈达,当然我们也送了回敬礼品。战场勘察,有沉默,也有幽默。还记得,我们几个年轻的作训科长,针对每个首长的特征和性格,大为不恭的进行了对号入座的概括,并分别冠以不同的绰号:对王立忠副参谋长冠以“高山猛虎”,对作战处雷处长冠以“高山雪豹”,对炮兵处王处长冠以“高山羚羊”,对工兵处李处长冠以“高山藏驴”,把6师师长称为“高山牦牛”,把8师师长称为“高山兀鹫”,我们师长称为“高山雄狮”等,,,,,时常作为笑料,忍俊不已。 除此,在阿里战场勘察之后,根据我师作战预案,我又曾两次随南疆军区、师首长对北疆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南疆别迭里、吐尔尕特山口实施了重点勘察,并于1989年6月随李雪山副师长,11团刘江苏参谋长,炮兵团秦广松参谋长再次上了阿里,结合两个团的作战预案进行了实地详细勘察。期间,我们还拽着马尾巴,通过雷区的羊肠小道,登上了我师战斗英雄罗光燮牺牲的5100高地,并脱帽致敬静默哀悼! 神山阿里,我敬仰你;羊同阿里,我向往你!我唱着当代军旅作曲家张千一的歌赞美你:<br>  <br>  是谁日夜遥望着蓝天,<br>  是谁渴望永久的梦幻,<br>  难道说还有赞美的歌,<br>  还是那仿佛不能改变的庄严!<br>  哦,<br>  我看见一座座山,<br>  一座座山川,<br>  一座座山川相连,<br>  呀啦索,<br>  那就是青藏高原...... <h1>  </h1><h1> </h1><p class="ql-block"><b> (四)具体实施的大型演训活动</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古人说:亡战必危,有备无患;天下虽平,不敢忘战;养兵千日,用在一朝;知彼知己,百战不殆。虑不先定,不可以应卒;兵不闲习,不可以当敌。自1977年我师整编为摩托化步兵师,至1990年期间,我亲自参演组织了以下大型演训活动:一是77年冬季步兵师摩托化检验性演习(乌鲁木齐南山地区);二是79年10月,加强步兵团对野战防御之敌进攻演习(和静地区);三是81年乌鲁木齐军区在我师召开的侦察训练现场会;四是82年乌鲁木齐军区在十团召开的夜训现场会;五是83年6--9月参加全军在乌鲁木齐市南郊组织的反空降演习(总部、各大军区及院校领导观摩);六是84年6--9月,先后组织师团机关在天山地区进行战场勘察暨11团在巴音布鲁克地区反空降演习;七是85年1---9月组织师军事比武,参加乌鲁木齐军区组织的3大类10大项军事竞赛,获得全体总分第一;八是86年组织合同战术训练改革暨实兵检验性演习,并参加全军在哈尔滨召开的现场交流会;九是87年进行战备工作先行试点(兰州军区);十是88年兰州、新疆两级军区战备工作现场会,参谋业务竞赛;十一是89年训练保障配套建设试点;十二是90年兰州、新疆两级军区在师召开训练保障配套建设现场会和训练科目演示。</p> <p class="ql-block">  此外,师每年都要组织团一级规模的实兵实弹演习和重大节日阅兵活动。这些重大演训活动,成果斐然,影响较大,既锻炼了部队,又增强了战力。总参谋长迟浩田上将,乌鲁木齐军区司令员杨勇上将,兰州军区司令员傅全友上将,兰州军区司令员王克上将,新疆军区司令员高焕昌中将,新疆军区司令员傅秉耀中将等首长先后多次视察了师团部队并与领导、机关合影留念。这些重大活动的成果,是我师全体官兵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师团领导高超指挥能力的展现,是师团司政后机关通力合作的体现。</p> <p class="ql-block">  古人说:有制之兵,无能之将,不可胜也;无制之兵,有能之将,不可败也。在这里,我要再次追想我师那些卓越的军事领导,我们的老师长高焕昌、段长金、韩荣、韩贵良,副师长段长金(后曾任东疆军区司令员)、王全胜、张玉坤(后曾任北疆军区副参谋长)、李怀恩、吴忠、牛喜辰、司长保、张贵成、武胜魁(后曾任伊犁军分区司令员)、李星(后曾任兰州军区副参谋长)、安创林(后曾任塔城军分区司令员)、李雪山(后曾任和田军分区司令员)……他们个个高屋建瓴,运筹帷幄,牢牢掌控着部队军事工作的制高点;参谋长吴忠、杨树渊、唐明寅、张有仁、王钰、容嘉谟(后曾任阿克苏军分区司令员)、武胜魁、李星,副参谋长曹颖泽、王成帮、唐明寅、王建烈、张有仁、刘水恭、武胜魁、邵永生(后曾任石河子预备役师师长,唯一参加过越战的司令部首长)、田民州(后曾任兰州军区副参谋长)……他们个个如同智多星,军事才华超群出众,为我们这些参谋群体做出了表率,树立了标杆。还有我们司令部那些中生代(我把50后、60后兵列为中生代,70以后兵列为新生代),作训科的郑世驥(后曾任咸阳陆军预备役师副师长)、刘水恭、王勇、陈胜海(后曾任12团团长)、陈绍堂、邓兴会、邵永生、苏增录(后曾任军区训练处处长)、冯保成、马新民(后曾任惠州军分区司令员)、赵克功、张友锁,侦察科林万祥、戴树斌、陈凯、解永科,通信科薛幼堂(后曾任12团团长)、王晨林、吴双庆、王海吉、王润科、杜连杰,机要科郝润英、张继文、卢国林、张献生、刘海德、韩山、曹斌、焦福成、路守道(后曾任某武装部政委)、黄永河、赵兴秀、聂福才、谷延利、王佃文,装甲科陈明德、章连清、杜希元(后曾任坦克团团长),炮兵科牛天堂(后曾任高炮团副团长)、侯志义(后曾任库尔勒预备役炮团团长)、桑维显、赵志民、田振清、季文展(后曾任高炮团参谋长)、杨忠平(后曾任正团职炮指主任)、邢庆友,工兵科王淑庆、刘胜林,何敬忠(后曾任正团职工程指挥部主任)吕先民,防化科雷鸣学、李祯祥、厉颜胜(后曾任哈密军分区副参谋长),军务科高克强、姬克强、王新民、李生根,直工科杨志远(后曾任高炮团团长)、刘锦华、王建中(后曾任陕西省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兼西安警备区政委)、和应文、代渊(后曾任正团职油料库政委)、黄兴荣(后曾任烟台军干所政委)孙长胜(后曾任师政治部副主任),管理科李国安、黄德甫、雷振民、朱玉玺、齐增书、马学仁、宋英超、李跃林、李同全……等,这些老科长老参谋们更是个个才华横溢,各具千秋,对我们新生代言传身教,躬身指导,使我们受益匪浅,军事技能军事素养有了长足的进步。 </p> <p class="ql-block">  在这里,我更要对我们作训科的参谋群体特别点赞。在我任职的五年间,我们这些战友,长枕横施,大被竟床;耦居无猜,相得无间;水乳交融,似漆如胶;都俞吁咈,情孚意会;一起推动着各项工作的开展,圆满出色的完成了师首长交给的各项任务。</p> 我科两个73年兵我和刘德亭,刘德亭是我师第一“坦克手”,他是参谋长张有仁亲自点将从军区坦克团调我师指导打坦克训练特意留下的,他为我师打坦克早期训练做出了贡献;两个74年参谋其一倪志轩(后任团长、兵团军事部副师级武装部部长),是我师当阶段的“第一笔杆”,他头脑缜密,逻辑严密,文笔锋利,每次重大活动的大型材料都出自他的手笔,且很难挑出破绽,基本是一气呵成,曾数篇被新疆、兰州、总部军事刊物登载发表,在期间,他曾7次荣立三等功;74年参谋王天正(后任团长、师副参谋长),他是我师当阶段当之无愧的“口令王”, 他性格开朗,军姿标准,叫口令震天响,抓外训一把好刷子,师里每次重大阅兵整训队伍口令报告非他莫属,他曾6次荣立三等功;75年参谋向怀树(后任四川省军区副参谋长),他是师当阶段名副其实的“六会王”,他思维敏捷,阅历广泛,见解独到,每次首长要求的急难快的工作都要他担当,他曾6次荣立三等功;75年参谋李保国(后任库尔勒军分区司令员),他是不折不扣的“全能王",他思想境界高,军事素质强,文字功底深,来我师时间虽短,但为我科工作带来新思路新思想,对改变司令部工作新气象促进很大;77年参谋贾广贤(后任新疆军区军训处副处长、库尔勒合同战术训练基地主任),是我师当阶段的科学计划“设计师”,师里的各种作战预案、各类训练计划,规范设计优化拟订,多是出自他手,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工作经常叠加连轴转,堪称老黄牛,他曾9次荣立三等功;77年参谋陈卫民(后曾任兰州军区司令部编研部正师级部长)是一个“轰天神”,是从越战充实到我师的战斗骨干,他精干利落,雷厉风行,干劲大,出手快,工作效率高,工作效果好;77年参谋雒仁祥(后任阿里军分区副司令员),是一个“炮兵通”,他虽然来科时间较晚,但对诸兵种协同及合同训练提出了独到的见解;79年参谋杨崇剑(后任团长、师副参谋长),是风风火火的“标兵王“,他性情豪爽,雷厉风行,深入连队,示范教学,树立标杆,充当标兵,尽了很大的力量;还有三个80后学生官李大明、后任新疆军区军务处副处长,郑兴华(因家庭困难转业较早,在地方曾任巴州地税局局长)),赵焕学、调天水军分区司令部任军事科长;还有张阳生(后曾任兰州军区陆军学院教研组正团职副教授),顾世民(后曾任团长、博尔塔拉军分区参谋长)龚作真(曾任四川自贡市委纪委副书记、现任四川自贡市政协社法委主任),他们这些次新生代的学生官,也是“青出于蓝胜于蓝”,长江后浪推前浪,把我们都推到了沙滩上…… <p class="ql-block">  还有我师的“黄埔军校”教导队的那一批军旅精英、训练尖子,老队长申先河(后曾任守备团团长)、沙登祥、张贵成、赵建斌、苗稳泰(后曾任十一团参谋长)、宋英超、肖年旺、周化忠、王天正、孙长胜、段光明(后曾任某武装部政委)、朱继斌(参加过越战的骨干,后曾在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某部门任职)、朱汉涛、王克勤(现任乌鲁木齐陆军学院副军职教授)……他们个个犹如“人中吕布,白马赤兔”,“白马饰金羁,连翩西北驰,借问谁家子,幽并游侠儿……”身先士卒的为我师常年的军训培育了大批骨干,为提高部队的整体素质,做出了突出重大贡献!</p> <p class="ql-block">  除此,各团还有一批出类拔萃的参谋群体。如10团靳天明(后曾任师副参谋长)、杨宝珠(唯一参加过越战的参谋长)、田民州、梁乃明,11团姚自力(后曾任团长)、马新民、蔡建民、付锦华、卢光新、刘光耀、白多宁(后曾任塔城军分区参谋长)、张仁国,12团邓兴会、张鹏、杨绪泽(后曾任阿勒泰军分区副参谋长)、王建新、谢增刚(曾任83集团军军长)、刘晓明、丁斌,坦克团高龙福(后曾任陕西省军区司令员)、高昭玉、何希兰、韩方吉、何耀其,炮兵团常根堂(后曾任团长)、顾火青、秦广松(后曾任高炮团团长)、罗志坚、衡书群、朱连庆(后曾任阿勒泰军分区副参谋长)、高好玉、严振华,高炮团王学成、刘书学(后曾任团长)、樊先云、高志杰等,都为师团参谋队伍增添了很多荣耀和光彩!</p> <p class="ql-block">  军旅生涯,还有诸多镌刻在脑海中的火花,现采撷几朵,以飨大家:</p><p class="ql-block"><b>一朵,老首长叮咛记心间。</b>吴忠副师长是我入伍时的老团长,又是我调师任参谋时的首任参谋长。是他钦点力荐把我调到师司令部炮兵科。77年5月,报到伊始,老首长单独约我谈了一次话,话没多说,就两句话四个字,让我“多学、多干”,同时送我两本书,一本普鲁士军事理论家和军事历史学家克劳塞茨的《战争论》,一本前苏联军事家什捷缅科的《战争年代的总参谋部》。首长心仪,了然于胸。从此,我咏记诵读着这“两多、两书”,开始了参谋足迹的行程。</p> <b>二朵,老首长的风趣缀心幕。</b>李怀恩副师长,是我们炮兵部门的直接首长。我随他上级开会,下级检查,出门活动比较多。他高大威武,果敢利落,不拘小节,风趣幽默。一天,他突然叫我随他去炮团看望转业联系工作回来的关副团长,关副团长是河北廊坊人。刚进炮团招待所,我们就碰上了他,只听李副师长顺口就说:老关,老关,听说你安排的工作不错吗?你们山东,除了青岛,就数廊坊了吗?!我忍不住想笑,没有笑出声。关副团长悄悄跟我说:王参谋,王参谋,你看我跟了首长二十多年,连我是哪里人都不知道!我赶忙打圆场:哪能呢?哪会呢?首长仅是口误而已!他能不知道你是河北人?说完,我俩哈哈大笑……。 <b>三朵,老首长的温暖润心田</b>。师司令部小灶炊事员何来友是同年兵老乡。我因十年夫妻分居,赤条条一人,有时加班加点到深夜,饥饿难耐,就寻机去司令部小灶找点好吃的,打打牙祭。一天,掀开锅里有碗红烧肉,不问青红皂白,抓起来就狼吞虎咽,不巧,段长金副师长进来了,手里还拎着一瓶汾酒,(段副师长是山西人),我手足无措,局促不安,老首长笑眯眯的说:好一个小王,偷吃我的红烧肉,今天要罚你陪我喝酒!那诙谐的话语,顿时让我放松下来,那温情的面容,顿时温暖了我的心田。我受宠若惊,瞬间也放开了胆子,陪他吃喝起来,并还肆无忌惮的和他划了几拳……临走的时候,他还跟老乡何来友交待说:小王是单身汉,以后有啥好吃的,给他留一点!那温情的话语,至今还响在我的耳边……。后来,这件事成了老乡战友们调侃我的笑料:“小老鼠,上灯台,偷油喝,下不来,叽里咕噜滚下来,还让首长抱起来……” <b>  四朵,老科长的人格立榜样</b>。我们老科长后来的司令部副参谋长王建烈,是49年在甘肃老家随王震将军进疆,并参加过62年中印自卫还击战的老同志。相处多年,我们从没见他黑过脸,发过火,训过人,他平易近人,没有居高临下;换位思考,没有主观臆断;同情理解,没有大话套话。而且他也风趣幽默,曾有个笑话:问他是哪里人?他说北京西郊!不是甘肃的吗?他说,甘肃不是在北京西面吗?所以是西郊!引得大家捧腹大笑……。和他在一起,我们犹如当年发小,不知天高;更是年少轻狂,裤衩拉倒!大家从心里由衷的尊重他,分外爱戴他! <b>五朵,诙谐的段子添油香。</b>部队演训,有汗水,有劳累,有艰辛;也有欢乐,有诙谐,有幽默。笑话,顺口溜,打油诗,比比涌现,层出不穷。说兵:一年紧,二年松,三年吊儿郎当兵;说兵种:紧步兵,慢炮兵,稀稀拉拉后勤兵;说部门:司令部忙的鸡飞狗叫,政治部闲的又说又笑,后勤部憋的上蹿下跳;又说:干部部一级部,干好干坏都进步;财务部二级部,一年一个万元户;军务部三级部,游山玩水两不误;军需部四级部,一年一个将军肚;训练部五级部,一年到头忙碌碌;宣传部六级部,越干越不知走得那条路……说徒步拉练:团长吉比西(前苏联越野车),营长把马骑,连长减大衣,排长和士兵一个样——乌呼夏西(维吾尔语);说电影:中国新闻简报,越南飞机大炮,朝鲜哭哭笑笑,罗马尼亚搂搂抱抱,阿尔巴尼亚莫名其妙。……不绝于耳,莫衷一是。说是说,笑是笑,主题还是尚兵习武,崇拜英雄,仰慕硬汉,厌恶“娘炮”! <b>六朵,老大当(爸爸,维吾尔语)的纯情暖心房。</b>边疆的泉水清又纯,天山的青松根连根,军民鱼水情意深,锦绣河山万年春。革命样板戏《沙家浜》中沙奶奶家,郭建光等18名新四军伤员精心养伤历史真实故事的一幕,在我身上真情上演。1973年11月末,我团响应毛主席“11.24”批示野营拉练到了拜城县包孜冬公社,帮助当地群众助民生产。那一天,我班给老乡放水浇灌麦田,水流很大,水渠决口,我班几个人奋力堵口,班长挥舞着坎土曼(维吾尔族人的一种农具,兼有铁锨、镢头、锄头的功能),左一下右一下,一不小心抡到我头上,顿时血流如注。班长面如土色,几个军帽一起捂在我头上,急忙把我送到了团卫生队,缝了十针,三九的新疆,天寒地冻,气温零下三十多度,部队还要继续行军,我伤未愈且经常偏头疼……,无奈就把我留在房东尼亚孜大叔家养伤半个月。尼亚孜大叔每天给我换药敷药,尼亚孜大娘天天给我炖鸡熬汤(那时老百姓生活都很艰苦,包谷面都吃不饱),小儿子玉素甫江天天伴我玩耍弹唱,让我深受感动。滴水之恩,涌泉相报。1977年3月,提干第一个月,我便揣着六十块四毛八的工资,带着30公斤大米10公斤清油2双毛皮鞋去看望大爷大娘,几年未见,相拥一起,热泪盈眶。1988年,我经师首长批准,把小儿子玉素甫江接到部队当了兵,后又于2010年9月将大孙子乌买江,在经过巴州军分区李保国司令员(我任作训科科长时的参谋)批准后,按程序应征入伍,又于2017年9月将小孙子乃比江,在经过南疆军区副参谋长赵鹏章(曾是我任高炮团团长时的指挥连副连长)批准后,按程序应征入伍,后他们都复员到了地方公安局、民政局部门工作,了却了我的心愿。至今,我们虽远隔万里,但还是“塞上风雨思,域中兄弟情。北随鹓立位,南送雁来声”! <h1></h1><h1 style="text-align: left;"><b> 四、战地浮想</b></h1><br>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脚踏着祖国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我们是工农的子弟,我们是人民的武装;从不畏惧,绝不屈服,英勇战斗,直到把反动派消灭干净;毛泽东的旗帜高高飘扬。听!风在呼啸军号响;革命歌声多嘹亮!同志们整齐步伐奔赴解放的战场,同志们整齐步伐奔赴祖国的边疆,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向最后的胜利,向全国的解放!”每当响起这红色的旋律,我都会热血沸腾、激情澎湃,浑身充满力量。它永远激励着每个从军过的战士不怕困难,勇往直前,坚定不移地奔向远方! 唱着这首歌,我去追寻了革命领袖的家乡,红军长征的路上,抗日烽火的战场,抗联的白山黑水,抗美援朝出发的鸭绿江断桥上,中国远征军浴血奋战的疆场……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幸福,他是人民的大救星……”在从军生涯中,我曾在休假期、出差日、接兵地,去了向往已久的毛主席的故居韶山,朱德的故居四川仪陇,周恩来的故居江苏淮安,邓小平的故居四川广安几个地方。圣地升起万道霞光,把祖国的山河刷红照亮……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1983年,我利用在解放军炮兵学院学习暑假空间,和几个战友同学重走了一次长征路。我们从八一第一枪响的南昌出发,上井冈山,下湘江,到黎平,停遵义,过赤水,走安顺,跨泸定,穿甘孜,越腊子口,奔六盘山,到会宁,听到了“马蹄声声,喇叭声咽”,看到了“苍山如海,残阳如血”;“战地黄花分外香,不到长城非好汉,雄关漫道真如铁”;体验了红军意志、勇气和力量伟大史诗的震撼!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哪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漫山遍野的大豆高粱。……”1984年7月,在炮兵学院毕业时,我们几个战友同学相约去了东北的白山黑水,在吉林通化观瞻了东北抗联纪念馆,聆听了杨靖宇、赵尚志、李兆麟、赵一曼等英雄的艰苦卓绝、顽强不屈的事迹,为他们14年坚守抗日的精神震撼感叹!他们当之无愧是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在安东(今丹东)、辑安(今集安)两座鸭绿江铁路断桥上,我们伫立凝望,仿佛看到了“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的越江独闯,仿佛看到了吞噬毛岸英伟岸身躯的狼烟火光,仿佛听到了那六个先期入朝的军头猛将(38军梁兴初,39军吴信泉,40军温玉成,42军吴瑞林,50军曾泽生,66军萧新槐)的进攻呐喊,仿佛瞅见了三所里、龙源里、松骨峰、长津湖、上甘岭上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孙占元、杨连第等2名特级英雄50名一级英雄及19万多英勇献身勇士满带硝烟的脸庞……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1981年夏秋冬在河北蔚县导弹学院学习期间,我们几个战友先后去了卢沟桥(北京丰台区)、喜峰口(河北唐山市迁西县)、平型关(山西大同灵丘县)、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北京海淀区)、中国抗日战争博物馆(北京丰台区)北京南苑战场遗迹、枣宜会战南瓜店遗迹,拜谒了张自忠(抗战牺牲的第一个国民党总司令)、佟麟阁(牺牲的第一个国民党军长)、赵登禹(牺牲的第一个国民党师长)壮烈牺牲的战场,他们气壮山河、慷慨激昂、战死沙场的气概,也永远刻在丰碑上! 离队后,到地方,我还于2003年5月和山东一些军迷们走了一趟中国远征军远征的地方,去了云南保山、腾冲、畹町,缅甸的罗德勒、仁安羌、同古六大绞杀的战场,体验了抗战英雄戴安澜、齐学启、孙立人等舍小家,为大家、为了民族,为了国家,带领军队毅然走向抗战道路的气魄,他们也永远值得我们尊敬和铭记(张自忠、佟麟阁、赵登禹、戴安澜均是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百名英雄模范之一) ! <p class="ql-block">  除此,在从军期间,我还先后参观了山东威海刘公岛甲午战争纪念馆,大连旅顺俄日大狱,国民党的重庆白公馆、渣滓洞、贵州息烽、江西上饶四个集中营,见证了多少先烈威武不屈、慷慨就义、热血染红祖国大地上演的悲歌……。曾于1996年至2000年国外考察之机,参观了美国曾被日军偷袭的夏威夷珍珠港,英国伦敦唐宁街地下堡垒,法国港口敦刻尔克英法联军大撤退,诺曼底盟军登陆地,德国柏林希特勒自杀地,韩国仁川登陆地几个战场,见证了战争的残烈和血腥! </p> 瞻仰圣地,参观战地,使我浮想联翩……<br>  一想,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为革命牺牲了六位亲人,周总理、彭大将军没有一个子女,没有留下一份财产,确留下了光芒万丈的思想,鞠躬尽瘁的精神,勇往直前的气概…… 二想,夏明翰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想起方志敏语录:“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 三想,那些名垂青史永放光辉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这些精神,是代代共产党人经历生死考验付出巨大代价形成的,是代代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进取铸就的…… 四想,面对千千万万的先烈,我们不能不反思,不能不洗刷自己的灵魂……战争是残酷的,和平是珍贵的,强国是首要的,而腐败是可恶可恨的!被清除的腐败分子已永远钉在历史耻辱柱上! 五想,“位卑未敢忘忧国”,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战士,都应该树立信仰,培育精神,锤炼忠诚,我们要永远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永远热爱中国共产党,永远热爱祖国,永远热爱人民,永远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楫争先,赓续前行! <h1><b> 五、百年畅想</b></h1> <br>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人民军队走过九十五个年头,当今进入新时代,迈上新征程。<br> 习主席二十大报告指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这一重要论断对国防和军队建设具有全面性、统领性意义。 <p class="ql-block">  围绕上述“战略要求”,进而提出了“两个贯彻”,即必须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提出了“四个坚持”,即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坚持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坚持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重申了军队“四个现代化”,即加快军事理论现代化,军事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强调要“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战略能力,有效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这些重要内容是落实“战略要求”的具体化,是未来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大思路。</p> <p class="ql-block">  习主席的报告,既提出了目标任务,又规划了发展路径,形成了从现在到2027到2035年再到本世纪中叶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三步走”的战略安排,即2027年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本世纪中叶全面实现军队四个现代化。这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矢志不渝奋斗强军,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坚定决心。这也意味着从现在起,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已经进入倒计时的冲刺阶段,时间十分紧迫,任务十分艰巨。</p> <p class="ql-block">  习主席二十大报告中突出强调,要“巩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的规律性认识,彰显了党中央把中国梦和强军梦融为一体,促进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的执政兴国大方略。因此,我们既要盯着我们陆军的“坦克t-99、04a步战车、phl火箭炮、plz榴弹炮”,海军的“航母辽宁舰、山东舰、福建舰、核潜巨浪-3、055大驱、052/054大护”,空军的“歼-20、轰-6k、运-20、空警-600”,战略火箭军的“东风17、东风41”,战略支援部队的“彩虹-7隐身无人机”这些大杀器,这仅是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一部分,更要关注我们还要有更强更新的“太空部队、网络部队、智能部队……”大布局,从而使我军在向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高科技化、空地一体化、空天一体化方向飞速迈进!</p> 习主席二十大报告最后强调:“人民军队始终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信赖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持,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这“三个有信心有能力”,与新时代人民军队“四个战略支撑”(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提供战略支撑,为维护国家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的历史使命任务精神实质相一致,体现出党和人民军队对子弟兵的深情厚爱、殷殷期望! <p class="ql-block">  让我们以这首“强军战歌”来把我们的百年梦想奏响:</p><p class="ql-block">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p><p class="ql-block">  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p><p class="ql-block">  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 </p><p class="ql-block">  战旗上写满铁血荣光</p><p class="ql-block">  将士们、听党指挥,</p><p class="ql-block">  能打胜仗作风优良,</p><p class="ql-block">  不惧强敌敢较量,</p><p class="ql-block">  为祖国决胜疆场,</p><p class="ql-block">  决胜疆场!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2年11月初写于加拿大多伦多</p><p class="ql-block"><br></p> <h3><font color="#167efb">  撰稿人:王化祥,1972年11月入伍,先后服役于新疆军区陆军第4师11团、4师司令部、4师高炮团,转业至青岛市崂山区政府。曾先后在乌鲁木齐陆军学院,廊坊导弹学院,宣化炮兵学院,山东省委党校,中国海洋大学学习深造。曾先后两次参加核爆炸效应试验和演习。</font></h3>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制作人:杨绍忠,1978年3月入伍,先后服役于新疆军区陆军第4师11团、4师司令部、兰州军区特种大队、青河县武装部,转业至四川省达州市政府。毕业于解放军南京高级陆军学校、西安政治学院。曾参加兰州军区第八侦察大队对越侦察作战、追捕沙雅县“7.15”反革命暴狱犯等战斗。</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