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金浪似海洋,河套百里药飘香

耕耘播细雨

<p class="ql-block">我1962年出生在杭锦后旗沙海镇,大学毕业一直从事农业的生产、管理和技术研究工作。从一个踌躇满志的年轻小伙,到今天已年逾花甲,一干就是半个世纪。五十多年来,虽历经风雨坎坷,但是家乡总是不断地给我信心和力量,它的发展一直鼓舞着我,激励着我,让我始终保持着一种奋发向上的心境,直到今天,我仍在做农业科技研究工作。我的今生是与农业科技息息相关,永不分离的。我的整个人生都将奉献给我热爱的农业科技发展事业。“脚下良田千万亩,只爱家乡一寸土”。现在回想起来,河套老家为我提供了施展自己才华、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舞台,我所钟爱并倾情一生的家乡水土,更带给我飘香四溢的人生回味……。</p><p class="ql-block"> 领略北国湖光山色,感受河套文化魅力。 </p><p class="ql-block"> 走在巴彦淖尔,摆脱那千篇一律的走走看看,融入到当地人生活中去,遇见不一样的人,遇见不一样的事,在繁闹的街上找个地方,喝一杯纯正的奶茶,晒着温暖的阳光,听着家里长短。也许,你会更加期待下一次的遇见。河套农耕文化在河套地区的形成除了有历史的渊源之外还与当地的地理有关。河套平原,它北靠阴山,南临黄河,地势坦荡,素有“河套米粮川”的美誉。黄河、农业生产方式、具有地域特色的农产品孕育了河套特色的农耕文化,农耕风貌、农品加工、传统习俗、休闲娱乐、乡村工匠等有关农村、农业、农民的各种元素汇集起来,赋予天赋河套靓丽的文化元素。 </p><p class="ql-block"> 我带着中药材课题组来到了河套百花菊繁育基地,这是我们科研团队几年辛勤劳动的付出成果,看着一天天长大的百花菊,心里特别的激动,用勤劳的汗水去铺就未来的成功之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耕耘的时候,我们就应该付出辛勤的劳动,收获的时候才会有满意的果实,才会有人生的惊喜。这时,我看到成规模的河套百花菊,以其耀眼的金黄色,透过满眼翠绿,露出了笑脸儿,一株,两株,三株...... 千亩连片。金黄色的菊花, 一朵,两朵,三朵...... 金浪翻滚,在一大片翠绿色中绽放。耀眼的色彩,清香的气息,吸引着蝴蝶和蜜蜂前来采访。这无疑是在告诉人们,公司种植基地的河套百花菊开始步入花季,即将迎来大面积开放。</p><p class="ql-block"> “草木亦含天地灵,蛋菊神奇滋养心。” 河套百花菊是二十一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发明,它是我国从美洲引进的优质双子叶高蛋白植物纲菊科,经过30年的精选繁育训化,而成的一种高蛋白全株营养源食、药、饲同源,富含SOD抗衰老营养源的功效和生命价值的菊科生物被誉为“草魂”。营养丰富据分析测定:每100克干物质中,粗蛋白为26.78%,粗脂肪为3.51%,粗纤维为3.7%,含有18种氨基酸、SOD、黄酮类、多酶、胡萝卜素、VC、VB、VE以及磷、钙、果糖、多种微量元素等。SOD的含量达165.3mg/kg,活性达33万U/kg,总黄酮量达3725mg/kg,按照河套百花菊的营养成分含量等综合评定,是不可多得的生物植物的新品种.</p><p class="ql-block"> 百花菊生物草超常的土地适应性,有效利用盐碱地、板结地、石漠化地。正常生长盐碱地、施用微生物菌肥后,可在轻盐碱地种植成活。它发达根系长至2.8米,充分打破土壤板结层,提高土壤通透性可活跃生长。施用微生物菌肥后,可正常生长修复板结根系分泌物增加土地有机质,提高微生物活性,降低土壤PH值的绿肥回田高产作物。回归土壤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土壤的保水保肥和供肥能力,增加土壤蛋白酶活性。 </p><p class="ql-block"> “神草如金世不知,几度承恩饮菊迟”河套百花菊生物草适应于不同的气候,适应性广泛、耐高温和干旱、抗严寒、耐温范围,— 40℃—— 39℃。百花菊生物草花期特别长,观赏性强;生物草优良高产根深叶茂生长旺盛;5℃开始发芽,20~28℃时生长较快;40℃可正常生长,-39*℃安全越冬;一次种植可以收15--20年。春播3月下旬至5月中旬为宜;秋播中国南方8月上旬。百花菊生物草由于含有高蛋白是新奇蔬菜和优质饲料;由于花果期长达3--5个月还是营养丰富的蜜源植物和景观植物;由于生物草含粗纤维是高产植物纤维原料。“百花菊里含稀奇,清理人体自由基”。百花菊还是传统草药,生物草打成汁和制茶饮,可作为清血剂、强壮、补体药。具有吸收紫外线、抗辐射、消炎镇痛、抗氧化、抗菌以及清除自由基、抗衰老等作用,是很有价值的天然原料。</p><p class="ql-block"> “欲知却老延龄药,百菊摧时始起花 ” 河套百花菊的加工经济效益可观: 养黑蜂产蜂蜜,价格100多元每斤;可做菊花茶,价格160多元每斤;可以做成汁用做消炎,抗菌;也可以做食用糖果片,为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提升自身的免疫力;生物草深加工也可应用于口腔护理、护肤保养、洗浴和化工等产品;生物草深加工可以生产SOD冻干粉,用于药物研发、生物制剂、SOD饲料、SOD叶面精、科研材料。生物草深加工可以生产萃取SOD(超氧化物歧化酶),一种神秘的生命源动力。 “味抱土膏甘香脆,气含风露咽犹香。”河套百花菊生物草由于含有高蛋白是新奇蔬菜。叶子、嫩茎和花使用水焯后,可以凉拌、炒菜、炖汤、做馅、配菜等,是不可多得的美味佳肴。也可以加工成干菜以及加入其它食品中,生物草由于含有高蛋白是优质饲料。鲜嫩多汁,适口性好。猪、马、牛、羊、兔、鸡、鸭、鹅、等家畜家禽都喜欢食用,也可以用作饲养鱼鳖虾蟹等水产动物。可以作为青饲料,也可以制作成干饲料和饲料添加剂。三年生一亩地可供10头牛、20头猪、百只羊、千只兔的饲料一举解决了饲养业缺乏青饲料的瓶颈,使饲养业成本和饲料制造业的成本大幅度下降。同时,能够增强家畜家禽和水产动物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提高了肉质产品的功能性品牌。 “尚品功能甘露味,还知一勺可延龄”河套百花菊生物草深加工可以生产萃取SOD(超氧化物歧化酶),一种神秘的生命源动力主要用途;活性酶可以全方位的调节人体生理功能,通过对人类及十三种动物研究显示,体内SOD含量与寿命之间有正比关系;SOD领域应用对人类健康彰显神奇之术,酶可以逆转青春,延年益寿。“一种新的抗衰老药物——酶”,能使人变得年轻、健康,活性酶也称肽使化妆品世界发生巨大变化。在前不久闭幕的第17届中国科学家论坛上“食战自由基”学术引起相关院士的“热议”,有专家预言“SOD有可能成为中国大健康产业的首席代表”。广泛使用SOD十年,人的平均寿命延长二十年。植物中成功采用多菌种微生物超导技术将SOD(超氧化物歧化酶)活酶移植在农作物及果蔬上,成为功能农产品。“中医农业”俩药俩料:(兽药、农药,肥料、饲料)。采用HXSOD制剂喷施的方式,将SOD(超氧化物歧化酶)植入果蔬、粮食、酒水内,提升食物内, 与其同生共存实现SOD在异体植物中的酶活转变,可被人体吸收的SOD(超氧化物歧化酶)酶活性含量,达到消除人体自由基,防治高血压、高血糖、风湿关节炎等作用。现已经成功面向市场的产品有SOD大米、SOD谷小米、SOD红薯、花生、懦玉米、大豆、苹果、苹果梨、大樱桃、西瓜、大枣、葡萄、蔬菜、药材等农作物。当你拥有了一亩河套百花菊,就有了不断的聚宝盆,就拥有了生命源动力,拥有了不老的传奇人生。这是草的灵魂,也是天赋的草,需要我们有天赋使命的有识之士,共同完成天赋的使命,我们愿和你共同创造一个天赋的传奇。</p><p class="ql-block"> 我给大家介绍了河套百花菊,</p><p class="ql-block"> 菊花不仅美丽,而且身上有许多值得人们欣赏的地方。这让我不禁想起一首诗句“不是百花偏爱菊,此花开过便无花。”菊花在万物都枯萎时,却还在独自盛开,真是让人佩服,我们要学习菊花顽强不屈,知难而进,永不退缩的可贵精神。当你听我讲百花菊,带你看百花菊的时候,你会领悟到了许多东西。百花菊有着飒爽英姿,有着抗争的勇气,代表了一种精神。百花菊是多么地特别呀!它不羡慕娇艳的梨树花,在春光明媚的四月尽享和风细雨;它不羡慕清纯的荷花,在骄阳似火的夏日,在碧波中畅游;它没有芍药的五彩绚丽,却有着吟咏秋色的清纯雅致;它没有牡丹的富贵华丽,却有着直面寒冷的气度豪情;它没有桂花的芬芳浓郁,却有着让人回味的淡淡清香;它没有月季的姹紫嫣红,却有着让人钦佩的飒爽英姿!我赞美百花菊,因为它不仅只有美丽,更有不畏严寒的傲骨!我钦佩百花菊,因为它不仅只有芬芳,还有坚强不屈的灵魂,更有给人类奉献健康精气神SOD。</p><p class="ql-block"> “满园菊花郁金黄,中有蜂蝶迷色香。还似今朝歌酒席,白头翁入少年场”。我深深的爱家乡,更爱河套腹地的田园底色。一起走进巴彦淖尔,感受河套文化带给这片土地的文化积淀,回味河套美食带给我们独一无二的味道。丰收季节,慢行河套平原,在深切感受一幅幅优美恬静的农耕景象中,你会发现,明媚的阳光下,河套金果那黄金般的闪亮。置身于漫野的累累硕果里,你会邂逅那清甜的田园味道。“捧一抹夕阳染田园,留一份记忆慰乡愁”。年年岁岁的光阴交错里,世世代代的乡亲故里,念念不忘的还是那吃一口过瘾,再一碗不够的家乡味道。一提起巴彦淖尔,很多人都说她“塞北粮仓”美名扬,说她满目沃野、粮食满仓、瓜果遍地,说她水美山美人更美,说她绿色发展有生机……。我就出生在这河套平原里。这里的沙土,我在里面洗澡,父辈们在里面流汗。沙土地虽贫瘠,还是呕心沥血地奉献着它点滴的养分,养育了家乡的祖祖辈辈,也养育我长大成人。注入了我吃苦耐劳,热爱生活的基因,孕育了我渊博的技术知识,对“中医农业”的情怀。人啊!无论你离家有多久,无论你地位有多高,无论你贫穷还是富有,最难割舍的是故乡情怀,最难忘却的是故乡山水,最想吃到的是故乡饭菜,最想听到的是乡音乡韵,最想做到的是能为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样的感觉映在我的脑海中,它包含我童年的美好回忆,它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家乡,你是一颗璀璨的明珠,让我不能将视线收回。你让我把所有的童年趣事都保存的完好无损。你是爱我、爱家乡的一切人们,我们会用自己的能力,回报给你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八百里河套米粮川</p><p class="ql-block">河道交错密如网</p><p class="ql-block">纵横阡陌似江南</p><p class="ql-block">山水相映,景色如画的巴彦淖尔</p><p class="ql-block">有着数千年的历史文化底蕴</p><p class="ql-block">这里有苍凉的塞北风光</p><p class="ql-block">也有妖娆的江南美景</p><p class="ql-block">历经千年的岁月更迭</p><p class="ql-block">巴彦淖尔的发展日新月异”!</p> <p class="ql-block">菊花金浪似海洋,河套百里药飘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