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林间情无限,奔腾海浪志向坚

泰山林海

<p class="ql-block">从军校——中国人民解放军石家庄高级陆军学校(现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毕业到现在近40年,想起毛泽东一首诗“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原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指挥学院)</p> <p class="ql-block">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我们这些当年意气风发的年轻军官而今都步入了老年,除去个别老同学位高权重继续为国家效力外,其他大都退出职场,颐养天年。(现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p> <p class="ql-block">我有自己的书画爱好,没有完全清闲下来,忙于创作、应酬,筹备个展,得到诸多老同学的大力支持,出谋划策,两位在职的将军同学还挥笔助兴,为我写下贺展作品。其中张秦洞将军写的是“好男儿齐鲁林氏诗作如画;骁勇士泰山海哥椽笔倍佳”。(张秦洞将军的贺展作品)</p> <p class="ql-block">何启茂将军给我写的是“晨曦林间情无限,奔腾海浪志向坚”,这幅作品是罗仁贵同学作的对联,由何将军执笔撰写,可谓是天成之作。所有贺展作品特点是嵌进我的名字“林海”,等于命题创作,而且只限制于书展这个主题,受用的只有我自己,能够请老同学、老朋友们献艺捧场,也足让我自豪的。也许对联并不一定完全符合格律,书法作品也不是书法大家的水平,但我要的是这份鼓励,珍重的是这份情谊,写下的是念念不忘的过往。(罗人贵作联,何启茂将军题写)</p> <p class="ql-block">军校的组织架构是学员队,相当于地方学校的班,学员队下面是区队,区队下面是班,我和张秦洞将军同在一个班,能值得记住点滴的往事,是在我的日记记载过我们同出黑板报,我写他画的美好记忆。(1985年军校日记)</p> <p class="ql-block">我们那一批军校学员,主要来自对越自卫反击战立过战功、获战斗英雄称号的优秀军官,他们从血与火的战场到朗朗读书平静的教室,再回到部队或转业到地方,无不闪耀着他们各自的辉煌,我非常荣幸与他们同窗共读两年,获得很深厚的同学情谊。写到此,停住笔,禁不住翻开当年的日记,忽然看到有自己写过的一幅演习对联:“真是假,假是真,真真假假,演出真知灼见,来日金戈铁马驰骋疆场斩顽敌;红亦兰,兰亦红,红红兰兰,练就宏才大略,明天叱咤风云足智多谋报祖国”,并在校刊上登载。(1986年军校校刊)</p> <p class="ql-block">还有一幅由学校宣传干事在演习现场教员指导学员(我)勘查地形时的新闻照片刊登在解放军报上。掩本沉思,闭目凝神,青春年华就这样流失了。(1985年军校上地形课教学现场)</p> <p class="ql-block">值得庆幸的是,现代通信技术——微信,又把我们这些老兵、老同学集结在一起,同在一个小平台,没有职位的高低、贵贱,可以在网上天天相聚,“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更值得后人不能忘怀的,有当了大老板的同学慷慨捐助,在军校立石,前面刻“军中摇篮”,(中国人民解放军石家庄高级陆军学校1984级14队学员立石正面)</p> <p class="ql-block">背面刻上全队同学的名字,千古铭记,也是我们全队同学流芳百世的共同意志。(中国人民解放军石家庄高级陆军学校1984级14队学员立石反面)</p> <p class="ql-block">凡是过往,皆是序章。馨香的友谊, 丰盈着如花的记忆, 思念的温馨, 感动着相遇的温暖, 时光如水,岁月悠然,缘分的画卷上,写满花开的诗。(中国人民解放军石家庄高级陆军学校1984级14队学员毕业照)</p> <p class="ql-block">尘俗搁浅,若懂得,就是岁月最美的遇见。岁月的诗篇,婉约着心间的一抹眷恋。友情的相伴,处处是碧水青山。文字的舒展,蝶飞花舞,彩霞满天。心里的牵念,无言也心暖,一场相遇,珍惜相安!(中国人民解放军石家庄高级陆军学校1984级14队学员11班学员合影照,后排右二是我,左二是张秦洞将军)</p> <p class="ql-block">张秦洞,少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队建设科研指导部部长。(张秦洞将军名片)</p> <p class="ql-block">何启茂,少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军训部联合训练局局长、驻港部队参谋长。</p> <p class="ql-block">罗仁贵,贵州省遵义市企业合同协会会长,喜欢篆刻,专门为我刻印一方:泰山林海。与朋友们分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