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染秀林

愚叟拙拍

<p class="ql-block">  在我家近旁,有一片树林,可能是世界上最年轻的人工片林,五年前才栽下第一棵树苗,这里虽然没有原始森林那般浩瀚,但也是莽莽苍苍,茂密葱茏,一眼望不到边,这在北方平原地区绝无仅有,她就是远近闻名的雄安新区千年秀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17年4月1日,习总书记亲自擘画并指挥建设的河北雄安新区正式面世,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雄安新区设立以后建设的第一个大型项目就是千年秀林,秉持未建城,先植绿,打造生态宜居之城理念,居民逐步实现300米进公园、1公里进林带、3公里进森林的目标。如今已累计造林46.9万亩,2300余万株,森林总面积达到72.9万亩,覆盖率从11%提高到34%。人在城中,城在林中指日可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19年1月16日,习总书记亲临千年秀林视察,乘车穿行其间察看林木长势,登上秀林驿站二层平台远眺林区全貌,同护林员亲切交流。他说,蓝天、碧水、绿树,蓝绿交织,将来生活的最高标准就是生态好。雄安新区就要靠这样的生态环境来体现价值、增加吸引力。</p> <h5>秀林驿站</h5>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緑时。时值深秋,从空中俯瞰,五年来茁壮成长、愈加粗壮繁茂的树林在冷风一遍遍或轻或重的涂抹下,再次变成了色彩斑斓的巨幅画卷,混交、异龄、近自然林栽种方式,树种不一,高矮各异,疏密有别,使红、橙、黄、绿等多种颜色,或浓墨重彩、或浅淡素雅,相互交织、浸润、渗透,幻化出大小不同、形状不同,深浅不同的色块,一切是那么的恰到好处,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造林设计者的匠心独运。 <h5>俯瞰千年秀林</h5> 漫步千年秀林,你就走进了多彩的画卷,不同颜色之间,有强烈的对比,也有缓缓的渐变,目不暇接,如梦似幻。稍不留神,一步就能从一种颜色跨进另一种颜色。眼前仿佛是奇妙的幻彩世界。<br><br>  一阵风吹来,整个秀林顿时响起沙沙的歌声,叶子纷纷舞动起来,像煽动着翅膀舞蹈的彩蝶。有些已经筋疲力竭,无奈地松开攀缘枝丫的手,非常不情愿地打着旋,扑簌簌落在地上。这时候,你侧耳细听,便仿佛可以分辨出树在交谈的声音。银杏说,我的叶子一片一片的,在阳光的照射下,金光灿灿,远古时代一定是龙身上的鳞片,所以古人写诗说“满城尽带黄金甲”。枫树接着说,你真会联想,我的叶子有绿的、有黄的,特别是还有红色的,不也是一句诗吗?“霜叶红于二月花”。国槐一听,不服气地说,在这块土地上,你们都是外来户,我可是自古以来就生长在这里,虽然没有你们漂亮的叶子,可我有挺拔俊朗的身材,那也是一句诗:“婀娜玉姿舞秋风”。一旁的松树听不下去了,哼了一声:你们就吹吧,过不了多长时间你们就都光秃秃的了,只有我和柏树老弟生命力最强,四季常青,“纵使秋风无奈和”。这时,随着一个长长的哈欠,传来沉稳有力的声音:我睡得正香,都让你们吵醒了,人家真正有本事的,都低调、稳重,不会像你们这样大言不惭地自我吹嘘。我曾经是王母娘娘凤冠上的一颗蓝宝石,那天清晨,我趁着王母娘娘还没睡醒,偷偷跑到蟠桃园里,变成露珠悬在树叶上欣赏外面的世界,一位仙女去摘桃,我滴在了她袖子上,她使劲一甩胳膊,便把我甩落凡尘,我就成了这千年秀林里的秀湖。你们站的高,好好看看我,像不像一颗蓝宝石?你们听到过我四处炫耀吗?它说完,风停了,树林里立刻安静下来,原本准备发言的黄栌、栾树、白蜡等等,都老老实实地站在一边,默不作声了。太阳普照,透过树叶斑驳了土地,树林里暖融融的,清新的空气中混合着树的味道,沁人肺腑,真是惬意的享受啊! <h5>银杏:满城尽带黄金甲</h5> <h5>枫树:霜叶红于二月花</h5> <h5>国槐:婀娜玉姿舞秋风</h5> <h5>松树:纵使秋风无奈和</h5> <h5>秀湖:天宫珍宝落人间</h5> 其实,千年秀林不仅仅秋天景色艳丽,她的春季有生机勃勃,夏日是郁郁葱葱,冬天似水墨丹青。一年四季,天天都是美景,她早已是一处热门景点,游客络绎不绝。朋友们。快快来打卡,一饱眼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