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雀子

三石

<p class="ql-block"> 小雀子是一只鸟。</p><p class="ql-block"> 有一年“六一”儿童节,我和妻带女儿去科技馆。在科技馆外的回廊上,我们听到一阵短促尖细的啾啾声。寻声而觅,一只雏鸟侧躺在回廊的地上,眼睛里透着无助和慌乱,翅膀不时扑扇一下。</p><p class="ql-block"> 我抬头细看,回廊和附近树上都没看到鸟巢,不知道这只小鸟是自己贪玩偷偷飞了出来,还是外出时被粗心的父母落在了半道。妻蹲在地上,小心翼翼把小鸟捧起来,女儿也兴奋地凑近去,小鸟在妻的手里,娇小、柔弱。</p> <p class="ql-block">  女儿要收养这只小鸟。尽管我和妻都担心养不活,但不管不顾、任其自生自灭,活下来的可能性更小。于是,女儿的提议迅速变成三个人的共识。</p><p class="ql-block"> 一家三口匆匆回家。回家的路上,这只小鸟有了名字——小雀子。</p><p class="ql-block"> 初到家里,小雀子充满戒备。但没过几天,它就变得欢快而调皮。心情好时,它会跳到我的书上,踱来踱去。</p> <p class="ql-block">  早上,小雀子会快活地唱歌,歌声婉转,啾然多变。如果吹口哨逗弄它,它会更起劲儿地鸣唱,似乎要和你比个高低。</p><p class="ql-block"> 吃饭的时候,小雀子会落在我的肩上,喉咙里发出咕咕的声音,好像在说“我也要吃”。这时候,我都会掐豆粒大小的一点馒头,或是撕一小条肉丝,反手向肩膀一探,小雀子伸头一啄,就把吃食噙到了嘴里。我脖子侧面有一粒小疣子,得不到吃食,小雀子就会啄我的疣子,常常是我耐不住疼,告饶似的乖乖供上吃的,它才肯罢休。</p> <p class="ql-block">  小雀子始终没有养成固定地点解便的习惯——我们也不知道怎么让它养成这个习惯。有一段时间,家具上、电器上都是小雀子留下的“斑斑点点”。于是,家里所有高处都铺上了一层报纸。</p><p class="ql-block"> 我们有时候也好奇,小雀子是只什么鸟。开始我觉得它是一只麻雀,到它渐渐长大,对照网上的图片,又觉得像只白头鹎,仔细看似乎也不十分像。有心放生,又怕小雀子不具备户外生存能力,不免成为院里野猫的腹中美食。</p><p class="ql-block"> 疫情刚起那年,家里开始养猫。小雀子留在了姥姥家。我们每次去,小雀子都欢快地飞来飞去,有时还落在我的头上,挠刺拨拉着。</p> <p class="ql-block">  晚夏的一个傍晚,妻神色黯然地对我说,小雀子不知道怎么回事,死了……我的心一沉,生疼生疼的。尽管知道终有一天,小雀子会离开我们,却没想到这一天来的这么快。</p><p class="ql-block"> 我带着女儿来到姥姥家,蹲在地上,轻轻把小雀子捧在手里,真希望它只是睡着了,一会儿就醒过来。女儿蹲在我边上,也抿着嘴不说话。</p><p class="ql-block"> 小雀子被埋在一棵银杏树下面,几个月后,地上铺满淡黄的银杏叶,一阵秋风吹来,树叶随风而动,像极了初识小雀子时它那对扑扇的翅膀。</p><p class="ql-block"> 小雀子刚走那会儿,我就想为它写一点东西,却千言万语不知该说起,就一直拖到现在。前几天做梦梦到小雀子,它仍旧快活地叽叽喳喳,似乎对我说,你怎么还不写我啊。那语气里,有亲昵,也有嗔怪。我知道,不能再拖了。</p> <p class="ql-block">  2018年6月2号到2021年9月8号,小雀子一直陪伴着我们。雀子,谢谢你3年零3个月、1194天的陪伴,我们永远记得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