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诡异的扫码事件

蘇蘇

<p class="ql-block">蘇蘇原创写写慑慑</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自从疫情开始肆虐以来,三年里一直过着深居简出的日子。往小里说,是保证自身安全,给家人一个安定的无担忧的后方;往大里说,做好防护,尽可能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给政府减压不添麻烦。心里一直就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与人与社会与自身都好的道理很简单,尤其是退休赋闲的人群更容易做到身体力行,不是难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的生活轨迹很简单,一周去一次超市,买回够吃一个星期的蔬菜水果肉品;一周一次到社区医院做颈椎腰椎治疗。在疫情严重的时候,曾经也中断过治疗数月,后来症状严重无法忍受时,才不得不恢复到医院救治,其他的聚会、外出、公众场合,能不去便不去,万不得已一定要去,也是做好防护措施。三年的疫情里,我与家人均安好无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日子就这样有惊无险地过着, 突然在十一月十六日(昨天)的早上,接到来自街道居委会的电话通知,说是十一月的十号我去过民族园的大润发超市,而且那里有我的手机扫码记录。因为该地是疫情重灾区,凡是去过的人员都被视为密接人员,健康码弹窗,随后出现橙色的居家隔离警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刚接到这个通知,有些莫名其妙,如堕云里雾里。当然第一反应便是据实否认,因为我确实没有去过居委会所说的那个地方,更无从谈起用手机刷码!十号那天不是我的买菜日也不是到医院的就诊日,因此一直在家待着没出门,我怎么会跑到一个根本不知道在何方的超市去刷码呢!这是闹什么鬼!我百思不得其解!心中顿觉疑惑重重!感觉事件的诡异无比!</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居委会工作人员见我否认,便向我阅读疫情期间的条列与规定,并承担隐瞒带来后果的法律责任。为此,我可以承担任何责任,因为我问心无愧、无须隐瞒也无须撒谎!但是这种误伤带给我本人的困扰是否也应该有人来承担责任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静下心来,我思考着事件的前前后后。如果那个大润发超市果真有我的扫码记录,这又是如何发生的呢!我的手机从未离开过我的控制范围,家人都不会用我的手机,更何况别的不相干的人,他们是绝对没有机会的!是不是我的个人信息泄漏被他人盗用了?会不会带来其它难以预知的隐患?我越想越后怕,并不是害怕“居家隔离”,这对我来说不是难事,因为三年来,我几乎过的就是居家隔离的日子,我担心害怕的是会有其它不可知的潜在风险。于是,我决定报警。</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因为有橙色居家观察预警,便不方便出门,我给街道派出所打了报案电话。民警在耐心听完我的申诉后,告诉我说这类事件不归他们管辖,让我拨打12345市政府热线,他们会有专人负责处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顺利打通了热线,并接通了人工服务,工作人员在听完我的陈述之后,告知我会核实有关情况,并会第一时间反馈。还告诉我说,与居委会保持沟通,如果没有去过该地的情况属实,可以要求居委会将健康宝改回绿码。工作人员的回复让人感觉很温暖,确实感受到市政府热线的为民解忧的力度与务实。</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同时,我也将我的遭遇发到朋友圈里开展技术咨询,了解这种事故发生的缘由。一位计算机软件专家朋友给我回帖指点,说我的手机里就有刷码记录,看看十一月十号那天的记录,你就有了自身确实没有到过现场的证明,可以出示给居委会,要求改码,至于我的扫码记录为何出现在那个超市,问题很复杂,需要大量调查工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再次拨通居委会的电话,与工作人员加了微信,将十一月十号的扫码记录截图、与近几天的核酸检查记录截图一并发了过去。为此,居委会工作人员还专门上门办理,我为他们的认真与热心点赞👍!</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情况核实后,我的健康宝变回了绿码。晚上,市政府热线也给我反馈了信息,说我的刷码记录确实出现在该超市的记录里,具体原因没有查明。在听到居委会已经为我改回绿码之后,劝慰我说问题解决了,不用担心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而实际上,我的担忧有增无减,整个事件透着浓浓的诡异色彩,这个隐患仍然没有解除,像一颗定时炸弹,不知何时又会被引爆。这到底究竟是怎么回事,没有答案!同样的遭遇还会不会再次发生,我的疑问依然存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次扫码事件的发生,让我有了一些思考,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是人类的福音,同时也是灾难!只有保证大数据的百分之百准确无误的前提下,它才是便利、才是人类的福祉!如果出现错误、出现误判,带给人类的是极度困扰与不安全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同时也感谢手机里有一周内的扫码信息储存设置,提供了一些有限的安全保障,否则遇见发生在我身上的事件,即使长了一千张嘴也是说不清的。大数据的误判,哪怕是只有千万分之一的错误机率,但是落在谁头上就是百分百的构陷,而且还无可辩驳,很可怕!</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同时,我又联想到了另外一个问题,假设我真的去过那家超市、假设我真的被感染了、假设我是一个喜欢四处活动的积极分子,信息滞后这么多天,在本人并不知情的情况下,其后在社会上的流动会给多少人带来感染!后果很严重!这是防疫上的大漏洞!必须引起足够重视!此时,后怕、担忧、郁闷的感觉油然而生!所以,我觉得有必要将它写下来,作为一个警示,也是提出一个大大的疑问。</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