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有一记

观海听涛

<p class="ql-block">(生活历久弥新)</p> <p class="ql-block">  像我这样孤寂的人,又年过半百,很多方面自然间都在做着减法,尤其是友情。昨晚难以入眠,是因为又一位老友不曾道别的离开,随之与他的友情也会在静默中逐渐消散。道听途说过很多次的世事无常,是生死无常还是生活无常?以往,总想着去尝试老道那般洒脱自然返躬内省的生活;昨晚,却想着寻觅一位得道高僧,隐于荒郊野庙,却面壁的光可鉴人世事洞明,请他给我指点迷津,拨云见日。</p> <p class="ql-block">(曾经较之粪土当年万户侯,差很多级的也阳光着的自己)</p> <p class="ql-block">  世事也多有印证,似乎尤其对我而言。昨日傍晚有事,心急情切之下,骑车前往。路行一长下坡,在海岛令人心旷神怡的清风簇拥下,正“浓情蜜意”的惬意,美哉啊快哉风。不曾想车猛一颠簸,呼啦啦大厦倾,自己“轰然”倒地,左手所持手机脱手两米开外,机身与塑料套乍现分离各奔东西。我右半身自手肘、臀部至整条腿外侧都与大地来了一次猛烈而热烈的拥抱。自尊心作祟下,我不容多想,立刻就爬了起来,捡起手机,扶起车一蹬一跨,赶紧逃离事故现场。车行不及十米,因要刹车,才知道右手无力且麻痛,牵扯着小臂刺裂般疼痛。</p> <p class="ql-block">(仰之弥高,心向往之)</p> <p class="ql-block">  很晚回来,小红听说摔了一跤,胳膊疼痛,厉声厉语到:这么大岁数的人了,干啥都不让人放心,将来让孩子怎么管你?她知道我心念念的人不多,拿这个吓唬我。</p><p class="ql-block"> 现在一切如常。夜,过去了;摔跤的疼痛,没有了。这时想,我还是很耐摔打的,抵得住突如其来异常猛烈的打击。而且,生活中也不尽是减法,伴随着不期而至的减法是难以预料的加法:世事多经、记忆留存。</p> <p class="ql-block">(望之极深,兴致高也)</p> <p class="ql-block">  其实,昨晚在感受伤痛和疼痛的时候,还有一个深刻印象令人欣慰:这座海岛城市确实干净。摔出这么大个行为,右肘皮破处居然没有一丁点固体颗粒或杂质,大面积接触地面的裤子略微一拍一抖,痕迹全无。呵呵,典型的阿Q精神,自我安慰而又勇于自我解嘲。</p><p class="ql-block"> 有记忆,也就留下了你曾经的经历。于此于我,这个昨晚的夜。</p> <p class="ql-block">(古人大智慧,多多汲取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