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二故乡

磨菇云184100956

<p class="ql-block">编辑撰稿 磨菇云</p><p class="ql-block">音乐配曲 第二故乡</p><p class="ql-block">插图摄影 磨菇云</p> <p class="ql-block">  我们也曾年轻,我们也有过芳华,当年那些青春岁月,无论是苦还是甜,老来都成了美好的回忆。我们有过迷茫,也走过不少弯路,最终还是战胜了艰难险阻,战胜了我们自己。如今两鬓斑白,最怀念的还是当年那些一起奋斗过的知青老友。晚秋忆旧事,知青重友情。</p> <p class="ql-block">  说到知青,是共和国的长子,我就是这一代人的老疙瘩(东北话讲就是最小的);1978年8月我初中刚毕业就办理了下乡的手续,不过我现年也已经60岁了,和大哥哥、大姐姐们相比我就是幸运的,大哥大姐们和共和国同岁,今年都已73岁了。</p> <p class="ql-block">  那时候,正赶上文革尾期,也是我人生最叛逆的年龄阶段,上学的时候,经常打架斗殴,打群架。老师经常找家长。</p><p class="ql-block"> 在家里父母亲不能说管我不严,我记得也就是在我下乡之前,有一次老师找到家里,我回到家里后,父亲用一米长的方木头,抡打在我身上,我的胳膊当时就不能动了。可是我倔强的性格,把父亲气得没辙。</p><p class="ql-block"> 在后来也就是粉碎了四人帮,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了,有好多的知青陆陆续续的开始返城了 ,我的父亲怕我在社会上惹出大麻烦,就同意我去农村锻炼。</p> <p class="ql-block">80年代的太原火车站,站前广场</p> <p class="ql-block">  就这样我踏向了我人生的重大转折点,来到了第二故乡,太原市、南郊区、晋祠公社、西镇大队</p> <p class="ql-block"> 挥别了亲人,</p><p class="ql-block"> 洒了几滴稚气的泪, </p><p class="ql-block"> 略感悲壮的离开了家乡,</p><p class="ql-block"> 从此,告别了叛逆。</p> <p class="ql-block">  秋天的风,不紧不慢地梳理着那片广袤的田野,在那黄土地映衬的绿色画布上画出了一波波唯美的曲线,就似平静湖面上荡起的一阵阵涟漪,不禁让内心深处渐渐涌起了柔柔的情愫。</p> <p class="ql-block">  郑先生是一个很好的人,刚到村里我就住在他的家里。他是村里热心的赤脚医生。平时对我的生活起居关怀无微不至。让我安心生活在村里起到重要作用的人。使我心里受到了贫下中农再教育感受颇深。</p><p class="ql-block"> 平时我干活是左撇子,第一次手拿镰刀收割水稻,右手使用镰刀很不得劲,干了一亩地,硬生生让我的右手干出了四、五个水泡。</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离开家乡,</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走向社会!</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拿起农具,</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走向军营,</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走进工厂……</p><p class="ql-block"> 经过无数个第一次锻炼。</p><p class="ql-block">谱写了我们一代知青,人生壮丽诗篇!</p> <p class="ql-block"> 这里是我们下乡插队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这里是我们人生的第二故乡;</p><p class="ql-block"> 我们在这里锻炼成长,</p><p class="ql-block"> 我们从这里走向走向远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里迸发了我们人生的理想,</p><p class="ql-block"> 这里锻炼了我们的钢铁臂膀;</p><p class="ql-block"> 我们读懂了百姓的善良,</p><p class="ql-block"> 我们明确了奋斗的方向。</p> <p class="ql-block">  1979年12月我从村里,应征入伍,从这里我走向了远方,西出阳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