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折)“腾”为哪般

小酌时,大叔打开手机让我看一组照片和短视频。<br>照片和视频是他上午遛弯儿时拍的,里面展示的是某地正在热火朝天地给大树(古树)建围栏,有已经建好,有正在建设中,也有拆掉旧栏,正在准备新建,……。<br>看过后,我说:“挺好。”<br>“挺好?!怎么好?这不是瞎(折)腾吗!”大叔顿时声音高了八度。<br>我疑惑地看着他。<br>他指着图片说:“你仔细看看,大树在路边绿地中,谁也碍不着,有必要建围栏围起来?没有围栏,你觉得有人会去砍树还是撞树?”<br>“不会有人砍树,更不会有人撞树,除非疯子。”<br>“原有的栏杆即结实又大方,有什么必要非得拆了做新的?”<br>“没必要。”<br>“既然如此,你说这是不是瞎(折)腾!”<br>“这……”我无奈地点了点头。<br> 如果细究起来,给路边绿地及山林中的大树修建围栏还真是没用,首先是没有人会故意跑到大树下折枝毁树,也不会有人拿脑袋去撞击这粗壮的树干;而且围栏破坏了环境,影响景观。另外百年以上的古树都有标识,人们已经自觉有了保护意识。所以,大叔说得对,给受保护,既不碍事儿,也能安全生长的古树建围栏纯粹是瞎(折)腾。<br>至于把依然美观完好的栏杆拆掉,换成新的,我估计是官员们的“统一”意识,什么都希望整齐划一,不许有个性。君不见商店门脸的标牌都统一了吗!或白底黑字,或黄底红字,方方正正,高低一致。<br>既然门脸标牌一致,围栏当然也得一致,所以不管新旧,还是统一了好。<br>  “但是,说他们瞎(折)腾,我还是觉得有点儿冤枉。”我最后说道。<br> “冤枉?我看一点儿都不冤枉。就是瞎(折)腾,浪费社会财富。”老爷子也忍不住了。<br>我赶紧解释:“瞎(折)腾是没错,我是说,他们瞎(折)腾也是被迫的,所以觉得有点儿冤。”<br>“谁会强迫他们瞎(折)腾?”大叔看着我问道。<br>“当然是规则了,我解释一下你就明白了。<br>经过多年磨合,现在各项开支已经逐步走上正轨,年底做项目预算开支,第二年按照预算拨款成为常态。但国人做什么事儿都会留一手,所以上面的总预算与下面的预算是不一致的,他们为了对付突发事件,会多留出一些富裕。到了年底,忽然发现存留过多,如果不赶紧花出去,会出现剩余。剩余的部分除了上交,还会对下年的项目预算造成影响,“上边”会消减这部分预算。所以发出通知,让各单位赶紧做追加预算,把钱花出去。<br>另外还有专款专用这一不可动摇的政策。绿化的钱不能用在保健上,全民健身活动的钱不能用在交通上,以此类推。<br>北京的绿化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与绿化资金保障有很大关系,尤其是石景山,绿化更是拔得头筹,人均绿化面积是各大城区之首。<br>虽然可绿化的地方越来越少,但资金却没有减少,反而为了鼓励,会增加拨款。如果没地儿种树、种草、种花,怎么办?总不能把拨发下来的款再退回去吧,所以到了年底,会有千奇百怪的工程上马,只要是跟绿化沾边,什么都行。<br>作为基层官员,他们又能如何?所以我说,虽然是瞎(折)腾,但板子打在基层官员身上有点儿冤。”<br> <p class="ql-block">大叔听到这儿,长叹了一口气:“ 唉——,这让我想起了百姓的口头禅“有钱不花丢了白搭”,“崽花爷钱不心疼”,算了,让他们(折)腾去吧,咱们也管不了。”</p><p class="ql-block">这时,老爷子端起酒杯问:“你说的这些是真的还是假的?”</p><p class="ql-block">“我说的当然是真的,绝对是……我心里的真实想法。”</p><p class="ql-block">“去你的吧!差点被你忽悠信了。你竟敢忽悠我们,来,罚你一杯!”</p><p class="ql-block">“哈哈,……,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 我端起酒杯赶紧自罚了一杯。</p><p class="ql-block">谁让我信口开河,竟敢随便议论“大.(正).(方).针”呢!</p><p class="ql-block">看我把酒喝净,老爷子说道:“还是现实点,管不了的事儿,别操心,我看你今天发的语录挺好,老年人要坚决贯彻落实“四应四尽”和一个“动(太)清 0”的方针。</p><p class="ql-block">“应吃尽吃,应喝尽喝,应聚尽聚,应玩尽玩”。每月养老金坚持动(太)清 0。”</p><p class="ql-block">大叔把手一挥,说:“我赞成,应喝尽喝!喝他个一醉方休,来,干一杯!”</p> 记于20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