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感之回忆篇

晓蕾

<p class="ql-block">  不管曾经多么令人悲伤的事情,一旦进入了回忆,它的色彩都会变得明亮起来——我总是能在回忆里找到积极因素或者最不坏的事情,因而回忆带给我的总是温暖与快乐。</p><p class="ql-block">​ 当我走进回忆,我总是会想,如果当时换一条路会怎样?这种幻想总是不能持续的,这种幻想是超出我的能力的,而恰好在这种“失败”的幻想中,我隐约认识到,在某个时期做出的某个选择是应当做出的且一定是由自己在经过相当的考虑后做出的,不管这种考虑在当下看来如何的草率。</p><p class="ql-block">​ 可以说,生活中的每一次选择,都是我与生活的合力做出的,是必然要做出的。偶然的只是我所处的环境,必然的是生活的要求与我自身的意志。我想这就是我的“天命”——在一连串的偶然环境中做出必然的选择,从而最终塑造我与我的世界。</p><p class="ql-block">​​ 理想的状态或许就是严肃认真的做出选择,轻松坦然的迎来结果。也许我在做出选择的那一刻会后悔,但事实证明这种后悔会为一种无尽的愉快所取代。因为这是我应得的,必须要得到的。</p><p class="ql-block">​ 这种感觉就像用油画颜料去重画一处瑕疵,他并不会显得突兀难堪,只会增加这幅画作的层次与价值。</p><p class="ql-block"> 我不可能填补所有的瑕疵,昨日的瑕疵也可能是明日的闪光,这样的画与人生才是生动活泼的。</p><p class="ql-block">​ 无论是暖阳还是狂风,都是我所要享受的世物,因为这是我的人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尤思和</p><p class="ql-block"> 2022年11月16日晚于北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