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老汉闯海南

张万祥

<p class="ql-block">耄耋老汉闯大海</p><p class="ql-block"> 诸位看官,这个题目纯粹是胡说八道,单为夺您眼球,想赢得您的青睐而忘乎所以大吹特吹,您千万不要上当。请允许我拆穿这个题目的弥天大谎。“耄耋”指八旬,我还有半年,不能倚老卖老。闯,路见不平一声吼哇,该出手时就出手哇,风风火火闯九州是闯,“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是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是闯,斩关夺隘,气吞山河是闯……我年近耄耋,原先患有糖尿病肺心病,今年五六月间住了三次医院,做了两次手术,雪上加霜,又增添了心脏病,下了三个支架一个球囊,本来自视是个凡夫俗子,为人不得不低调。而且对有权有势架子大大的人一向是敬而远之的,如今不想有架子也不行了,成了有架子的人。越有架子越不能“闯”了,不要说“闯”,就是走都是蹒跚,青年人到海边,十来分钟,我竟蹒跚四十分钟。距离“闯”相差十万八千里。尽管如此,我还是想赢得诸位看官的赞许—年近耄耋,百病缠身,来到海南避冬,又气喘吁吁地到大海边,是不是有点英雄好汉的味道呢?哪怕有千分之一万分之一。最后拆穿大海,其实是海南省陵水县新村镇小渔村的海,海南岛有许多海湾,什么清水湾,香水湾,亚龙湾,三亚湾,海棠湾,云龙湾,博鳌湾,日月湾……新村镇小渔村是什么湾,根本不晓得。这里的海只是南海的一小部分,实在提不到“大”。</p><p class="ql-block"> 言归正传,到圣世水湾公寓,已经十天有余了,我和老伴做完“三天一检”的核酸,第一次来到海边。本来这里是中国石化总公司海南养殖基地,有一栋六层大楼,还有一片附属建筑,诺大一片地,荒废了若干年,五月份离开海南时,荒废的大楼矗立着,而今大楼及其附属建筑都荡然无存,一片废墟。围墙围起来,今天回来时看见两个工人在围墙上围起广告:海南希格纳斯国际潜水中心。勾起我的遐想,这里的海滩杂乱无章,污水管一道一道通向大海,每天多少污水被排进大海,海岸是处处是垃圾,怎么可以潜水?既然是“国际潜水中心”</p><p class="ql-block">就必须建起相配套的高档的豪华的建筑群……明天到新村镇必会旧貌换新颜,成为雍容华贵的妙龄少女,惊艳海南惊艳全国惊艳全球。</p><p class="ql-block"> 和老伴艰难地来到海边,虽然它依然是垃圾遍地,虽然它依然是污水长流,我还是贪婪地看海上渔船疾驶,看远处的猴岛,看迷蒙的清水湾,想象着清水湾的繁盛曼妙。</p><p class="ql-block"> 此文也是向挚爱亲朋好友的告白。</p><p class="ql-block"> 2022年11月16日于海南省陵水县新村镇圣世水湾公寓</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