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树的姿态,我的文字,留住秋天的风韵

无极

<p class="ql-block">今年秋天在一场疾风骤雨中如约而至,高温炎热的夏季被拒于雨幕之外,夏季从此逝,天下皆入秋。在淮南四季分明,上天并没有厚此薄彼,每一个季节几乎都是等长,每个季节都有足够的时间演义自己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是我的朋友和同事常抱怨春秋太短,冬夏太长。我以为人人都愿意过舒心的日子,享受大自然最美丽的时光,没有比春秋更舒适的时光,觉得短就再正常不过了。而冬夏是一年里最极端的天气,人们常说熬过苦夏和严冬,时光难熬,故感光阴漫长。</p> <p class="ql-block">月儿尚未落去,天泛着点鱼肚子白。清秋的晨早沿舜耕山环山步道行进,风起于阡陌,鸟鸣于山野。惯见秋山,不觉得有什么特别,只是红叶飘飘,黄叶蝶舞,秀气纤小的舜耕山色彩丰富了许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太阳的光芒在树林间闪烁着,浓烈的红叶与黄叶更加生动。我常在这条山道上行步,无论春夏秋冬、苦乐悲喜,沿伸的山道给予我希望,让我拥有一直向前的力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鸟儿不知在哪颗树上呜叫,风儿从走过的路上飘过来,云儿游鱼一样的鳞片如我对秋天斑斓的遐想。空气甘甜,低矮的山翠绿如新。听着鸟鸣,看着蓝天,沿山道行走,徒步是个耐的住寂寞的运动,特别是一个人行走。多年以来很享受独自穿行山道的感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沿山道赏秋,远远看去层林尽染,静静看来叶锈绿损,风过处有枯叶飞舞。当隐藏的秋虫唱歌时,声响被远山过滤的细若游丝,只有鸟儿们的唱声是欢快的。空气甜的像三岁小孩吃了糖果,第一缕阳光如火石碰撞的光焰,天亮了。</p> <p class="ql-block">躺在床上,斜眼看着窗户的风景,听着窗户的声响,阳光晒了半屋。秋色从窗外进来,人在屋子里禁不住诱惑,就从门里走出来,只因屋子外的秋天太浓艳。到处都是和煦的阳光,不像室内有光线不达的角落。就是鸟语,也似乎琐碎而清亮,不再需要屋里的静来做衬托。我因此明白,秋天是该镶嵌在窗子里看的,好比画配了框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窗户打通了人与自然的隔膜,把风和阳光吸引进来,使屋子里也关着一部分秋天,让我们安坐享受,无需再到外面去找。如果你向住窗外的秋,可以拿来比一比窗内的秋。窗外是欲望可及之域,窗内是安享无为之地。世界上的屋子全有门,而不开窗的屋子还是有的。门是必须有的,窗户多少有点奢侈。但是墙上开了窗,收入阳光和空气,生活在屋子里人因此增添了活力与额外的意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清晨起床,推窗便于外界建立了联系,是雨、是雾、是雪,还是阳光明媚、鸟语花香,完全取决于天气和心情。</p> <p class="ql-block">秋天,无论在什么地方,总有落叶在眼前飘过。一叶落而天下秋,你能想像一个没有落叶的秋天吗?淮南的秋天来得清,来的静,是那种透着悲凉气息的秋,秋天与悲凉建立关联莫过落叶与衰草,一定能让你饱尝一尝秋的悲凉,这淮河之城的秋叶在无边落木中浓厚,在流水东逝的波澜里消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淮南的法国梧桐,是一种最能让人联想起秋天的点缀。像蝴蝶而又不是蝴蝶的那一种翩然飞舞的枯叶,会铺得满地。脚踏上去,发出“沙沙”的声响,这落叶越积越厚,越是街角弯头越深。清洁工在树影下一阵扫后,街道上留下来一道道扫帚的丝纹,潜意识下随积叶的消失而落寞,古人所说梧桐一叶而知秋的遥想,大约就在这街巷深深的地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窗外徽醉的阳光斜斜的漏进房中,弱弱的虫鸣飘窗入耳,树的枝头还坚守几片叶子,再有几阵风吹过,枯叶落在房顶划过小窗。只有枝杈还刺向高而蓝的天空。</p> <p class="ql-block">河湖水洼越来越清冽,秋波载着枯叶,越来越丑陋的秃枝疆卧水底。树简直落尽了叶子,做完了一年的梦——秋后有春,春后有秋,叶子会长出,也还会脱落。遥望,秋水长天。满目金黄下,是轮回的离歌。最清澈的心愿,是天边的流云与山涧的溪。我的每一次心动,都有那一刻的恰逢其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秋梦从一片枯叶开始,到一片新芽吐绿。草木花卉以它们的姿态向秋天告别,太阳的光线弱弱的,风有点凉。坐在野外的长椅,光阴一寸寸瘦了,我以我的方式做别今秋。落下是为了重生,重生是为了再次落下。我用树的姿势,用我的文字,留住秋天的风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季节已经跨入初冬,但那些秋日的风景却并没有远离我们的视野,依然斑斓摇曳的树叶,依然妩媚温馨的阳光,倒让我们一时忘记了季节的变换,总有种秋意正酣的感觉,除了日历有变化之外,其他的所有一切似乎一点儿都没有改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抖落季节尘沙,和秋天再见,和冬天重逢。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生好时节。冬日很冷,暖阳可亲,愿你把接下来的每一天都过成良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