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我想你了

孙洪文

<p class="ql-block">  2004年过完春节后的一天,大约下午五、六点左右,大姑娘(冬冬)打电话给我:“爸爸,我想你了,来看看我吧。”</p><p class="ql-block"> 我心里一惊,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我略略停顿一下问:“冬冬,怎么了?有什么事吗?”</p><p class="ql-block"> “没有什么事,就是想你了。”大姑娘回答道。</p><p class="ql-block"> 我已经猜到了十之八九,可能是考研复读压力太大,心里高度紧张所致。</p> <p class="ql-block">  我给大姑娘说:“冬冬,现在天已晚了,明天一早我就去看你。”姑娘答应着。</p><p class="ql-block"> 我们这里离大姑娘的大学大约六十多公里,但因是山路,坐大巴去,大约需要近两个小时。</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吃过早饭,看着二姑娘上了学,我打电话给大姑娘说:“爸爸现在就去你学校,你在学校等着。”</p><p class="ql-block"> “爸爸,不用来了,没事了。”大姑娘小声说道,语气比昨天轻松不少。</p> <p class="ql-block">(大姑娘/北师大)</p> <p class="ql-block">  我说:“我去一下吧,刚好给你带点吃的。”</p><p class="ql-block"> “真的不用了,爸爸,不用来了。”大姑娘坚持道。</p><p class="ql-block"> 听着大姑娘较轻松的口气,我也没有再坚持,也就没有去学校。</p><p class="ql-block"> 2004年大姑娘大学毕业后,考研落榜,征求我意见,我让大姑娘再复习一年,再冲刺考研。大姑娘听话,开启了考研复读之路。</p><p class="ql-block"> 可能是因为大姑娘学习压力太大,才给我打电话,让我去看看她。这件事也给我造成了不小的心里压力,如果为考研而造成不可预测的后果,我将如何面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姑娘最终坚持了下来,在考研的路上复读了一年,于2005年顺利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虽然其中遇到了不少艰难曲折,姑娘的努力得到了回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着大姑娘的北师大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心中高兴的无法形容。但看着大姑娘接近600度的近视眼睛,心里别有一番心酸滋味。</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记得大姑娘上初中时,有一年冬天特别冷。有一天家中来人,我和大姑娘脚头相对挤在一个被窝。大姑娘熟睡后,我发现她的两个脚来回摩擦,我拿起大姑娘的脚一看,脚趾头及脚跟上有冻疮,再看看手,也有轻微冻伤。</p> <p class="ql-block">(三岁外孙女铅笔画:冻疮)</p> <p class="ql-block">  我看着心里那个疼啊,老婆落下了眼泪。</p><p class="ql-block"> 大姑娘手脚有冻疮,主要是家里暖气不好,加上每天挑灯夜读到深夜,手脚没有保护好所致。</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老婆去买了加厚棉鞋,用毛线重新勾了加厚毛线手套。到第二年一入冬,就提前给大姑娘把手套戴上把棉鞋早早穿上,再也没有冻疮。</p><p class="ql-block"> 多少年后,关于冻疮的故事,我讲给大姑娘的女儿酉酉听,三岁的酉酉外孙女还为此画了一幅铅笔画(上图)。</p><p class="ql-block"> 2005年大姑娘考上研究生的同时,二姑娘也考上了大学,两个姑娘双双离开了家。</p> <p class="ql-block">  家里突然空了,孩子们不吃我做的饭了,心里那个想啊,时不时眼睛里就充满思念的泪花。</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冬天的一天,雪下的好大,我和老婆在二姑娘上高中的学校操场上迎着鹅毛大雪,踏在厚厚的雪地上,两耳听着咯吱咯吱的踩雪声,两个人就那么默默地走着,半夜才回家。</p><p class="ql-block"> 那是高兴和思念的爆发性宣泄。</p> <p class="ql-block">(大姑娘/青岛)</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孩子们在成长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坎坎坷坷,要注意及时化解,注意沟通,互相交流,免得积少成多,造成不可化解的风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孩子前进的路上,给予适当的压力是应该的,但应注意孩子对压力的承受程度。如果孩子努力了用功了,还是达不到预期效果,要注意给孩子及时减压,避免造成不可预测的后果而悔恨终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孩子们健健康康快快乐乐长大才是我们最想看到的。</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两个孩子在考高中考大学的时候,我注意了一下升学率。从初中升到普通高中的学生,大约只有30%,从高中上大学的学生,也是30%,这样算的话,真正上大学的比例从初中算起,只有10%。那是一座独木桥,90%的学生无缘踏进高校大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无缘踏进高中和高校的学生,或上职高,或上中专,或上民办学校或工作,奔向了四面八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作为家长,对于这种情况,应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去正确的面对,采取积极的心态,与孩子共同应对。</p> <p class="ql-block">(大姑娘/北师大)</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孩子们在前行的路上,给孩子们一个温馨的提示,让孩子们制定自己的人生目标。目标制定的可以高一点,鼓励孩子去蹦一蹦跳一跳,为目标奋斗。如果实在够不到,家长应首先调整自己的心态,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然后和孩子一起讨论下一步的人生规划。</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要为了一个达不到的目标,让孩子去做无谓的挣扎。世上还是普通人多,做个普通人,找份工作挣点钱,取个妻子生个娃,老婆孩子热炕头,一家人其乐融融,那是一幅人间烟火的最美画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个别孩子在就学的路上,因为承受不了太大的学业压力,走上了不归路,这对一个家庭来说,那是巨大的灾难,足以把一个家庭摧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孩子们来到我们身边,走进我们的生活,那是上帝赐予我们的最珍贵礼物。无论我们的孩子是白领还是蓝领,让我们祝福孩子们的成功,包容孩子们的失败,赞美孩子们的优秀,接纳孩子们的平庸,让我们和心爱的孩子手牵手,心相连,珍惜在一起的每一寸时光,让爱传递,让幸福流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孩子们永远是我们的牵挂,支持鼓励,包容接纳。</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