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为公 再会无望——记和程党会老师的三次相会

拿笔小心

<p class="ql-block">  二0二二年十一月十三日早上七时许,我打开手机,突然看到陈爱国老师的文章《沉痛哀悼程党会老师》,看到标题,我刚刚睡醒的头脑又突然泛起迷糊,心中侥幸着此人该不会是我所熟知的程党会老师吧。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阅读起文章来,不幸的是,文章记述的正是我所认识的程党会老师,阅读过程中,我泪眼朦胧,和程党会老师相识的情景涌上心头,往事历历在目似同昨日……</p><p class="ql-block"> 程党会老师,武功县河道乡上河道村人,1963年出生,1984毕业于陕西师大化学系并获学士学位,中学高级教师,武功县作家协会会员和咸阳市作家协会会员。他先后在陕西汉中中学、武功薛固中学、武功长宁高中、河南新欣学校、北京华诚中学、北京京华学校、西安航天中学、杨凌高新中学任教,去世前任教于西农附中。他喜爱旅游和打乒乓球,属于一个高产作家,作品散见于多家文学平台,多数文章可在网上查询。 我和程党会老师结识,缘于《武功书院》。程党会老师是《武功书院》的一名优秀作者和铁杆粉丝。</p> <p class="ql-block">  要说程老师本是一名理科教师,习文弄墨并非他的特长,可是他的写作功底却颇为深厚,是《武功书院》作者中为数不多的理科教师。他精力充沛,文风朴实,文健笔丰,曾高频率地创作出了不少质量上乘的文学佳作,长期活跃在网络媒体。</p><p class="ql-block"> 据我观察,程老师擅长武功本土的大部头亲情历史回忆类之作,他的写作领域主要涉猎在以下五个方面:</p><p class="ql-block"> 一是他个人的求学经历和从教历程类文章,如《我的小学时代》《我的初中时代》《我的高中时代》《我的大学时代》《我的从教生涯》《母校的高考》《恢复高考那一年》等。</p><p class="ql-block"> 二是家族亲情之类:《我的家族我的爷》《我的外婆我的舅》《我的大妈我的伯》《我的爸爸我的妈》《我的小姑我的神》等。</p><p class="ql-block"> 三是反映家乡河道贤达人物类:《省报编辑梁希浩》《刘作汉》《痣科名医吴十二》《李彦芳》等。</p><p class="ql-block"> 四是历史时代回忆之类的佳作,这类主要有《怀念饲养室》《生产队记忆》《老八路左群》《武功县第一个共产党员吴德印》《河道硬团》《民国乱世》《焦院长》《村口老树》《儿时游戏汇总》《解密杨凌和杨陵》等。</p><p class="ql-block"> 其他的就是个人的一些游记或者散文随笔之类,例如《六盘山二日游》《参加网络文学大赛有感》《虚惊一场的杨凌疫情》《西安疫情》《想不到放个屁竟如此重要》《老戴油茶》《其实我不是陈世美》《亲历带状疱疹》《丢了手机如丢魂》等。</p><p class="ql-block"> 在尚未结束的原薛固中学的征文比赛活动中,程老师写的内容丰富的《薛固中学的前世今生》竟成为他最后的绝唱!</p> <p class="ql-block">  君子爱才,我仰慕于程党会老师才华已久,可真正和程党会老师见面的机会却寥寥可数,仅仅只有三次而已,因我们俩在武功杨凌不同的两个地方,况且两个人都在上班,见面的机会并不是太多。</p><p class="ql-block"> 我记得第一次相遇,大概是2019年盛夏的时候,当时几个文友在普集镇中润桂圆小聚,参加聚会的有县政协副主席葛超老师,此外还有从浙江慈溪返回老家探亲的张寒老师,其他人有谷建瑞老师、陈爱国老师、张磐老师,另外就是从杨凌特地赶到武功的程党会老师了。那次是我第一次和程党会老师见面,虽然首次见面,可由于我们两个平时都在给武功书院积极投稿,都是武功书院的亲密文友,现实中虽未谋面,但通过刊发在书院上的文章后边的作者简介照片,大家其实根本不用介绍,就可以和本人一一对上号。</p><p class="ql-block"> 相聚中,不管是生活在同一个县城熟悉的各位老师,还是远道而来不熟悉的老师,大家相聚在一起,因文结缘,把酒言欢,举杯换盏,交谈热烈。记得当时武功书院老的公众号被屏蔽不久,席间程党会老师关切地打探着武功书院何时才能够解封,急切地关注着武功书院的前途和命运,盼望着武功书院能早日解封,以便文友们能再次在武功书院平台满足投稿和阅读美文佳作的求知愿望。</p> <p class="ql-block">  和程老师的第二次相见已是三年后的2022年2月19日。</p><p class="ql-block"> 那天,县作协在武功县检察院会议室召开武功作协成立七周年暨《有邰文苑》创刊七年座谈会。当时参加会议的有县作协主席团成员、理事、会员代表共计30多人。程党会老师因为要从杨凌赶过来,路程较远,他到达会场的时候,会议即将开始了,当时所有参会人员基本就坐。</p><p class="ql-block"> 突然,会议室门推开了,我扭头一看,进来的正是程党会老师,因我们是熟人,我立马站起来给他让出前台座位,并顺便把刚发给我的那本《有邰文苑》刊物转赠给了程老师,相互间推让一番,看到程老师终于落座后,我才放心地坐在了后排的凳子上。</p><p class="ql-block"> 那次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在武功作协杜晓辉主席的主持下,集中学习了习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部分会员代表围绕作协职能发挥、文化自信、文学创作、历史文化资源发掘整理、文学创作者队伍建设、《有邰文苑》刊物发展方向等方面内容作了交流发言。</p> <p class="ql-block">  那次座谈会上,程老师积极踊跃发言,身有触感地说到普通作者出书难的现实状况,他反映出的心声得到了与会会员们的一致赞同。随后,他又激情昂扬地表示,出书不出书并不重要,但作协会员不能忘记自己写作的宗旨,作协会员要始终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树立创新和善于学习的理念,发扬团队精神。作协组织要通过团结全县广大会员深入生活、深入人民开展文学采风等一系列活动,主动进取,进一步挖掘武功文化底蕴资源,创作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文学精品力作,为奋力建设“三强四美”现代化新武功贡献强劲的文化力量。</p><p class="ql-block"> 事后我才得知,程老师痴迷文学,平时不仅积极为武功书院平台投稿,他还积极投身加入到了家乡的作协组织,参与着武功作协组织的各项活动。这充分说明程老师创作丰硕,成绩突出,他的辛勤付出和显著成绩得到了官方作家协会组织的认可和接纳,程党会老师已经光荣地被武功县作家协会和咸阳市作家协会分别吸收成为其中的会员。</p> <p class="ql-block">  和程老师的第三次相遇是2022年7月24日,距离现在,过去的时间还不到四个月,那次见面地点还是在普集镇中润桂圆。</p><p class="ql-block"> 那次聚会,是德高望重的陈爱国老师做东,邀请了部分文友在中润桂圆相聚。参加宴会的有陈老师的家人和武功作协的部分文友,席间大家言谈甚欢,畅聊文学和天下大事。酒宴中间,文友们相互敬茶敬酒问好。当我敬茶到程党会老师跟前时,程老师看过我给儿子订婚的文章,说他前段时间也刚好给儿子把婚订了,接下来就是挑选良辰吉日给儿子完婚,说起完婚,我们俩就都又埋怨起久拖不散的扰人的新冠疫情。后程老师得知我见缝插针得空已经给孩子办理完了婚事,他呵呵笑着说,他的儿子和我儿子订婚仪式是一前一后的,我终于把心事了结了,他什么时候才能了却给儿子完婚的心愿!我们相互之间宽慰着,围绕着孩子婚事的话题叙说个没完没了。</p><p class="ql-block"> 晚上回到家里,临睡前,程老师及时的发给我当日聚会的照片,那上边他精心制作出了文字说明介绍,作为见证真挚友情的永恒回忆!世事无常,谁能想到,这次见面竟然成为我们之间的永别。</p> <p class="ql-block">  和程老师成为文友已有数年,期间见面仅有三次虽说有点偏少!可是,我们之间微信上却经常在交流。武功书院被封后,程老师的许多投稿文章无法打开查看,他甚为惋惜,于是想到了用美篇软件制作保存文章。</p><p class="ql-block"> 开始,程老师对美篇软件的使用技巧还不是太熟悉,有次,在美篇制作中遇到了障碍,他求助于我,我看到他发来的信息后,就放下手头的其他事项,立马给他讲解,怕他不明白,我就又反复通过照片截屏的方式一步一步地讲解,我们那晚上交流了数个小时,聪明的程老师终于心领神会,很快娴熟的掌握了美篇的操作技巧。随后不久,我便看到他把自己的许多作品得心应手制作成美篇,广泛地分享至了朋友圈。</p><p class="ql-block"> 程老师年长于我,我们相互间交流并不像其他文友间那样称呼老师,而是称兄道弟,乐观豁达的程老师常常称呼我为“贤弟”,我心里也乐呵呵地接受他这个令人尊敬的德艺双馨的老大哥。</p><p class="ql-block"> 程老师是个勤奋的优秀作者,创作颇丰,许多较长篇幅优秀作品时代感很强,具有很好的史料珍藏价值。他还创作出了大量的个人经历、亲情往事回忆文章,那些都是他们这代人心中美好时光的回忆,随着时代的变迁,他们这代人所经历过的往事,下一辈人会越来知之甚少,有文字留存下来传承下去的必要。这些可贵的作品,都是程老师的劳动成果和心血付出,确实来之不易。那次在作协七周年庆典座谈会上,他表示有把自己的文章结集出版的心愿。可能是草根作者出书难的现实状况,才让他畏而却步,并没有如愿以偿。</p> <p class="ql-block">  据说程党会老师爱好广泛,兴趣多多!他爱好音乐,多才多艺,平时喜欢拉二胡;他珍爱生命,课余时间或者节假日喜爱打乒乓球进行着健身运动:程老师的写作特长,那更是不在话下。</p><p class="ql-block"> 程老师这么一个热爱生活、乐观向上、出类拔萃的杰出人才,眼下正处于人生的大好年华,马上就可以修成正果面临着退休。再有几个月,程老师本可以光荣退休,轻松下岗颐养天年,享受人生的天伦之乐的时候,可是命运多舛,意外病情竟让他撒手人寰(开始我还以为是意外车祸),很是让人吃惊!程老师的突然去世,让人感叹命运不公,让人为他天妒英才感到惋惜啊!</p><p class="ql-block"> 往事依稀,泪眼朦胧,我们无法接受程老师突然离去这一沉痛的现实!教室讲台上的他铿锵激昂,乒乓球台前他勇猛搏杀的身影,夜深人静伏案写作时他的沉思苦想,课后余暇拉二胡时,他那种深情陶醉模样无不放电影似地又一一浮现在我的脑海,曾经如此鲜活的他,怎么能说走就走了!</p><p class="ql-block"> 不知道程老师的儿子完婚没有?不知道以后是否有机会能圆程老师出书的心愿?程老师是带着些许遗憾离开人世的,他的突然离去,让人感到意外,让人心疼惋惜!人固有一死,芸芸众生,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程老师去世的太突然,太年青了,让人为他惋惜!好在程老师已发挥出他的横溢才华,保留下来了大量的优秀文学作品,他文学作品的魅力和他的崇高人格品质一样延续了他有限的生命,永远活在了广大读者的心中!</p> <p class="ql-block">  听到程党会老师去世的噩耗,翻看手机微信中老顽童的朋友圈(老顽童是程党会老师的微信名),最后一条消息凝固似地定格在了二0二二年十一月十日这一天!</p><p class="ql-block"> 我听程老师说,他再有几个月就可以光荣地退休了,他把自己毕生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教书育人的祖国教育事业,他教过的学生可以说是“桃李满天下”,他一生大多数时光都是为党为公,挑灯夜战,辛勤奋斗在三尺讲台,取得了优异成绩,他在自己今生日月星辰的浩瀚星空中也不遗憾,他比一些碌碌无为的人活得丰富多彩。世上再无“老顽童”,天上添颗文曲星,程老师以自己的光辉形象发出令人赞叹的光芒,令世人敬仰!</p><p class="ql-block"> 程党会老师虽然离我们而去,但程党会老师永生!愿逝者安息,活着者节哀顺变!程老师,安息吧!程老哥,一路走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