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管控的日子的那些事,(日记)

拉拉手

<h3>2022年11月10日</h3> <p class="ql-block">  新冠疫情肆虐走过三年了,三年来,我也不知不觉从多方多角度见证和体验了中国式的防疫,但有幸的就从未经历过封控管理的日子。今天我终于还是被疫情管控管上了我。我从今天起宅家,就把管控的所见所闻记录下吧,它是我的不常态的经历,是一段历史事件,多年后的回顾。于是就决定记个日记吧。</p> <p class="ql-block">  此照是三天前在江边散步时拍下的,当时就是为社会面管控的对岸有感慨而拍,带有心中的祝福:祝福对岸早日走出疫情的高风险,恢复正常!当然也就是为自己祝福!为当日还是相对安全的广州天河区祝福!为大广州祝福!</p> <h3>  这是2022年11月9日在小区看到对某一区域的消杀。</h3> <h3>  今天一大早就发出了本人居住的区域被管控通知,足不出管控区。接受居家正式开始。</h3> <h3>  本来,昨晚就收拾了一些简便的行李和药品,准备今天过去儿子家小住,此刻就走不了。在昨天见到小区消杀情况甚至到晚上有些业主的议论,我已经有预感有可能被管控。当时完全有离开家的足够时间。也见有人在行动中。不过,我没动过这念头。因为我第一意识是在小区疫情不明确的情况下不能走动。这是对家人、对社会都是必要的自律和责任。我不后悔没离开。</h3> <p class="ql-block">表弟刚在我楼下小区对面非封控区域这样。</p> <h3>我居住的这区域此刻这样的。楼下的商店基本停业。胜佳超市第一时间是公布停业,恢复营业未定,后来说停业一天,员工居家监测三天。这些都带来多少担心。</h3> <h3>被管控区域这样围蔽。</h3> <h3>我居住的楼栋大堂门口。</h3> <h3>  晚上胜佳超市在群里发出这通知,大家欢呼。</h3> <h3>2022年11月11日</h3> <h3>有序进行中的每天核酸检测。</h3> <h3>  我为取快递,止步在最后的限制区域小区门口。所有的快递只能送到这,志愿者会用这些购物车把物品送到各楼栋大堂。</h3> <h3>  小区非管控区域的一间新鲜菜小超市,在昨天管控开始,比较及时为管控区域内的住户配送肉菜通知,也只为管控区域内配送。听到这消息,当然开心,昨晚下了单购买新鲜菜。今天上午,菜由志愿者送到小区大堂。把菜取回来后,第一时间我看看小票,因为这是最值得我关心的,菜价会涨吗?涨多少呢?一看,是出于意想的没发现涨价。接着打开菜包看看菜品,跟平日一样新鲜。👍👍</h3> <h3>  今日胜佳超市恢复营业。这对于管控区内的业主们是值得开心和带来多一份的放心。</h3> <h3>  记住这个难忘的日子:2022年11月11日。今日是一个很值得记录的历史时刻。我在第一次的新冠疫情管控期间,迎来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进一步优化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公布了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的落实后,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将更科学更精准。👍👍</h3> <h3>  群友们都在议论新措施二十条,都期待疫情防控工作会做得更好!</h3> <h3>  今晚看到越秀区人发过来的路边备用水马,明天它们还能用上吗?期待精准用上。</h3> <h3>2022年11月12日</h3> <h3>  今天一早站在家的阳台看到:往日车水马龙的珠江南北岸主干道之一的琶洲大桥此情此景,意识到应该是对对岸的海珠区交通管控更严了。家也迎来前所未有的安静。</h3> <p class="ql-block">  今天居家继续,邻居群里很多议论疫情防控优化措施二十条,期待早日解封。</p> <h3>  除了议论优化防控二十条措施,盼望解封,被管控的邻居群里,更加热门的话题让我看看就感动了。群里吱声问问,哪家需要什么,就有回应的帮助。原来基本没来往的大家互助互爱欢聚一堂,越聊越来劲,都把自己的餐食摆上群啦!哎呀!实在是美食高手们的展示平台呀!看到就想吃的各式菜!👍👍!我就不晒了,尽管欣赏,有些还可以悄悄偷师。😀</h3> <h3>  今天还跟胜佳客服联系好,明天在下楼做核酸时顺便把菜带上来。</h3> <h3>2022年11月13日</h3>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疫情管控的第四天了。不少邻居更期待早日解封。因为广州市表态即日起落实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取消“中风险”和“次密接”。我们就本来连这两项都够不上呀!期待!再期待!本来就不太介意居家的我,更是静候解封吧。</p> <h3>  一早准时买到的新鲜菜,与平日同价一点不觉贵。👍👍</h3> <h3>  今天站在阳台才发现对面工地不知道哪天停工了?</h3> <p class="ql-block">  邻居们继续在群里交流,还交换食物啦!😂👍</p> <h3>2022年11月14日</h3> <h3>  各区继续发布疫情防控的信息。不同的区有不同的管理。</h3> <p class="ql-block">  今天海珠区社会面部分区域继续强化管控。科韵路以东撤销管控,琶洲大桥解封,不再安静但没回到昔日车水马龙的桥面。</p> <h3>  今天在美团买菜平台买了些菜。本来想应该不会及时送到吧?意想不到的非常准时送到。要买的都齐全,不足量也退款。一切正常👍!</h3> <h3>  群里邻居亲眼所见而发出的由衷感谢!看了这则信息,我也太感动了!是呀!在这些日子里,我们每天都看着小区物业管理人员、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们不辞劳苦,为的都是管好,用他们的辛苦换取着我们的生活的便利。感恩不尽!</h3> <h3>  谢谢所有工作人员(居委工作人员+物业工作人员)及所有的义工朋友!刚下去入口那边拿外卖送的生鲜,看到一位义工朋友推着我们四座的一车外卖快递过来,手上提着一个生日蛋糕,车里明显有位置,但是他一个手推车、一个手提蛋糕。我提出帮忙提他都婉拒,后来因推车太重倾斜他才接受我的帮忙。刚才反应,他为什么车里有位置还单手提着蛋糕,因为担心一路石子路推车颠簸,蛋糕放在车内怕震散或者造型受损。其中有一箱快递很重,是当当网的书,他搬得出汗了,还不忘提醒业主快点下来取蛋糕。这些为他人着想的细节用心,太让人感动!感谢所有的付出,善德!👍👍</h3> <p class="ql-block">  虽然居家第四天了,烦恼总会有,但是,群里时不时看到邻居们的互相逗笑,充满乐观,开心一笑,愁云即消散啰。</p> <p class="ql-block">  美食晒不完,继续聊美食。大家还有意把这美食交流延续成常态化哩。👍👍!居家接受管控给邻居们来了距离拉近了的好机会!</p> <h3>  除了交流厨艺,还有交流常用的小病痛的处理。能让人学习更多知识。</h3> <h3>11月15日</h3> <p class="ql-block">  解封消息来自凌晨接近0点前。群里一片欢欣鼓舞。有人还真下楼溜达呢。</p> <h3>有私下了解到的解封信息,及时告诉群里大家了。很兴奋!🌺🍎</h3> <h3>  正式通知发布了。群里传出的是发自内心的感恩不尽的言语!</h3> <h3>  五天的管控结束了。身在其中又多了见证,见证中国的新冠肺炎管控能力;见证中国人民的同心战疫守护家园;见证共克时艰中我们的守望相助……!有这样的机制这样的人民还有过不去的坎吗?愿中央优化防控措施能顺利落实!愿精准防疫走出众望所归的之路!愿我们平安!中国平安!</h3> <h3>  留下这张群友的作品:各疫情管控区的出入证,见证这段历史。</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