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希望你也喜欢自己》读后感

辛 宇

<p class="ql-block">  “房琪,不放弃”,在追求梦想的这条路上,她越战越勇,从未放弃。我第一次观看房琪的演讲视频感觉她是一个“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女生。我非常喜欢房琪的短视频,她总是温柔又带着力量温暖着人心,听她说的话总会让人莫名的充满着力量。读了她的新书《真希望你也喜欢自己》让我了解到了更真实的房琪。</p> <p class="ql-block">  看完你不需要成为任何人的时候,我希望大家明白的是:你的人生不需要和任何人做比较的,你不用比别人做什么或者怎么做作为标准来衡量自己要做什么。也不用让自己活在别人给你编织的那些看似完美的梦中。比较是偷走快乐的贼,是烦恼的根源,比较之心一旦燃起,就会使自己陷入无限的焦虑中,先前所制定的目标也会在焦虑中被消耗得灰飞烟灭,从而陷入死循环,我们要知道每个人的节奏不一样,生活也并非是谁先得到谁就赢,所以不要因为别人都交卷就焦虑恐慌,试卷是你自己的,不用和别人比较谁过得好,各有各的好。自己的人生不需要和任何人作比较,房琪说过:“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十五六岁的那股清风吹到现在,你也依然是最好的年纪,这就是上天对勇敢女孩最好的嘉奖”。</p> <p class="ql-block">  在第二章中让我最有感触的一句是,“平凡不一定是唯一的答案,但是敢于接纳平凡,才是真的勇敢”。以前也读到过类似的一句话:“人生最重要的一次成长,是从接纳自己的平凡开始”。以前,我不太理解这句话,更不赞同。毕竟大多数人是一样的,都自命不凡。曾一度固执地认为,只有努力,就一定能摆脱平凡,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然而大部分的人,即使再努力,或许一辈子都无法成为聚光灯下那个万众瞩目的主角。但即便如此,也依旧不妨碍你仰起头颅,不遗余力地拼搏前进。努力过,就胜过了一切意义!大器晚成也好,登不到山顶也罢,你不必活得太刻意,因为无论你活成什么样子,都会有人说三道四的,索性做你想做的事,少研究别人,多提升自己。我们刻意平凡,但绝不是平庸,这个世界上总要允许普通人的存在。希望我们都能知足且上进,温柔而坚定。</p> <p class="ql-block">  通过这本书,或许我们才能够穿透视频的背后,去了解一个更加真实鲜活的房琪。没有人的成功是无缘无故的,房琪的成就也一定不是在她被人看见的显性标签上,这本书与其是在讲成长,不如说是在讲生长。“一个最普通人家的寻常女儿,如何抽枝展叶,在寻常的土壤、寻常的季节,在上升通道并不那么宽敞的空间里,尽力攀援向阳,生长出属于自己的不那么寻常的小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