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同学往事

建军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在那段风雨兼程青葱般的学生时代和激情燃烧的岁月里,在共同学习,相互帮助中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同学情谊。我们甘家口中学二年六班同学喜相逢,已经陆续找到好几位同学归队,久别都在思念中,相逢都在喜悦中。我们就差一个同学就算圆满成功。11月15日我冒昧的给河南郑州烟草研究院退休办去了电话,询问在该院退休职工李岚同学的下落。接电话的一位女同志很是热情,帮助我们查找,告知我没有查到,我心里很是纳闷怎么是这个结果?这位女同志工作相当的认真,又给我回了一个电话,当时我就蒙圈了,就像一个棍子卸了我一下,半天才缓过劲来。她告诉我,李岚96年因病去逝,我真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我又问了一句证明确实是真的。我潸然泪下,为失去这样好的同学而感到惋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李岚是个大美女,梳得一个大辫子,他不但长得漂亮和美丽,看起来可能不上相,实际长得很标致,做人正派是班里仅有三名团员之一,她出身书香门第,大家闰秀。父母是建工部高级知识分子家庭,父母都是建筑设计顶级人物,为了祖国建筑设计呕心沥血。李岚在班级从不显摆这些事,她低调做人,跟同学都合得来,她的功课作业成绩都是第一。根据品格兼优被大家选上学习委员。我的功课一般般,老师把她安排在与我同桌,这就意味者先进帮落后,我就跟李岚是同窗同桌的同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过去男女同学都很少共话,以书桌中间线为界线,楚汉分界,谁也不能逾越。记得有一回测试,我回答不知对错,就顺眼瞄一下她的答卷,她用左胳膊挡住我的视线,我对她有点恨恨的,对她十分不满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们男女同学都愿意到曾一兵家里聚会,曾一兵母亲是个老教育家,据说是个老知识分子,就因为身体不好,常年在家卧床养病。她老人家讲的话,我们都爱听。李岚同学很讲原则,但她又爱帮助同学,她从铅笔盒里拿出她珍贵圆规尺转让给我,让我动脑筋,我拿到尺子,对她微微一笑,从心里恨她的心情一扫而光。她就用这个办法即帮助同学,又不失她做人底线。据周莉班长讲李岚同学是曾妈妈得意门生,也是最喜欢的学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文化大革命,停课闹革命,真是耽误一代人。学校分了好几派,据葛玉娴、史素英事后回忆到,她们大串联不像有的红卫兵到处游山逛水,她们红色旅游到革命圣地延安,到重庆渣子洞受革命教育,她们有趣的从延安走到太原,野营拉练受教育。后来复课,以后她们赶上上山下乡,二六班大部分同学到山西插队,有的去了东北建设兵团。她们分手告别时,李岚让父亲专门陪女同学到天安门照相留念,这是女儿离京唯一要求,做父亲再忙也不能推辞。那时有相机就是奢侈品,贵重物品。我心里暗暗高兴,如果没有当时这一照就不可能留下这么珍贵的照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最后李岚同学狐苦伶仃,一个人去了陜西延安插队,他是团员,脏活、累活、苦活都抢着干,不甘心落后,一个女同学是所不易。由于延安一带风沙大,她眼睛平时红肿,到了农村,一到刮风季节眼睛就肿得厉害,最后大队同意到大城市去治疗,谁也担不起眼瞎的责任,后来到上海爷爷奶奶家。(此时她父母已经被安排到河南五七干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李岚同学到上海看眼病,一时半会不能治愈,不适合在农村插队,后来办理病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这期间,赶上了上大学风潮,李岚考上了大学。后来毕业分配到中国烟草公司河南郑州烟草研究院工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悲莫悲兮生别离,大家聚会都多次提出与李岚同学相会,因为史素英同学跟她一直有联系,后来94年以后就杳无音信,电话也联系不上,信件也无人查收。谁也没想到她就此告别人间。虽然离别已经二十多年,我们的心情永远接受不了这个结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李白有句名诗"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李岚同学,我们结识只有两年多,我们结下深厚的同学情感。时光可以带走我们的青春,割不断我们的怀念牵挂,愿你在那边安好,我们爱你,美丽姑娘永远定格在那里,我们会记得你对我们的好,让友谊长存。</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