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我们徒步雨崩

乱红如雨

<p class="ql-block">那日,英子忽然微信于我,说雨崩徒步你去吗?雨崩?一个听起来异常陌生的地方。立刻请教度娘,原来是一个被户外驴友追捧的徒步圣地,天堂在左,雨崩在右,这样的地方我一定要去的。只有两天的准备,我们就从北京来到了昆明。这是我们在昆明租的车,它将伴随着我们一行4人的云南之行。</p> <p class="ql-block">从昆明自驾雨崩,第一天在大理洱海边的小米渣的客栈落脚,客栈的老板是同事的姐姐,北京人,为人热情,让我们有种还在北京的感觉。只是一抹夕阳下,这些茂盛的植物只有在这里才看出它们应有的生命力。</p> <p class="ql-block">一切对于我来说,都是新鲜的,比如说这洱海的日出。</p> <p class="ql-block">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在这里我们不得不感叹祖国的大好河山的壮美与辽阔,奔腾到海的滚滚长江,在此却以我从未见过的样子呈现,婉转曲折和平静。</p> <p class="ql-block">日照金山,是多少人来此的目的。据说一年之中只有40多次能有幸看到。也不知为什么,我站在11月初已经有些寒冷的客栈楼顶上,面对静静的雪山,一点也没有怀疑我会看不到。我们冒着疫情出来,冒着可能回不来北京的决绝,同伴还是在身体极度虚弱的时候,站在雪山面前,坚信那璀璨的光芒定会在山顶出现。</p> <p class="ql-block">万丈光芒照耀着雪山,比我们想象的要夺目很多,它瞬间给予我们以温暖,喜悦和希望。它激荡着我们以蓬勃,它震撼着我们以幸福。</p> <p class="ql-block">四个人必须在此刻合影,记录一下我们背靠金山而无比满足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告别飞来寺,一路驰骋,终于来到了进入雨崩村的西单停车场。先前还心里嘀咕,为什么不让开自己的车进村?还必须每人花260元坐当地的车?种种疑问,在我们坐上马力十足的大切诺基后才恍然大悟。这不是一般的山路,这是让我这位有着25驾龄的一位老司机吓得手心冒汗的一条路。翻过6000米以上的高峰,耗时50分钟。</p> <p class="ql-block">极尽美好的时光不过如此时此刻。</p> <p class="ql-block">从五冠峰和神女峰流淌下来的泉水,汇集在雨崩村,河水又将雪山倒影在一起,和谐的意义不过如此。</p> <p class="ql-block">英子是拍照高手,只是这一次没有背上她的单反,忽然到了在路上不愿带大相机的时候,背不动是一个原因,最主要的是手机的进步与便捷。不管是手机还是单反,到哪里也阻止不了我喜欢拍照的习惯,因为我知道此刻是我余生最年轻的一天。</p> <p class="ql-block">双手合十祈祷平安,在有信仰的地方,人也变得虔诚了。</p> <p class="ql-block">尽管是摆拍,但我和素荣还是极其认真的,在高耸入云的雪山面前,内心也得到的洗礼。</p> <p class="ql-block">雨崩村里有很多文青们喜欢徜徉的地方,比如小酒馆、小咖啡馆以及一些特别小资的客栈,小巧精致,和雪山相对,看似无言之中却又互诉心声,雨崩的魅力就在这一天天的安静里扑面而来。</p> <p class="ql-block">牛也是静静的,不骄不躁地度过每一天,神山圣湖下的牛,自然也可称之为神牛。</p> <p class="ql-block">雨崩村分为上雨崩和下雨崩。徒步路线也分两路即走神瀑和走冰湖。我们住在下雨崩村的慕辰山舍。透过房间诺大的玻璃窗,缅茨姆峰近在眼前,就这一点,在雨崩村的这三天,也就值了。</p> <p class="ql-block">在房间里面,在阳光的照耀下,一切都在安静美好之中慈悲起来,近处的牛羊,远处的雪山,还有我们一颗宁静的心。</p> <p class="ql-block">傍晚时分,客栈大厅里炉火烧起来,我们四人围炉夜话,天南地北,吃着瓜子,放下一切可能左右我们的羁绊,像一个自由的人,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p> <p class="ql-block">张姐用她的手机关心着早晨第一缕阳光,用40分钟的延时摄影,记录了20秒的璀璨过程。</p> <p class="ql-block">客栈的早餐,看似段位高,味道却很一般。</p> <p class="ql-block">这是素荣在夜晚拍下的星空,也就是在这样的星空下,我和张姐在房间里关着灯聊天,听着她所经历过的一些人生过往。她娓娓道来的很多处事方式与智慧,对于我十分受用,尽管她也仅仅比我大两岁。</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要行走的路线,看似平常的一张地图,我们四人徒步8个小时,在海拔3800之上,克服不同程度的高反,顺利完成自己生命之中的一次伟大梦想,也是实现了人生中的一次救赎。</p> <p class="ql-block">雪山就在哪儿,在我们曲折的路上,时远时近,我们每挪动一步,都在向你靠近。</p> <p class="ql-block">半山之上,只有这样一个小商店,但很少有人在此买东西,几乎所有的人,都备足水和食物,这是户外徒步必须要准备好的。</p> <p class="ql-block">每一步都是用尽全力在行走,都是与自己的不妥协,心里有一个声音在一万遍地对自己说,下次再也不来了。</p> <p class="ql-block">在近乎干涸的河床上玛尼堆随处可见,在当地人眼中,这些石头会有一种超自然的灵性,能给他们带来吉祥如意,带来五谷丰登。</p> <p class="ql-block">原来在地图上的名字,现在就在我的面前,我敬畏的看着它,有一种力量叫做神圣。</p> <p class="ql-block">路上会有小松鼠跳上跳下,一副见过大世面的感觉,它们根本不怕人,可能因为祖祖辈辈生活在这神山的原因,它们很自然地在我们的手里吃着食物。</p> <p class="ql-block">这不是飒爽英姿,真的是走不动了,喘着粗气,望着仍然在远处的山,开始怀疑自己。</p> <p class="ql-block">这是岩壁上长出来的特别小的植物,在人们奔着高山而去的时候,谁也不会留意其实它们也在此生生死死很多年,我拍下它,就如同拍下我自己小小的人生一般。</p> <p class="ql-block">还有这一路走来看到的树,活着的只把云霄,死了的倒地安眠,大自然的秘密就是昭然若揭,物竞天择适者生存。</p> <p class="ql-block">神瀑就在这里,从高高的雪山落下,在阳光下发出彩色的光。</p> <p class="ql-block">在这一瞬间,地上也出现了彩虹。</p> <p class="ql-block">我们带着一颗虔诚的心,在神瀑底下转经祈福,顺时针转三圈,希望没有病痛,家人朋友平安。</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在山顶遇到的一位从杭州骑行来云南的小伙子,他干净而清澈的眼睛,感染着我们。</p> <p class="ql-block">四个人登顶成功,脸上洋溢的笑容能治愈一切可能有的不快乐,自此,我们都为自己点赞👍</p> <p class="ql-block">经幡在苍穹间摇曳生姿,构成了一副连地接天的景象。 密密麻麻的藏文和吉祥物图形,虽然我一个字也看不懂,但它们所表现出来的精神却能穿透语言、民族和国家,这就是信仰的力量。</p> <p class="ql-block">张开双臂,拥抱这一切吧,忘掉该忘掉的人和事,记住那些美好的珍贵的,荡涤灵魂,重新出发。</p> <p class="ql-block">高山之上,极目远眺,人生的一些理想在此时在心里油然而生,这可能也是内心深处的一点小小的升华了。</p> <p class="ql-block">告别雪山,立此照片,记录我们一起此次徒步的艰辛与美好,在看似不能胜任的事情面前,我们居然云淡风轻地完成了,再一次提醒自己,出走半生,仍是少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