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永泽》创作过程

《画家传奇》

<p class="ql-block">  我叫孙传海,号苦石山人,扬州人,烙画艺术家。刘义同是我最尊敬好友,他在北京参军时曾担任过习仲勋十多年帖身司机,习仲勋和夫人齐心爱兵如子、德髙望众,他们的言传身教使刘义同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并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杰出的成绩。去年刘义同谈及齐心要在今年过百岁生日,便写了一首祝寿诗:</p><p class="ql-block">《初心永泽》</p><p class="ql-block">革命初心润如新,</p><p class="ql-block">祖国江山万年青。</p><p class="ql-block">百岁慈母永恩泽,</p><p class="ql-block">千年寿桃一片心。</p><p class="ql-block"> 刘义同想让我以此诗画一幅画作为生日礼物,以表示对象母亲一样齐心的一片赤子之心,我欣然荣幸地答应了。</p><p class="ql-block"> 我在创作时想到,齐心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元老习仲勋夫人,也是习近平的母亲,1939年就参加革命,和习仲勋一起为党为国家做出了很大贡献,也经历了文革的冼礼,是一位坚贞不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受全国人民的尊敬和爱戴。齐心虽然是百岁老人,但她的革命青春常在,在构思这幅作品时,让我最联想到的一个主题《初心永泽》的“心”字,齐心名子中的“心”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的“心”字,齐心参加革命至今已八十多年,但她的“革命初心”犹如刚绽放的花朵“润如新”,正是共产党人有这样不变的革命初心,才有祖国稳固江山的“万年青”,作为一个艺术家携刘义同也和全国人民一起,捧上“千年寿挑”,祝福伟大祖国和“百岁慈母”万寿无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