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讲过的陈庄战斗》

花眼巴图MGL

<p class="ql-block">  时间,久长,岁月,已远,想念,却更深重,想父亲,写父亲,注定是我的“长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题记</p> <p class="ql-block">  关于陈庄战斗,小时候听父亲说过,但儿时的印象模糊。后来父亲和曾经的警卫员也说起过,可惜我听得不完整,记住的不多。</p> <p class="ql-block">  父亲于1918年出生在今河北省灵寿县,以前叫察哈尔省建屏专区灵寿县。察哈尔省,是在辛亥革命后设立的察哈尔特别区基础上,于北伐战争后改称察哈尔省。1945年8月,八路军攻占了伪蒙古联合自治政府的“首都”张家口,这是八路军收复的第一个省会城市。9月,晋察冀边区党政军领导机关移驻张家口,张家口成为晋察冀边区的首府。与此同时,共产党领导的察哈尔省民主政府宣告成立。察哈尔民主政府辖锡林郭勒盟、 察哈尔盟、5个专区、1个市(宣化市),共37个县、18个旗。父亲的老家在大山深处,出门是山,抬头见山,一条羊肠土路通向山外。</p><p class="ql-block"> 父亲家境贫寒属雇农,七岁给地主放驴,十二岁开始务农成了“小长工”。父亲老家是革命老区,抗大总校和二分校,晋察冀边区银行、印刷局,晋察冀报社等都曾设在灵寿县。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受党组织的影响,父亲16岁时就开始参与村农会的减租减息活动,村农会和二区农会交通员。1936年秋,18岁的父亲正式加入农会和青救会,全面参加村和二区农会青救会工作,按党组织要求开展土改等革命活动,成为党的外围组织的积极分子。抗战刚开始,八路军115师教导大队就来到灵寿山区开展抗日救国工作,期间,教导大队第六队政治指导员成少甫,来到村里进行抗日救国宣传,号召村里组织起来,成立农民武装,1937年10月,村里正式成立了自卫队,父亲任班长,青救会副会长,后任区小队青年队指导员,在县大队任副排长时参与了陈庄战斗。</p> <p class="ql-block">  陈庄,距父亲的老家很近,不过20公里。陈庄不仅是灵寿的抗日策源地、抗战堡垒区、军事要冲,还是晋察冀边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陈庄战斗,是1939年9月,八路军第120师在灵寿县陈庄进行了的一次歼灭战。八路军120师作为主力部队参战外,周边的部分县大队区小队也参与了战斗。这次战斗,毙伤俘日伪军1380余人,挫败了日伪军寻歼八路军主力的企图。父亲在这次战斗中与县大队其他战友顺利完成阻击任务,虽然搏斗中受轻伤,仍砍伤并俘虏一个日本鬼子。因在战斗中勇猛顽强,父亲受到表扬。战后不久,经邢斌仁介绍成为中共党员。</p><p class="ql-block"> 说起抗日战争期间的有名的战斗,记忆中当属平型关战役、百团大战、黄土岭之战等,陈庄战斗的知名度很低。但是,陈庄战斗的重要性和历史意义,却是不容小视的,因为它是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时,八路军一次性歼敌最多的一场战役,被誉为敌后“模范的歼灭战”。记得有一次,我调侃说县大队区小队只会割电话线扒铁轨埋地雷,父亲非常生气,严厉的告诉我,他们也曾经参加过大的战役,区小队县大队没什么像样的武器,用破旧土枪大刀和生命去打日本鬼子。后来我明白了,父亲很在乎“土八路”的名声。</p> <p class="ql-block">  陈庄战役后,父亲本该调入独立第1支队进入主力部队,却因地方党组织的坚持,被留在县大队和二区继续开展抗日活动,任区委委员,区小队政治指导员,县大队排长,中队长。1940年的夏秋之际,是百团大战的第一第二阶段,中心任务是摧毁正太路交通,破坏日军的交通线。为配合主力部队作战,灵寿县的地方武装积极行动起来,出动民兵一千多人,编成许多分队,配属到部队各连,父亲又参与了百团大战。</p><p class="ql-block"> 此后,父亲继续留在二区和县里工作,任区委宣传委员,组织委员,副书记,县武委会组织委员。1944年春,父亲调入冀热辽军区,后来选调参加赴东北干部训练班,1945年夏,经冀热辽中央分局调往热河省某旗,脱下军装,由军人变成了“地方官”,任二区、四区、一区区委书记,他结合晋察冀老区的工作经验,针对当地实际特点开展工作,很快打开局面,土改、剿匪和防疫等工作屡次受到上级表扬,后任旗民运部长、组织部长、旗副政委(副书记)、代旗长、旗长,新中国成立后调入东北局,1951年来到鞍钢,后调至当时为中央直辖市的中共鞍山市委。</p><p class="ql-block"> 十七年了,时间越长远,想念越深重,音容笑貌历历在目,永远铭记,父亲不止是我的亲人,更是我的榜样,我心中不朽的英雄……</p> <p class="ql-block"> 我记得您的模样</p><p class="ql-block"> 魁梧英俊</p><p class="ql-block"> 透着与生俱来的品格如钢</p><p class="ql-block"> 我记得您的模样</p><p class="ql-block"> 朴实无华背后</p><p class="ql-block"> 闪烁着厚实的春阳</p><p class="ql-block"> 我记得您的模样</p><p class="ql-block"> 耄耋时病痛的折磨</p><p class="ql-block"> 依然迸发着坚忍的刚强</p><p class="ql-block"> 喜欢您穿着“土八路"军装的模样</p><p class="ql-block"> 破旧的衣着</p><p class="ql-block"> 掩饰不住您帅气的模样</p><p class="ql-block"> 破旧的衣着</p><p class="ql-block"> 一样透着阳光灿烂的模样</p><p class="ql-block"> 军帽上虽然没有闪闪的红星</p><p class="ql-block"> 可是军人的铁骨无比光鲜闪亮</p><p class="ql-block"> 您的军装上虽然没有军衔</p><p class="ql-block"> 可是军人的韵味依然如故的昂扬</p><p class="ql-block"> 黑暗中</p><p class="ql-block"> 您找到方向</p><p class="ql-block"> 赤心从戎</p><p class="ql-block"> 年轻时</p><p class="ql-block"> 您精忠报国</p><p class="ql-block"> 一心向党</p><p class="ql-block"> 血与火</p><p class="ql-block"> 粹炼了戎马生涯</p><p class="ql-block"> 腥与风</p><p class="ql-block"> 吹皱了铮铮侠肠</p><p class="ql-block"> 您让我</p><p class="ql-block"> 记住了父亲的草原</p><p class="ql-block"> 您教我,</p><p class="ql-block"> 学习了前辈的铿锵</p><p class="ql-block"> 您,虽没有留下万贯家财</p><p class="ql-block"> 却传承了红军八路的精神食粮</p><p class="ql-block"> 您,虽没有写下洋洋万言</p><p class="ql-block"> 却铭刻了流传后人的无字语腔</p><p class="ql-block"> 思念,像丝絮一样缠绵</p><p class="ql-block"> 怀旧,像缠藤一般增长</p><p class="ql-block"> 我在想您的思念中</p><p class="ql-block"> 读得懂您的安详</p><p class="ql-block"> 相信您在我的生活里</p><p class="ql-block"> 言行中,依稀可见您自己的影像</p><p class="ql-block"> 我感到</p><p class="ql-block"> 您的眼睛在看着我蹒跚</p><p class="ql-block"> 继而是放心后洋溢着的爽朗</p><p class="ql-block"> 我感到,</p><p class="ql-block"> 您的心灵在为我祝福</p><p class="ql-block"> 祈祷长生天把福份普降</p><p class="ql-block"> 夏去秋至</p><p class="ql-block"> 季节轮回</p><p class="ql-block"> 我始终不会忘记您的模样</p><p class="ql-block"> 我渴望</p><p class="ql-block"> 来生还与您相遇</p><p class="ql-block"> 继续那没做够的父子:</p><p class="ql-block"> 我娇惯,您慈祥</p><p class="ql-block"> 您领路,我成长</p><p class="ql-block"> 我</p><p class="ql-block"> 此生记得您的模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