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致敬“大白”们

云开日出——徐海云

<p class="ql-block">  我正沉醉在美梦中时,突然被一个声音惊醒。我眨巴了几下眼睛,又伸了几个懒腰,头脑才算清醒过来,于是我抬起头向窗外望了望:外面的光线很暗,对面的楼房模糊不清。</p><p class="ql-block"> “是谁这么早就把我吵醒了?”我正感到纳闷,突然又有一个声音传到了我的耳朵里,这次我听得真切,是一句:“业主们请下楼,到小区的广场上去做核酸!”这么早就开始做核酸了?医生能来得这么早?我心存疑虑,担心医生来不到,让自己白跑一趟,所以没把志愿者的喊声当回事,依旧躺着不肯起床。</p><p class="ql-block"> 我又闭上了眼睛,可是再也没有了睡意,因为志愿者的叫喊声一遍连着一遍,声音聒耳。睡又睡不着,起又不想起,心里只是埋怨志愿者不该这么早就叫喊起来。</p><p class="ql-block"> 既然睡不着那就起来吧!我穿好衣服,又随便梳理了一下头发,漱了口,准备去做核酸。刚下电梯,就感到一阵凉气直侵入我的身体,使我不自觉的打了个寒颤,我这才感到天气变了:夜里起了风,比昨天更冷了。事实比我想象的还要严重!我来到外面才惊异地发现,不仅有冷风侵人,而且风里还夹杂着细细的雨丝。冰冷的雨点落在我温热的脸颊上,感觉很不舒服。我胆怯了,赶紧折回家去取伞。</p><p class="ql-block"> 我撑着雨伞在斜风细雨中走向小区广场。雨伞被冷风吹得飘忽不定,使我很难掌控。为了不让风把雨伞吹翻,我用双手握紧伞柄,努力地与风抗衡。我的头发被风吹乱了,握伞柄的双手冻得像冰一样凉。湿漉漉的黄叶横七竖八地躺在路面上,让我一踩一滑刺。如此冷清、寒凉、萧索的情景让我想起了古人的诗句:“怨天凉,恨天凉,蝉鸣衰叶败草黄,雁过愁云上。”正在沉吟,不经意看到有个人向我迎面走来,我估计那人一定是做完了核酸检查的,于是向他问道:“广场上真有医生吗?现在检查的人多不多?可要排队?”那人回答我:“医生早就等在那里了,可是业主们都在家里睡觉,还没有人去呢!哪里用得着排队?”</p><p class="ql-block"> “是的,天冷了,又下着雨,大家都不想起早!”我接着说。“只咱们知道睡觉舒服,难道那些“大白”们就不知道?”那人说着话就走过去了。我听说医生等在那里,就有了精神,立刻加快了脚步。</p><p class="ql-block"> 我很快就到达了小区广场。广场上非常冷清,几乎没有人走动。广场上的几棵高大的银杏树立刻就吸引了我的目光,因为它那蝴蝶状的叶片已经变成了金黄色,看上去就像千万只黄蝴蝶栖息在树枝上,甚是美丽。银杏树下张起了一个红色的伞棚,红黄相映,颜色分明,尤其显眼。伞棚下四个“大白”正端端正正的坐在那里等侯着前来做核酸的小区业主们。见他们等在那里,我赶紧掏出手机,找出健康码,让他们来扫。本以为几个“大白”坐在伞棚下不会被风吹雨淋,一定是舒舒服服的。走到伞棚下才知道坐在那里并不舒服,因为棚下四面透风,和外面一样寒冷。冰冷的雨丝也会夹杂在风里袭击他们,不能不承认他们在这样恶劣的天气里工作是非常辛苦的!我很快就完成了核酸检测,紧接着就走出了伞棚。</p><p class="ql-block"> 小雨依旧下着,广场上有了浅浅的积水;银杏叶在寒风中纷纷飘落,像飞舞着的蝶儿,美丽得让人感叹。我向前走了几步,又不自觉地回过头来,把目光投向伞棚下。我看到那四个“大白”依旧稳稳当当地坐在那里,像前线的战士坚守阵地一样,他们个个都神情坚定,目光炯炯,一心一意地等待着业主的到来。他们不惧寒风威胁,也不因冷雨而退缩,他们以昂扬的斗志与疫情抗争。凄风苦雨怎能使他们那颗滚烫的心变冷!他们为人民服务的热情是任何人也阻止不了的,苍天也拿他们无法!我被他们的举动深深地感动了,鼻子发酸,热泪盈眶……</p><p class="ql-block"> 回到家以后,“大白”的身影依旧在我面前晃动,还有志愿者的喊声,也久久地在我的耳畔回响……</p><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徐海云,淮北市作协会员。喜欢用朴实、生动、细腻的笔触来描写生活中的人和事。联系电话:15715571530</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