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班纪实

费德毅

<p class="ql-block">如果你能看懂水晶球,预知未来,你或许想看看自己10年、20年后的书法水平是什么样子,离杜老师还有多远,能否赶上向东,或者至少在公众面前写字时不再太过拘谨。</p> <p class="ql-block">两周的时间下来,愈发觉得练习书法是件消耗时间和精力的事情。或许有人在书写方面有天赋,但是不管天赋多高,都要付出大量的时间练习才能日渐长进。仅仅这一点就让一般的年轻人在这个节奏快速、竞争激烈和压力沉重的社会很难做到。</p> <p class="ql-block">格格的墨迹(魏碑)</p> <p class="ql-block">晋彪的墨迹</p> <p class="ql-block">怎么办?碎片化。将练字的时间化整为零,不用再像以前那样,拉开架势集中写上几个小时,只要有时间,哪怕很短,都可以用来动笔,因为现在的条件和环境比以前好了很多。图书馆几乎全天开放,甚至连中午也可以提供方便,只要想练字,随时都可以开启。学院工会更是提供了巨大的方便,笔墨纸砚一应俱全,为大家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p> <p class="ql-block">蓝洋洋的墨迹</p> <p class="ql-block">周末,晋彪馆长为了节省区区一点费用,不辞辛苦,驱车百里前往京城著名的书画庄——宋庄,为大家选购笔墨纸砚。成果颇丰,货品堆满了整整一车,李馆开着自己的小车,冒着超载的风险,吭哧吭哧把“成果”全都拉了回来。从今以后,大家写字和画画不再需要自己采购这些了,尤其是书画用纸,各种纸张应有尽有,琳琅满目,估计用几年也用不完。还有,大家以后不用再自备毡垫了,李馆采购了两块大大的毡垫(加上郑未媚老师那块),已经完全覆盖住大家练字所用的三张大桌子,从此可以愉快地玩耍(写字就是一种成人的玩耍)。晋彪还自制了一个笔搁架,可以放置八只毛笔,很有创意。</p> <p class="ql-block">中锋与笔肚(个人体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向东前天说我们练字时,写出的字中锋不够。大家都没留意,因为对此没有概念。昨天上午练字的时候,字帖上是一到九的数字,写数字不同于写字,笔画少,不能写得太细,否则就显得很单薄,所以我就使劲把数字的横写粗,手一旦用力,就用到了毛笔的中间部位,也就是笔肚。笔肚走过的地方,特别圆润饱满,头尾顿挫有致,很好看。我一下豁然开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前写字时,多是在用笔锋“描”字。实际上,写出的字要“出锋”不能只用“笔锋”(笔尖),而是要充分利用笔肚,也就是笔的中锋。随后,我用这个方法试了试写笔画复杂一点的字,竟然效果出奇的好。我一下儿有醍醐灌顶的感觉。我之前写字时,用笔锋(笔尖)较多,写出的字像钢笔字,运用笔肚和中锋后,字仿佛一下子有了厚度和力度,也更像毛笔字了。这天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再用笔肚和中锋写任何字,感觉一下子就上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笔肚就是中锋”的想法还来自一个视频。启功在教大家如何挑毛笔的时候说,不要挑笔毛很细的那种笔,虽然看上去顺溜,但是“聚锋”孱弱,用笔的后劲儿不足,要挑有笔肚,就是笔中间(俗称肚子)粗的那种,这样在运笔的时候才有劲道。我就想,这笔肚与中锋一定有某种关系,于是推定笔肚就是中锋,用中锋行笔就是把笔肚的功能发挥出来,尤其是每一笔运行到最后,要尽量把笔豪“铺开”,这样才能做到“有收有放”、“收放自如”的运笔效果。如果没有铺开,也就不会有收回,毛笔字将形如钢笔字,平淡无味。我觉得画画时的用笔也是一个道理,戏剧也是这个道理,没有展开,也就没有收尾。这个发现让我觉得,写字和画画都不再那么难了。</p> <p class="ql-block">眼前的环境温馨,文房用品丰富,人间如此美好……让我们爱上书法,爱上自己所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