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父亲的几件事

蓦然回首

<p class="ql-block">  我的父亲忠厚老实,性格内向,为人实在。大家称他为老好人。父亲是个党员,也是大队的林业队长。负责村里村外的树木管理。</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一、父亲骑车送我到周村中学上学</p><p class="ql-block"> 我上初中时,家里并不富裕,父亲就是骑着他那辆旧白山牌自行车,后面带着行李,前面带着我,他先上车,两脚踏地,再让我坐在车梁上,他再骑,上坡时我下来走,平路带我走。一路上上上下下,不知道多少次转換才到了学校。报到后他在学校食堂吃了一顿便饭,才又骑车返回家。有时回去就到十点多,奶奶和妈妈在家等他。 </p><p class="ql-block"> 我上中学的三年他每学期都要来看我一次。一是给我送钱,二是为我送点干粮,那时候送的干粮是。妈妈用玉米面和红薯打的火烧 。每次看我都是骑着那辆旧自行车往返一百多里路程,在学校吃一顿午饭就回家,我也记不清有多少次。我上学的学费,是父亲和妈妈把自己种的红薯到矿务局卖了,换回来的。 </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二、一条毛毡和十斤羊毛</p><p class="ql-block"> 妈妈去世以后,父亲对我更加关心,他怕我受凉到临村托人为我赶了一块毛毡,怕我腰腿不好,又给我买了十斤羊毛让我做褥子,我用碱水洗了十几遍,缝了个厚厚的褥子,现在都在,爸爸的温暖依然在。</p> <p class="ql-block">  三、一篮豆角和一块月胼</p><p class="ql-block"> 有一年秋天,他已经七十多了,看見家里的豆角多,就拿了一篮豆角来城里看我,当时又没有公交车,也不知道他是怎么提那么重的东西来的,我看了很心疼,爸爸心里永远装着我。</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回家,他已经得了痴呆病了,他从箱子里拿出一个出了毛的月胼和几个放了很久的干梨让我吃,我看了哭了。</p> <p class="ql-block">四、我病了父亲冒雨来照顾我</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我在城里生病了,当时我爱人不在家,父亲知道后,下着雨从家里骑着自行车到城里照顾我,他滿身是水,浑身没有一处干的地方。爸爸对我太好了。</p> <p class="ql-block"> 五、我为什么一直叫叔叔的来由</p><p class="ql-block"> 我为什么不叫爸爸叫叔叔。我和哥哥是一母两父。父亲从小在山东糟房做酒生意。听奶奶说父亲在那里踏实肯干,糟房老板想把女儿许配给他,还没有成婚,家里出大事了,就是我的二伯父司金发在淮海战役中牺牲了。丟下了我妈和我哥哥,哥哥当时才三岁多,妈妈21岁。奶奶为了哥哥把父亲从山东骗回来。不让他再去做生意。让我父亲和我妈结婚,后来有了我。因为当时我不懂事,在哥哥面前夸说我有爸爸,你没有爸爸,哥哥哭着向奶奶要爸爸,奶奶为了怕哥哥生气,奶奶让我也叫叔叔。不让我叫爸爸, 父亲对哥哥很好,视为己出,现在门口的人也不知道哥哥和我是两个父亲。父亲一直抚养哥哥上学当兵娶妻生子。并对姪女很好。父亲常常抱一个姪女,背一个姪女。谁也瞧不出他不是亲的,可見父亲的为人是一般人做不到的。</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哥哥</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二伯父</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六、父亲为我家盖房子</p><p class="ql-block"> 我和爱人订婚后,他去当兵走了。剩下他叔叔和妈妈(婆婆后来的丈夫是个河南人)、还有一个四岁的弟弟。房子漏了怎么办?我父亲和他的老朋友马占林去给我家修房子,修房子需要割荆条编巴,妈妈去做饭,哥哥和爱人的两个朋友当小工,我们一家人全体出动把房子修好了。</p> <p class="ql-block">  七、父亲得了痴呆病</p><p class="ql-block"> 父亲老了。在妈妈死后的第十二年的夏天,因为孤独,没有人和他说话和沟通,没有人问他家长里短,他想念妈妈,就在家里烧香,他得了痴呆症。他除了认识弟弟,谁也不记得,就连我也不知道是谁。我把他接到城里住,每天带他到古矿操场上散步,回到路口给他买点饭。当时父亲真的糊涂了,解大手有一次给我拉到电饭锅里,解小手解到大米缸上。我听到后赶快起来送他上厕所。他不知道那里是厕所。他常常把我的衣服当裤子,把我的裤子当衣服往头上套。他把自己的裤带在腿里编成网。你给他铺床单,他给你拉成条。有时候睡覚跌到床下,头上顶个大包,你给他输液你不注意他就拔掉针头。冬天几条棉裤都是屎,你得用小刀刮。秋裤换了一条又一条。</p> <p class="ql-block">  父亲住了一段时间后,有了好转。但因为大儿子结婚在急我又把他送回老家,我和哥哥弟弟轮流照顾他。那年腊月爸爸病重了,他不能下床,白天晚上都是穿着衣裤睡覚,我回去时就帮他脱了衣裤让他好好睡个舒服觉。当我给他脱裤子时看到他把背心当裤子穿了,而且里面好象有几条裤带盘着实在解不开,我就用剪刀剪断抽了出来,才把裤子脱掉。</p><p class="ql-block"> 晚上因为家里小我和爸爸睡在不同的家半夜听到咚的一声,吓了我一跳。想是爸爸掉地上了,我赶忙和弟弟把他抬到床上。</p> <p class="ql-block">  临近寒假考试后,我和学校请假回去照顾父亲、那次他在哥哥的小家,为了怕他冷家里生煤球火,当天三三我的姪女抱着孩子来了,大家都跑去看她的孩子,忘了把火开大了,当我过去看他时他口吐白沬把我吓坏了,赶快叫弟弟把父亲连人带床抬回了弟弟现在的家。晚上他醒来后对我说总算回来了。那是我和父亲最后度过的半个月。我为了方便照顾他解手,干脆把两只床并在一起,当你为他接尿时他不解,但你不接时他却解到裖子上了。后来他生痤疮了,他正面躺,下面生,左面躺右面生,右面躺左面生。我为他翻身时,我站在床上用手抬着两条腿翻身。</p><p class="ql-block"> 他能吃饭但你必须喂他一囗吃一口,为了怕他吃多了难受,只让他吃一碗饭。有一次姪女问他爷爷你怎么了,他说饿,想吃馍馍。我就喂他吃了几块蛋糕。他每天都说奇怪的话,山东绿楼他年少时的地方,你妈妈回来了等等。爸爸记忋里忘不了的地方。</p><p class="ql-block">学校统考让我监考,我让我爱人帮我看一下父亲。就在那天腊月十九爸爸去世了。他走了,永远离开了我。从此世界上再没有疼我的亲人了,只有我爱的子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