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辈座谈会内容,2022年11月16日

宁静的幸福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尊敬的园长老师们,各位爷爷奶奶们,大家下午好,今天应邀让我来主持这个爷爷奶奶座谈会。感谢家委会对我的信任。我就先说几句,如今养育孙子辈们,不仅是子女们的责任,我们这些帮忙带孩子的爷爷奶奶们,也都担当着一份责任。因为子女们白天上班,孙子辈们大多时间都跟着爷爷奶奶,我们在保证他们吃好玩好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教育好他们。我们有没有注重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教育,都是怎么培养教育的,与会的爷爷奶奶有啥好方法,今天的座谈会就聊聊这些。 请大家准备着,我先来做个分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分享的内容是,《从小重视培养孩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摇篮,父母以及长辈的言行,对孩子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不是有一句话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么,由此可见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古人说“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孩子就像一棵小苗,你怎么培养,他就会怎样成长,而好习惯的培养受用终身。孩子是独立的个体,即使他们再小,也有自己的想法。不管他们的想法是好的,还是坏的,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我们都无法主宰。而我们能做的,就是正确引导孩子的思维,帮助他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劳动是人生幸福的基础,是一切生活的源头,劳动能锻炼人的品质,劳动能创造财富,所以,培养孩子爱劳动的品质,是当前学校、家庭乃至社会刻不容缓需要解决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这对劳动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当今的很多家长心里,孩子只要能埋头好好读书比什么都重要,在家里啥事都不让干,很多小孩成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皇帝"。这样的孩子,长大了吃不了苦,缺乏担当,责任心自然也没有培养出来,价值观,人生观会是怎样的,不言而喻。其实,学习文化知识固然重要,参加一些必要的劳动也是必不可少的。就是要通过劳动让孩子懂得劳动创造价值,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因此,孩子的父母和我们这些长辈,要有意识的从小培养孩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在家里创设条件,鼓励孩子参加劳动,鼓励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让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把劳动当作习惯。如:和大人一起打扫房间,收叠衣服,摆放碗筷,收洗碗筷,扔垃圾,浇花,整理玩具,去超市购物帮忙提东西等等。家长适当对孩子进行表扬,给孩子一个温暖的拥抱,孩子得到表扬,心里美滋滋的,就会慢慢地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小孙子是一周岁生日开始会走路的,这时他基本什么都能听懂,只是不会说。一天我擦房间的灰尘,他看见了,就顺手拿起一个玩具毛线球,学着我的样子,擦这里擦那里的,我看见了赶紧说,我孙子真勤劳,奶奶给你鼓掌,他听了擦的更起劲了。后来在阳台玩,我感觉地面有灰,就用抹布擦地,孙子看到了,非得也要擦,我就给他拿了一块擦地抹布,让他擦。看他在地上爬来爬去认真擦的样子别提多可爱了。擦完了,他还学我的样子,让我把抹布在阳台洗拖布的水龙头那里洗洗,我说宝宝把地擦的真干净,奶奶给你鼓掌,他可高兴了。那时我拖地,他也要拿拖布杆,我就让他跟我一起拿着,跟我一起玩拖地游戏。这样每次看到我拖地,他都要跟着拿拖布杆玩一会拖地。从他会在地上走路,地面有垃圾,就让他去捡起来丢进垃圾桶,还有书籍看完了,让他帮奶奶把摞好的书抬着放回书架,这些算是劳动启蒙教育吧。从这以后,地面有垃圾他会主动捡起来丢进垃圾桶,我拖地,擦房间他也会有兴趣参与。去年春天,他才两岁多一点,去超市的购物车比他还高一大截,可是孙子只要去,就非得拉着,我们大人在旁边走,小孙子拉着车,路过的人看着都在笑。两岁三个多月的时候,带他去爬大阳山,他爸爸陪着,他独自爬到了去山顶三分之二处的凉亭,中间他就休息一次,而我还累的休息了两次,登山的人都好奇的看他。下山还要自己走,让他走了一小段路,他爸爸就抱着下去了,结果把我孙子气的大哭。去年春节前,我大扫除擦屋子,将近三岁的孙子就一直跟着帮忙擦门。我包饺子,他也很喜欢参与,开始是学着用筷子擀面皮,去年将近两周岁零几个月时,就跟着我学包饺子,给他一个皮,给放上点馅,告诉他对折把边捏上,他能安静的在那包7、8个,包的有模有样。有一次他学习包馄饨,小勺子弄一点馅,自己往皮上抹一下,不管装没装进去馅,一会一个,用了20多分钟,竟然给我包了一小盒子馄饨,还高兴的端着一小盒馄饨说,终于完成了,送给你——奶奶,我说谢谢孙子,你真棒!他很满足的笑了。从去年到今年,有好几次,家里买的一箱油放在门口,他妈妈说,把油拖进房间,孙子就高兴的一桶一桶拖,而五斤一桶的油对于他来说,拖起来并不轻松。他去外婆家,外公外婆也注重培养爱劳动的好习惯,院子里有落叶,外婆和外公就让他学着大人的样子扫叶子,还学着把叶子装进撮子里,并且把撮子里的垃圾倒进垃圾桶,现在这一套活干的很熟练。外婆家小院子有许多花草,每天都要浇水,他很喜欢浇花,边浇水还边说它们渴了。外婆还让他帮忙种花,帮着扔垃圾,帮忙拿快递,帮忙喂鱼。他外婆说,不舍得让这个小帮工走,他在这每天都挺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现在小孙子不但爱劳动,也很有责任心。家里的好多事都操心,看见它外婆忙碌的在电脑上工作,他体贴的说,嬢嬢你累了吧,休息一下。上周他爸爸开车去外婆家接他,车刚开出去不远,他就问爸爸,你的车充满电了么?看到爷爷没有去接他,他要问,爷爷怎么没来,我说回东北办事去了,他还得问,去几天?家里的小猫送人了,他要问为啥送人?告诉他小猫去找猫妈妈了,他理解的说,小猫是要和它妈妈在一起。最近家里有个房间从新修整粉刷,孙子关注了好几天,每次从幼儿园回家都问,房间弄好了么?弄好了那天还特意让他看看,他很满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我们家,把劳动教育潜移默化的贯穿于生活的方方面面,从不打消小孙子热爱劳动,参与劳动的积极性,所以小孙子从劳动中也学会了许多生活知识和劳动技能。我们当然也注重培养他爱读书爱学习的好习惯,还有讲文明懂礼貌的好品质。养育一个孩子长大不容易,而要把孩子培养成具有良好行为习惯的人,更不容易。希望我们各位奶奶爷爷要与时俱进,多读育儿书籍,不断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配合子女把孙子辈们教育好培养好。我的分享就到此。</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