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小城风雪飞

WHB_一阅天海

今年暖冬,每天上班,装修,看孩子学习,我机械在这样的千篇一律中,直到前两天,冷风突然吹起,我好似突然被惊醒,冬天又来了<br><br>那一年,我经历人生的换季,在来北京的火车上,也听到过这样的,风的声音,<font color="#ff8a00">故乡小城的轮廓,渐渐隐入绿皮火车玻璃窗的灰色,之后眼中飞驰的,是陌生的茫茫山海,但离北京越近,这风声又好像越来越熟悉了。</font><br> <font color="#ff8a00">我听,它说它曾路过角楼红墙,看见过故宫600年的熙熙攘攘,在香山的顶峰,看过好几次日出和夕阳,它沉醉过三里屯的繁华夜色,却看见了光鲜掩盖下百种忧伤,后来我跟着它,吹过老舍的北平,也吹过郁达夫笔下的秋日,银杏树的叶子间隙,把阳光散成碎片,风抱着银杏叶,在驯鸽的飞声中飘落,到了王府井,《茶馆》还开在人艺的舞台,古老和现代在这座城市里共同上演,</font>二十几年,我已经融入这里,但故乡,也从未在心中远去! 今天在《铁岭在线》视频号,又看见了<font color="#ff8a00">故乡瑞雪飘飘的龙首山,它像一条银装素裹的白龙,傲立在雪国千里冰封的怀抱</font>,从记事起,这座城中的山,就伴随着我大部分的欢乐时光,在冬天,满山的树枝都挂满白雪,每阵风吹过,都散落一阵雪花,犹如仙境一般。 然而冬天,这里也是充满生机的,各种颜色的,各种大小的鸟,都会在光秃秃的树枝上飞来飞去,还有小松鼠,野兔,刺猬等等都要四处觅食,相比于其他季节,人们在冬天更容易发现它们,它们也习惯了散步和锻炼的人们,只是保持距离并不躲避,<font color="#ff8a00">人和动物还有自然的和谐,从小就在铁岭人的心里扎根、生长。</font> 周恩来总理少年时,曾在铁岭银冈书院读书,在这里,他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现在银冈书院依然保留着当初的模样,为一代又一代的学生们启迪着读书的初心和成长的梦想。 小学时,我每天骑单车2公里去上学,为了和隔壁班的女同学偶遇,又变成了3公里,如果下雪了,可以陪她推着自行车说话,时间,会变得很长。 <br><br>平房教室中央,煤炉里通红的火焰,丝毫劝说不了我们下课冲出教室的心,操场满眼的白,是对课间十分钟最尽情的诠释。 <br> 初中时,下午集体扫雪,中午就放学回家了,带上铁锹,下午的马路,就是同学们玩闹的天堂。 <br><br>雪被集中起来,变成雪人,后来变成雪球,是打雪仗的武器,一阵乱斗后,雪又回到马路上,后来马路又变成扫雪前的样子,老师训斥几句后,眼见天黑也只能宣布放学,没有作业的夜晚,雪仗后的疲乏,会睡得很甜很香。 <br> 高中时,上学要翻越一座山岭,此时要尽全力对抗风雪,学习生活,不再是无忧无虑,下雪天就要早起,赶在第一节课之前到达,<font color="#ff8a00">陆续走进教室时,同学们只分为两种:一种是雪人,另一种是带眼镜的雪人。</font> 雪是一片一片的下,地在一秒一秒的变白,那样的冬天,那样的大雪,慢慢的吞没屋檐,包裹树木,覆盖街道,它一次次的把自己献给春天,一次次带动着时间轮转,见证着年复一年,雪是思念的闸门,无论身居何处,看见雪就会想起故乡小城的往事点滴,我想它们已经刻在了我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