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闯十关,畅游“乐园”——乐安县第六小学一年级期中无纸化练习

🌈陈炜娟🌈

<p class="ql-block">  时光荏苒,期中已至,为深入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及“五项管理”文件精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11月15日上午,乐安县第六小学在统筹安排和精心策划下,组织一年级的学生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闯关乐园”。</p><p class="ql-block"> 此次采用无纸笔练习的方式,此方式打破以往的单一素养考核,在主题化、模块化、趣味化的活动场景中,紧扣各学科核心素养和课标要求,以游戏的形式进行综合素质的练习,让孩子在玩中评、评中乐、乐中成长。</p> <p class="ql-block">  无纸化练习是我校在“双减”政策下探索对学生学科素养评价的有益尝试,将知识和游戏闯关完美结合,将紧张的练习变成了轻松的游乐场,将枯燥的学习变成了有趣的游戏,通过多个板块,在寓练于乐中综合评价孩子们半个学期以来的成长和进步,避免了纸笔练习给一年级孩子带来的压力和恐慌,让孩子们爱上学习,与最美的自己相见,使每一个孩子能学有所乐、学有所成。</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我们要闯关啦!</b></p><p class="ql-block"> 会场被一年级的老师们布置的干净、整洁。孩子们拿着自己的闯关小卡片,整装待发,排着整齐的队伍,进入闯关场地,闯关马上开始啦!期待他们的精彩表现吧!</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快乐语文乐园</b></p><p class="ql-block"> 语文闯关开始了,本次闯关我们设置了“与我交朋友”“诵读金嗓子”“汉字的奥秘”“拼音我能行”“我是想象王”五个游戏关卡。闯关主旨——帮助学生梳理半个学期以来在拼读音节、生字词识记、儿歌背诵与看图说话等方面的学习内容。</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创意数学园</b></p><p class="ql-block"> 数学闯关活动火热进行中,本次数学闯关我们共设置了“我是数数小能手”“认识图形我最棒”“口算我最行”“看图列式我最爱”“智力闯关我最亮”五个关卡,闯关主旨——从计算、思考、操作和数学表达等方面对学生半个学期的数学情况进行测评。</p> <p class="ql-block">  此次是孩子们第一次参加无纸化练习,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测,不仅了解孩子们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也为“双减”政策下,学校和老师们应如何设计低年级学生的趣味作业和练习打下了基础。让孩子们在学中玩、玩中学,更好地契合低年级孩子学习趣味性!</p> <p class="ql-block">供图:一年级老师们</p><p class="ql-block">编辑:谢馨 陈炜娟</p><p class="ql-block">审稿:张泽群 方芳</p>

闯关

练习

孩子

一年级

双减

学生

无纸化

数学

学期

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