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

风清杨

<p class="ql-block">这张老照片是我在西安的旧货市场偶然看到的,照片的内容吸引了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若干年以后的我们看到这张老照片,仍然能深切的感受到年轻人身上特有的那种血脉贲张的青春气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照片的右上角写了四个字“送友参军”,前排穿新军便装的人估计就是照片中的主角。那个年代,参军当兵是一个非常光荣的事,“一人当兵,全家光荣”,对个人来说,去军队磨炼自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其次,那个年代参军有及其严格的条件,比如说家庭的出生、身体条件等等,尤其是子女多的家庭,送子女去参军当兵能极大限度的缓解家庭生活的窘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家人口多,兄弟姊妹四个。那时候初中毕业就意味着待业。我哥初中毕业就报名参军,遗憾的是,检查身体不过关,和军人擦肩而过,没有当上兵成为了我哥一辈子的遗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照片中的人穿的服装,四人中有两人穿着时髦的夹克衫,在那个全国人民穿衣全部是黑蓝色的年代,基本断定这张老照片拍摄于八十年代中期,以此类推,当兵岁数不能超过18岁,照片中的主角或许赶上并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那么,照片中的人年龄至今不会超过60岁,他们应该都健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上所述,这张老照片怎么能流落旧货市场呢?按理说,能聚在一起送要好的朋友参军留念,这样具有纪念意义的照片都是一人一张,我猜想,随着岁月的流逝,这张老照片是从其中的一个人手里遗落街头。五个指头不一样长,你虽然珍惜这份感情,可有人淡忘了。在人生的旅程中,很多人都是这样,走着走着就散了。这一点,也是我看到流落街头的老照片最不愿意谈及的尴尬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此文章被老照片中的人有幸看到,请联系我,我感到非常荣幸,并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礼,那也是我们的缘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美篇朋友秀儿—赵秀萍老师看了此文章产生了共鸣,兴致勃勃的寄来了自己当年的戎装照片,原来,她也当过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照片中的秀儿身穿65女式军装,难得一见的军式裙装,越发让她显得青春靓丽,人物以南京长江大桥为背景,英姿飒爽的身影绝对让人眼前一亮。老师当年参军,在部队是通讯兵。我发现当兵的人身上有一种特殊的气质,谈起当兵的往事,她的语气中透着骄傲,自豪的说“我曾经也是一名军人”,能感觉到秀儿老师对过往当兵的一种眷念和不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感谢秀儿老师的大力支持,谨以此文献给共和国的军人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