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 杂,刘贵赓短小说选集(116)

刘贵赓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复 杂</b></p><p class="ql-block">  老婆的爷爷过99岁生日的时候,我在众人面前夸下海口:在爷爷百岁的时候,我要在哈达街选一个最好的酒店给爷爷过一个最隆重的生日,把乐队歌手都请来,好好的热闹热闹。大家向我鼓掌,说我这孙女婿够意思,讲究,到时听你通知啦!散席后我又开车把爷爷送回家。</p><p class="ql-block">  回到家里,老婆面带不悦。我摸了摸老婆的头,问她是不是感冒了?她说没有。</p><p class="ql-block">  那为什么不高兴?</p><p class="ql-block">  她坐在沙发上长叹一声说:都是你啊,当着那么多亲朋好友的面你怎么净胡说?</p><p class="ql-block">  我不解:咋了?</p><p class="ql-block">  她说:这么多年啦,爷爷都是跟着五叔五婶过,生日也都是五叔五婶给张罗的,大家去也都不白去,都得带点礼金什么的,你说你这么一宣布,五叔五婶的面子往哪放?嗷,人家年年张罗都比不上你张罗一回啊,你搞的是百岁生日,你请的是豪华酒店,你又请歌手唱歌又请演员跳舞,那天最风光的人是你啊,大家是不是还得把礼金也送给你?</p><p class="ql-block">  我肯定不收礼金呀。</p><p class="ql-block">  你不收礼金以后让五叔五婶咋办?是不是很尴尬?爷爷的儿女、孙女们会怎么看你?是不是认为你这个土豪有几个糟子就显壳?就吹嘘冒泡?</p><p class="ql-block">  这,这么多问号?我可是好意啊!</p><p class="ql-block">  老婆说我知道你是好意 ,可谁又能理解你是好意呢?</p><p class="ql-block">  我无语。老婆说的也有她的道理,问题是牛已经吹出去了,想收也收不回来了。我沉思一会儿,突然想出一个好办法:爷爷的百岁生日和往年一样,还是让五叔五婶办。</p><p class="ql-block">  啥?你想缩回来?老婆不解。</p><p class="ql-block">  到时你就说我得了急性阑尾炎做了手术,在医院躺着呢!</p><p class="ql-block">  也行,这样大家都好,只是委屈你了。</p><p class="ql-block">  没事,大丈夫能伸能屈么!我很为自己想出这么个好主意而自豪。</p><p class="ql-block">  很快,爷爷的百岁生日到了。大家纷纷追问我为什么没到?不是说要给爷爷过生日吗?怎么没见他的影呢?妻子只好告诉大家说我得了急性阑尾炎,做了手术在医院躺着呢。哦哦,大家都表示遗憾。酒席散后,五叔五婶和一些亲戚们纷纷要来医院看我。妻子推挡不住,赶紧偷偷地给我打电话问我咋办?大家非要去看你,这回你可坐在蜡坨子上了!</p><p class="ql-block">  我有些惊慌,赶紧假戏真做,给在市医院骨科当主任的哥们儿打电话,把情况和他说了一遍,让他赶紧给我安排好一个床位,帮我渡过难关。</p><p class="ql-block">  哥们儿很快给我回了电话,说胃肠科没有床了,他的骨科有,问题你这阑尾炎患者住进来有点不伦不类啊。</p><p class="ql-block">  我说火烧眉毛顾眼前,先住下再说吧。</p><p class="ql-block">  很快,亲戚们挤满了病房。五叔说你看错医生了吧?阑尾炎怎么住进了骨科病房?</p><p class="ql-block">  是啊,骨科大夫怎么会治阑尾炎呢?大家关切的目光里充满着大大的问号。</p><p class="ql-block">  我说本来快出院了,膝关节和颈椎又发现了问题,刚转到骨科。</p><p class="ql-block">  事后,老婆问我明年爷爷的生日咋办?你去了如果有人要你兑现诺言你咋办?你如果不去,你又以什么理由来搪塞?你咋也不能说你又病了吧?</p><p class="ql-block">  这还不简单,你就说我到上海开会去了,不让请假!</p><p class="ql-block">  好主意。那后年呢?你咋也不能像个地羊似的不敢见人吧?</p><p class="ql-block">  是啊,还得想办法。重感冒?拉肚子?血压高?心脏病发作?不好,感觉好像在咒自己。对,有了,就说我到欧洲考察去了,省里组织的!</p><p class="ql-block">  老婆说牛,撒谎都气势磅礴!</p><p class="ql-block">  礼拜天,我和老婆到温泉城去泡温泉。在路过一个被酒瓶椰树叶遮挡的温泉池时,一阵熟悉的笑声吸引了我们的目光,发现五叔五婶和爷爷在温泉池里说笑。</p><p class="ql-block">  爷爷说不知道孙女婿的病好了没有?</p><p class="ql-block">  五叔五婶说好了,明年就能在大酒店给您过生日了!</p><p class="ql-block">  我和老婆呆住了。</p><p class="ql-block">  泡温泉很爽,但是我的心情却爽不起来。五叔五婶是中学教师,爷爷没有工作,他们伺候爷爷几十年如一日。几十年如一日啊,换位思考,我们是否能够做到?我们那样揣测五叔五婶是不是心理有些阴暗?本来挺简单的事情,为什么想那么复杂呢?</p><p class="ql-block">  我告诉老婆:明年,我兑现诺言。</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载2021.5《北方文学》</span></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hb3g8fi"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8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刘贵赓短小说选集(115)</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