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的月亮  》   谨以此文悼念丽英战友

广西志晔艺术

<p class="ql-block"> 2022年11月19日,是战友丽英辞世三周年的祭日。罗丽英,浙江吴兴县人(今湖州市),生于1960年7月。1976年底部队特招入伍文艺兵,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00429部队政治部宣传队,时任舞蹈、魔术演员。在部队的大熔炉里刻苦学习,兢兢业业转战于大西北,与全体宣传队的战友们为基层部队官兵送上了一台台精彩绝伦的节目,深受部队官兵所喜爱。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岁月飞逝,现在我眼前却只留下一叠泛黄,却又充满青春靓丽气息珍贵的旧照片。 阳光透过窗户折射着照⽚上那个美丽漂亮质朴的女兵~罗丽英,一双明亮的大眼睛透露玉洁冰心,端祥着、凝视着现在的我,似仿佛像在部队的时候,能把我的心思透视出来一样。另几张照⽚上的她,也穿着军装,虽没戴军帽,在绿色军衣和鲜红领章的衬托下,秀发浓郁飘逸而更现英姿。 </p><p class="ql-block"> 记得照⽚是师姐临将退役,离开部队的某个礼拜天,我陪着她到部队驻地不远的一个小镇陕西韩城下峪口,唯一的一家国营照相馆留下的素颜倩影,多个不同角度拍摄的形象状态,记录着丽英战友热血芳华。看着师姐泛黄相片,满是泪水的眼眶里,渐渐地又涌现出相片背后,师姐不为人知的故事和高尚的军人品质,回塑过往依然历历在目。我与师姐的到来让相馆摄影师傅神情异常兴奋。常规程序按七、八十年代照相要求,开票交费等等手续办好,才能进入摄影室拍照,或许是师姐的美丽与超常军人气质,而让这个摄影师傅行事完全打破了常规,不仅让出自己专属上班、工作登记开票时用的唯一长橙,请我们坐下后还给我们每人递上一杯凉开水,笑眯眯热情的说到:“解放军同志呀,这次您们来照相馆里照相的费用,我们照相馆全部负责了,穿衬衣便服的照片,我将用最好的摄影技术为您留下最靓丽的青春之影”。摄影师傅的话,师姐和我一下子也没整明白是啥意思,丽英师姐赶紧接着照相师傅的话说:“这怎么行啊,我们部队有纪律的,我们付钱才能照”。师傅急了:“解放军同志您听我说完嘛,不会让您违反部队纪律的。我们的条件只是,照相馆需要留下您这么漂亮又气质特殊姑娘形象的照片,能在橱窗里作为宣传展示用就行”。丽英师姐一听也表示部队上有纪律,穿着军装的照片没有部队批准也不能作宣传用的。其实,师姐平时是一个非常低调的人压根就不情愿吧。照相师傅眼见无法说服师姐,急的无奈请出照相馆的领导来做思想工作,把我也请到了领导办公室,一个笑容可鞠的小老头,估摸着是小相馆里的最高领导,他亲切和善的对我说:“小解放军同志呀,你们辛苦啦辛苦啦”。话锋一转:“小同志呀,你看咱们干的也是革命工作的嘛,咱军民可都是一家人,你们呀,来咱这照相馆留影就对咧,咱下峪口的相馆那可是整个韩城技术是最好的咧嘛,小同志你们一看哪,我就知道是咱部队的文艺兵,她是你部队文工团的好战友对不?也帮我们做做你战友的思想工作,俺们需要你战友的两张便服照片就行咧,只在宣传窗里放两个月展示一下就行咧嘛”。我见人家领导话都说这份上了,就答应试试看吧,出了办公室后就与师姐合计着说道:“姐,您马上就退役离开部队回家乡了,在下峪口这个地方也沒多少人知道是谁,只有我们下峪口驻地部队战友们知道,但相片一时半儿能认出是你,我看也不是很多。再说这也是咱部队的骄傲呀,况且相馆的领导也承诺说了,只需要你穿便服衬衣的相片两张放俩月就行,姐离开部队了我还在呀,帮姐盯着,时间一到我就要求取下来寄给你”。师姐听我说的也有道理,思考了一下表示同意,就这样跟摄影师傅办好了照相手续。我们穿着军装的,我一份、师姐二份,三份的钱师姐坚持按收费标准交钱才能照,并对照相师傅说如果相馆不收,咱们就都不照了。师姐的坚持使相馆的领导和师傅虽情难为,但感激、敬意之心不难而颜表,只能妥协按我师姐的意见去办。就这样两张酷似六、七十年代,当时家喻户晓的当代影星王丹凤,丽英师姐着便服衬衣青春靓丽、美丽素颜的照片,在韩城下峪口照相馆出炉了。 匀称青春美丽漂亮的脸庞温馨圣洁、神态微笑庄重,水灵灵的一双大眼睛明亮而炯炯有神,直视前⽅,充满憧憬未来之人生年华,希望的眼神仿佛描绘着,自己退役后即将开始的又一个漫长人生征途,饱含深情的目光里流露出梦想、希翼的追求。 青春是标志时代最具灵敏度的晴雨表,荣光属于那个年代的军人和时代青年。我的战友罗丽英,即是七八十年代里,这群有理想、有朝气,极具潜力的绿色军中之花的典范。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00429部队政治部宣传队这支文艺战队里,众多的师姐师兄战友,丽英师姐与她(他)们都是我所追崇和学习的榜样。 然,天有不测之风云。从不幸的消息中,我们部队官兵人人所喜爱亲密的战友罗丽英身罹癌魔,不幸离世。战友们无法相信,甚至不敢面对失去丽英战友的现实,此时我也只能默默忍受着来自心底的巨痛冲击和悲伤。自打丽英师姐离世后,无时无刻,我脑海里时常都会浮现和师姐在部队相处的时光,说过的话,到过的地方,她的身影,她甜甜的每一个笑容……。 她的笑永远那么灿烂动人,她的话语那么赋予情感,她的样子在我的脑海里依旧美丽动人可爱清晰。然而,现实对我们活着的战友是残酷的,正如我的战友独唱演员沈亚琴师姐对我说的:“再也见不到你丽英姐了”。那一刻啊,我们的心都碎了。虽说男人有泪不轻弹,但一想到丽英师姐,忍不住的泪水常涌出,并蒙蔽我的双眼,我们这一众战友的感情太深、太深了,或许是我们这些当年的文艺兵情感太丰富了吧! 2016年中旬的江苏南通,洋溢着我们这群久别三十多年又幸福重逢战友们的激情,丽英师姐应诺了战友们之约,一个人由浙江湖州家乡,舟车劳顿也赶赴到了江苏的南通市。在沸沸扬扬的火车站人流中,虽然分别了三十五年之久,但只凭一种感觉和师姐的身影,我就能知道那是我思念中的战友。见到了分别三十多年又重逢的丽英师姐时,她弱不禁风、消瘦的身躯憔悴脸庞让我倍感心疼。但师姐精神面貎仍似部队时活泼可爱,眼神里充满着对战友那份关爱……。仍像过去一样喜欢对我叨叨,所不同的是国语发声变化太大啦,操着一口浓重又亲切的浙味普通话对我叨唠着:“看,这张没帮我照好删掉!删掉!那张也没照好啦,删掉删掉啦!”,师姐爱美在部队时我们都懂的。毋庸置疑丽英师姐的话得好好听并遵从,自打进入部队宣传队这个温暖的队伍起,早习惯首长、班长、师兄师姐们的指挥,部队革命传统与军人素养在师兄师姐们的陶冶下渐渐成熟,不管到了那里都应像师姐、师兄们一样发光发热。 三十五年的别后重逢,战友们有太多的话要说、情要诉,许多的故事需要延续。相逢晚宴过后战友们各自为阵,一组一波互动着,我冲着丽英、亚琴俩师姐说:“你们在房间等着我啊”,说完就拉着妻子玲儿的手怱怱回到房间把妻子随身挎包一放:“走咱俩找丽英、亚琴姐去”。妻子云里雾里的跟着我到了她们的房间,一进去我就闹着要丽英师姐跳个舞,亚琴师姐唱歌的,就这样房间欢闹了起来。但至于谁表演毫无结果,最后还是丽英师姐说话了:“常强,你不能让亚琴姐和我扫兴嘛,我跟姐还是喜欢看你表演讲讲俏皮话什么的”,我只好硬着头皮把丽英师姐拉扯到门外说:“姐,你给我点面子嘛,这些年我跟弟妹没少常提起你们呢,夸咱部队的师姐师兄们专业水平可厉害呢(等同抬高自己),你可是舞蹈和魔术专业很厉害的,摆摆舞蹈的架势给弟妹看看也行啊啊”。丽英师姐坚持要我先起个头表演节目,没办法师姐的话得听,我灰溜溜的回到房间说;“那我就跟弟妹先给俩师姐表演一个《烛光里的妈妈》双人舞节目怎样?”,丽英、亚琴俩师姐顿时喜笑颜开来了精神,马上啪啪啪的响起了鼓励的掌声,我们忙着用手机找到背景音乐,在狭窄的房间里摆起了龙门阵,这时的俩师姐呀甭提有多高兴了。标间客房里亚琴姐坐在左边、丽英姐坐右边的床上,我给媳妇玲儿搬来一张椅子放在两床过道尾部,让她坐在椅子上,导演着媳妇玲儿坐着配合就行,丽英师姐早笑得似花一样的灿烂,亚琴师姐也笑的脸上两个小酒窝又显现出来,一双大眼睛成了一条线,张着嘴喃喃自语:“这小子可认真啦!”。随着著名歌星张强《烛光里的妈妈》的音乐响起,我貌似找到起舞的感觉,就围着媳妇跳起了自编自导的舞蹈…… 媳妇儿很认真的配合我结束了三四分钟的表演,醉眼都蒙圈了,亚琴师姐笑的眼泪都出来了,我的丽英师姐更夸张,笑的双手抱着肚子在床上来回翻滚直喊着肚子疼啦,肚子疼啦…… 三十五年的别后相逢啊,无拘无束的欢声笑语记载着我们几十年深深的战友情、战友意。亲爱的战友丽英师姐,你不是喜欢我认真的样吗?真的很想很想再次认真的为您跳一支舞,再能看到您开心笑的样子。约定带家人到我家乡广西柳州不算数了吗? 苍天无眼,干嘛就不能保佑我可爱的战友丽英师姐,快快乐乐幸福的活在这个世界上,让我们这些战友能常留个念叨念叨。 五十九个春秋太暂短啊,亲爱的师姐您可知道,在与您隔绝的这个您也曾熟悉的世界里,如此之多的亲人战友都在为您扼腕,感叹造物弄人。师姐我知道您一定不想这么过早就悄然的离我们而去,然而生命却是那么的脆弱。就在我准备为悼念您辞世三周年祭日,打开记忆闸门著写完回忆您的文章之时,11月11日早上10多钟我们队微信群里,又迎来了一个无比悲痛的时刻,战友们又突然失去了一位好战友,原陕西西安籍入伍的手风琴独奏演员润荣华战友师兄,不幸心玑梗塞而逝世。连日来,全体战友们都在以各种形式缅怀荣华师兄战友。现今唯一能留给我们念想的是,师姐远去的身影和永驻我们心间里的音容笑貌与泛黄相片。或许您与润荣华战友师兄一样您们都到了月亮之上,我们还在同一个天地之间,我们依然能看到高挂的月亮,仿佛看到荣华大哥战友为您弹奏着优美动人的歌曲,您与嫦娥翩翩起舞的美丽倩影。师姐记得您说过喜欢听我唱的歌,知道您是在鼓励我。这不我又选好了一首曲子,明月高挂之时,我定会对着月亮和那两颗闪耀透彻眼窗光芒的星星唱给您们听,只求丽英师姐和润荣华师兄,您们在遥远的月亮之上能过的安好、天堂没有病痛、笑的开心就好,我定会用心去《画你》........ 您的战友 邬常强 2022年11月13日 于 广西南宁</p> <p class="ql-block">罗丽英战友肖像</p> <p class="ql-block">罗丽英战友</p> <p class="ql-block">丽英战友持枪照</p> <p class="ql-block">丽英师姐干一行爱一行</p> <p class="ql-block">丽英战友与她的战友们</p> <p class="ql-block">丽英战友同班姐妹</p> <p class="ql-block">丽英与战友北京留影</p> <p class="ql-block">丽英与战友重逢合影</p> <p class="ql-block">宣传队战友昔阳大寨虎头山留影</p> <p class="ql-block">宣传队山西太原留影</p> <p class="ql-block">与丽英师姐别后相聚</p> <p class="ql-block">与师姐、老班长南通重逢</p> <p class="ql-block">与樊德山老队长、邓晓玲老师、师兄师姐们相逢南宁</p> <p class="ql-block">视频为西安战友大姐大哥们,与故去的荣华师兄战友合作的伴奏。(手风琴演奏者为润荣华战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