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海棠花祭(已在杂志上发表)

凌云燕

<p class="ql-block">作者——凌云燕</p> <h3><br /></h3><h3><br /></h3><h3> 我写海棠花祭是因为我知道,这个短暂的季节一过,那满树盛开的花朵就要飘落了!我祭奠它们,是想叫它们知道,这个季节给人们留下多少浪漫的回忆和满心的欢喜啊!</h3><h3><br /></h3><h3> 我用带有一点伤感的文字与天使一样的花朵签约了来年和来年的来年!我多么希望每个春天和盛夏都是天使降临的季节啊!</h3><h3><br /></h3> <h3><br /></h3><h3> 早几日来这元大都遗址上建起的小月河公园,正是桃花争艳、岸柳纷飞的时节。海棠花也只是枝间新绿一重重,小蕾深藏数点红的等待着。几份羞怯、几份矜持,正是爱惜芳心莫轻吐,且叫桃李闹春风的气度。 </h3><h3><br /></h3> <h3>  从含苞待放娇羞扭捏的小姑娘到云锦妖娆婀娜多姿的花仙子也不过三、五天的功夫,这玉软花柔的天使就到齐了,丰润了!像大家族一样繁荣的花簇聚集在枝杈上,那茂密、挺拔的树木就成了天堂,一眼望去竟是海棠花的海洋。</h3><h3><br /></h3><h3> 人流如织、小贩多多,居然把这纯洁、芬芳的境地,也沾染上了繁华的市井气息。这沿溪的公园就被这市井一样满是海棠花的树木和人流装点成咏月嘲花的世界了。微风拂来,走花溜水,满园清香、满溪情节。</h3><h3><br /></h3> <h3>  一路都是人潮,都是满面春风,只有我驻足观看着落花流水,感受这鼎盛与衰败的转换、感知这青春易逝的凋零。心中不免升腾起一丝怅然的心动。正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啊!</h3><h3><br /></h3><h3> </h3> <h3>  </h3><h3> 都说"春色三分:二分尘土,一分流水。而这小月河的海棠花就大大的不同了,它必然是:一分春泥,二分流水的。那曾经的元大都护城河,已是两岸海棠花林,因此就有了落花有意流水无情的召唤,那条清溪小月河,就总是年复一年的承载着海棠花的香魂回归故里了。因此那一处小巧的园子里就有了海棠花的碑刻,也有了很多名人的题词。</h3> <h3>  绿肥红瘦的季节看到这些雕刻在石碑上的记忆,心中也会升腾起一丝春风的暖意来,也自然会感觉到花开时节的喜悦了。</h3> <h3>  我舍不去这阳春三月的海棠花,只好置身噪杂;我舍不去这恋花惜水的情结,只好感受落英凋零。花开时节居然会生出感叹:花开花落弹指间,唯有春风年复年啊!</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