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中的奶奶

彭建伦

<p class="ql-block">奶奶(我们从小叫亲娘)生于1898年农历戊戌年,逝于1990年。享年92岁。我先描述一下奶奶吧,我印象中的奶奶,个子不是很高,一双眼睛炯炯有神,圆圆的脸,眼下角有颗黑痣,大眼睛双眼皮,眉毛不粗不淡,鼻子和嘴巴长得十分协调,头发夹带一些白发,头发爱往后梳,编一个辡子盘在后脑勺,抹上头油,脸上皱纹不是很多,奶奶爱穿老式青布衣服。上面这张四叔保存的照片,特别的珍贵,奶奶去世的时候跟照片上相差不是很大。</p><p class="ql-block">奶奶给我的印象特别地深刻,记得奶奶住在灰暗的房间里,屋檐很低矮。奶奶在我们周围村庄无人不知,外号“彭老太婆”,她是一个很有智慧、聪明、能干坚强的人,爷爷去世得早,她带领5个儿子一个女儿,撑起一个家,她四处奔波,把上海的商品往无锡带,无锡的农产品往上海带,就这样来回带货,(无锡话:跑单帮)维持一家人的生机和日常生活。</p><p class="ql-block">记得小时候奶奶常带我去秦甲里姨婆婆家,出发之前奶奶总会梳妆打扮的漂漂亮亮,头上抹上发油,有时还会在头上插一朵花,撑上小阳伞,牵着我去姨婆家走亲戚,姨婆会给我压岁钱,记得秦甲里小表叔结婚奶奶一大清早带我去吃喜酒。</p><p class="ql-block">每年过春节,大年初一清晨妈妈会叫我们兄妹一起给奶奶磕头拜寿,奶奶会发用红纸包好的压岁钱,她会早早地在堂屋等我们给她磕头,还会准备好磕头的专用垫子,我们小时候盼着过年,因为奶奶会给压岁钱。</p><p class="ql-block">我小时候爱在门口挖泥玩,有一次奶奶看到了,训诉我说“好好的门口场地,挖得到处一个个小坑……”,训话有点难听,正好被我妈妈听到了,妈妈和奶奶争吵起来,这是第一次看到妈妈和奶奶面对面吵架。</p><p class="ql-block">我奶奶信佛,自我懂事就记得每天清晨都会在堂屋念佛,一边念经一边敲木鱼,每当想起奶奶念佛的场景,她的声音仿佛就在耳边。奶奶每年会去杭州烧香拜佛,遇到佛教什么日子会吃素半个月,遇到谁生日会在灶间煮一碗生日面条,点上香腊烛和元宝,以保佑儿孙身体健康长命百岁。</p><p class="ql-block">1979年春节,我第一次回家探亲,在火车站专门去水果店买了苹果给奶奶,享受到孙子给她的礼物时,奶奶特别的高兴,在村里到处宣传。</p><p class="ql-block">记得小时候春节老爸从四川探亲回老家,上海几个叔叔都会从上海回锡过年,冬天的无锡西北风吹的特别冷,老爸会去奶奶藏在床底下的柴火拿出来烤火,奶奶很不愿意,但看着几个儿子冻的受不了,也只能让拿出来,奶奶看着围着火堆的儿孙们又说又笑,好不开心,奶奶脸上也露出微笑。</p><p class="ql-block">奶奶八十岁那年得了一场大病,不会下床,生活不会自理,我正好探亲在家,我和老爸护理她近一个来月,每天照顾她吃喝拉撒睡,经过我和老父亲精心照疗,奶奶病情终于好转了,生活会自理了,我的假期也到了,也就回洛阳单位上班了。</p><p class="ql-block">奶奶活着的时候就为自己做好了“寿财”和寿衣,准备自己的老年后事,每年会把寿衣拿来凉晒,“寿财”也会刷油漆保养,奶奶的“寿财”就放在堂屋西南角上,我记得是立起放的,外围用芦柴围好的,上面还帖了“寿比南山、福如东海”,我们小时候看到都觉有点害怕,奶奶享年己实行殡葬改革,人去世后一律火化,最终奶奶还是没有亨受到百年之后的“寿财”。</p> <p class="ql-block">↓孙子辈“十三太保”合影聚会留念,最大的孙子阿渭哥已近八十高龄,最小孙子也快六十岁了。</p> <p class="ql-block">↓彭家十三太保近照</p> <p class="ql-block">↓彭家部分孙女近照</p> <p class="ql-block">↓部分孙媳妇孙女合影</p> <p class="ql-block">↓部分孙媳妇头像</p> <p class="ql-block">爷爷奶奶养育五个儿子一个女儿,我爸是老大,我们兄弟姊妹五个,二男三女,和妈妈一直守护在无锡老家奶奶身边,老爸一直在千里之外的建工部(中国建筑)四川工作,其余四个叔叔都是在上海,二叔家三男二女,三叔家三男三女,四叔家一男三女,小叔家三男一女,姑姑家二男二女。记得奶奶常挂在嘴边说:“我有十二个孙子、十二个孙女,二个外孙、二个外孙女。沒有一个麻子,没有一个癞痢头,没有一个是瘸子,孙子孙女帅气漂亮”。这是她老人家最大的财富和荣耀,她常会拿岀来炫耀,我们彭家是子孙满堂。</p><p class="ql-block">奶奶有这么多孙子辈确实是奇迹,十二个孙子十二个孙女和二个外孙二个外生女,成双成对,现在的社会家庭是根本无法达到的,奶奶确实是一位有福气的人!</p> <p class="ql-block">奶奶在我们家族中很有权威性,五个儿子和一个女儿都很听话,说一不二,听叔叔婶婶讲每次她去上海叔叔家,叔叔婶婶必须到家门口亲自迊接,要不然她不会跨进叔叔家的门槛,这是规矩,不可动摇半步。</p> <p class="ql-block">奶奶的故事当然不仅仅是这些,她与我们这个大家族每个成员之间的点点滴滴……,还有很多故事,我都知之甚少,我只是凭记忆和亲身感受的几件事情,有些只是从爸爸妈妈在世时和叔叔婶婶哥哥姐姐口中零星地知道一点而已。</p><p class="ql-block">以上是奶奶在我心中的印象。</p> <p class="ql-block">↓上海小叔叔回忆:“親娘出生在塘铁桥周巷上只有三姐妹!親娘最小!我小时候親娘领我去过一~二次吧!有一个假的娘舅!周巷上第一家!房子很高大的!外公外婆沒有了!遗产传给外公弟弟了!这是我七~八岁时候的记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