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老战友钟进友———

文如其人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兰州军区通信团战友悼念钟进友同志</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钟 进 友 同 志</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1939—2022</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前 言</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送别战友钟进友同志的日子,我们这些在外地的兰州军区通信团老战友,通过微信渠道,在各个群里和战友之间悼念了老战友钟进友。</p><p class="ql-block"> 现在我把当时收集的微信整理出来,把部分微信内容较丰富的全文登出,同时又收集了一些过去的内容和照片,以衬托我们兰州军区通信团老战友的情谊。</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我们祝愿老战友钟进友走好!</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通信团战友的悼念</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王秋常战友</b></p> <p class="ql-block"><b>王秋常同志微信(11.10号)通知:</b></p><p class="ql-block"> 小怀兄,钟进友昨晚上八点零二分在惠州去世。</p><p class="ql-block"><b>李小怀回复微信:</b></p><p class="ql-block"> 你发到群里吧。</p><p class="ql-block"> 怎么回事,详细说一下。</p><p class="ql-block"><b>王秋常微信:</b></p><p class="ql-block"> 本来疫情好转我和钟进友说过去惠州看他们,但没想到他走了。今天早上钟的爱人给我发微信告诉我,我才通知各位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贾志荣战友</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贾志荣微信;</b></p><p class="ql-block"> @王秋常 上次我问你时就感觉有什么事要发生,没想到钟股长真的就出事走了。心情很沉痛愿老领导一路走好![流泪][流泪][合十][合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钟进友和女儿</b></p> <p class="ql-block"><b>钟进友女儿钟丽芬微信:</b></p><p class="ql-block"> 国内晚上好。我想通知各位一声:我爸钟进友走了,去了另一个世界,那个世界无病无痛无隔离。</p><p class="ql-block"> 他是星期三(11.9号)晚上北京时间8:02 走的。</p><p class="ql-block"> 我通过视频和我的伴侣,克里斯托弗,陪了他最后一程。</p><p class="ql-block"> 说是伴侣,因为我们还没结婚。本来他是打算亲自跟我回国请我父母批准再跟我求婚的。因为疫情管控,没能成行。也没差:他叫了我爸两年的爸爸,有没有结婚的形式都没有关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爸最后可以说的是克里斯托弗的名字,他最后看起来很平静,我想他一定见到很多先到的朋友了。愿各位以及您的家人一切安好。🙏🙏🙏</p><p class="ql-block"> 葬礼定在11月11号早上7:30。惠州下角殡仪馆。因为疫情管控,也因为我和我父母一样意思,一切从简。但我子昂我应该和各位说一声。🙏</p><p class="ql-block"> 虽然我不太认识每一个人,各位应该在我爸爸生命中,都有特殊的意义,多谢各位曾在我爸生命中某个时段的陪伴。相逢就是有缘,有缘的话,您们来世再聚。各位珍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钟进友和爱人张秀兰</b></p> <p class="ql-block"><b>王众微信:</b></p><p class="ql-block"> 刚打过电话了,他夫人说是摔倒碰后脑。他夫人扶他时自己也腿骨折了,已手术需卧床三个月。年纪大了,只能自我当心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魏守峰微信;</b></p><p class="ql-block"> 钟进友老战友是摔倒后脑着地,老伴去扶也倒致腿部骨折已作手术。在此提醒大家注意安全防止摔跤跌倒!</p> <p class="ql-block"><b>↑当年黄文联</b></p><p class="ql-block"><b>↓2000年黄文联与钟进友在惠州见面</b></p> <p class="ql-block"><b>黄文联微信:</b></p><p class="ql-block"> 我已知道老钟去世的消息,非常怀念和伤感!</p><p class="ql-block"> 我和老钟在参加修理所全军科研项目“超短波收发报机”而结下亲密的友谊。</p><p class="ql-block"> 当时加工收发报机的外壳和骨架,是他画图我加工,配合相当默契。该项目是全军唯一完成且获奖的项目,当时我还获了三等功。所以我和老钟的关系特别好。</p><p class="ql-block"> 记得2000年前后我去广州招生专程去惠州他家里去看他……,他的爱人非常贤惠,女儿是当地的高才生,报考的北大。</p><p class="ql-block"> 非常怀念!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余世昌战友</b></p> <p class="ql-block"><b>俞世昌微信:</b></p><p class="ql-block"> 鍾進友同志56年入伍,參加過金門炮戰並是優秀班長,因表現好被保送西軍電预科班。</p><p class="ql-block"> 升本科後和我們在一𠆤班級並為一班班長,軍事動作總是最出色的。</p><p class="ql-block"> 我們班級一个年級156个學員,部隊生約三分一強,到五年級畢業時只剩70多人。部隊生只有兩名跟上一起畢業,鐘是其中之一。</p><p class="ql-block"> 他在我們班級同學們都敬偑他。都稱他:“老班長”。</p><p class="ql-block"> 學雷鋒憶苦思甜,他的憶苦思甜感動了大家。從小他和弟弟被窮苦的父亲從香港送給大陸,吃了不少苦。</p><p class="ql-block"> 後人民政府幫他找到了弟弟。但好事多磨,從此戴上了海外關係,入黨受阻,提幹受阻,等事情弄清年齡大了。</p><p class="ql-block"> 钟為人正直,工作很認真,是𠆤很好同志。他永遠活在我心裡。[合十][合十][合十][合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汪玮(汪济泽团长女儿)</b></p> <p class="ql-block"><b>汪玮微信(一):</b></p><p class="ql-block"> 唉!我不怎么记得钟进友叔叔了。愿他在天堂得以永生!我告诉爸爸(汪济泽)一下。</p><p class="ql-block"><b>汪玮微信(二)</b></p><p class="ql-block">小怀哥,看到钟进友叔叔的照片后才知道原来我是认识他的。我那时小,见了他只是叫叔叔,不会知道他的名字。隐约记得见到叔叔后他总是会对我笑一笑的。非常友好的一个人。让我们都能记住他温暖的笑容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朱宗德战友</b></p> <p class="ql-block"><b>朱宗德微信:</b></p><p class="ql-block"> 几天之内钟副参谋长赵宗尚连长相继去世,尽管多年未曾谋面,但他们熟悉的身影在脑海里历历在目。</p><p class="ql-block"> 从今天起在麻家寺战斗过的老首长又少了二位,但愿这伤心事慢点少点。老首长一路走好,家人节哀顺变。[合十][合十][合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朱宗德给老钟爱人的信</b></p><p class="ql-block">张秀兰嫂子:</p><p class="ql-block"> 我是兰州原通信团的小朱(朱宗德)。</p><p class="ql-block"> 昨天我打钟副参谋长的电话想和嫂子讲讲话 ,谁料手机关机。</p><p class="ql-block"> 我已知钟副参谋长因摔倒造成了脑部受伤去世,嫂子也因突发情况腿部骨折手术治疗。</p><p class="ql-block"> 得知此消息心情非常难受。你俩相依几十年恩恩爱爱,年轻时因工作分居两地 ,熬过了苦日子最终回到家乡惠州。</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离开兰州在火车站送别的时刻许多人依依不舍,你女儿的同学们个个哭成了泪人。</p><p class="ql-block"> 一个为人正直,讲原则,业务能力强的首长就这样离开麻家寺,告别了战斗多年的战友和贫瘠的山村。</p><p class="ql-block"> 他凭自己的工作能力和经验当上地方单位的领导也是顺理成章的事。</p><p class="ql-block"> 嫂子言语不多家里打理的井井有条,接人待物热情周到。听说当年在基层工作同事领导都有很高的评价,是一位非常贤惠受人尊敬的人。</p><p class="ql-block"> 1987年我刚到广州留守在深圳和广州办事处之间。端午节这天专程去惠州看望你们老两口。</p><p class="ql-block"> 当见到我时,你们非常高兴并盛情款待,还一起到西湖公园游玩。我至今留有当时的照片。 </p><p class="ql-block">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 ,尽管时光流逝多年情景依然。</p><p class="ql-block"> 愿嫂子节哀顺变保重身体。有时间来兰州电话联系我,电话:139XXXXXXXX(保密)。 </p><p class="ql-block"><b> 愿老首长一路走好。</b></p><p class="ql-block"> 原兰州军区通信团朱宗德 </p><p class="ql-block"> 2022年11月14日于兰州</p><p class="ql-block">注:此信托我团王秋常战友转给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下面是老钟爱人张秀兰看到小朱给她的信后,给王秋常的回复微信:</b></p><p class="ql-block"> 小朱来信收到,谢谢对我的关心。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钟是摔到脑干,然后是重度贫血 ,最后是急性心肌梗塞。</p><p class="ql-block"> 而我是在他摔倒后去抱他, 造成脊柱骨折,当时我还比他严重。我们双双住进医院,我手术后第二天,他通过护工吵着要回家,我只好带他回家。</p><p class="ql-block"> 回家前十天是有好转,谁料后面又摔了一跤,后急性心肌梗塞,又送住院就再也回不来了。</p><p class="ql-block"> 而我要在家卧床三个月不能照顾他,请护工照顾。最后走的时候我和小孩都不在跟前。</p><p class="ql-block"> 我们一生最惨的是这次啊,幸得我的朋友帮忙处理了后事。我的这个朋友实在大好,走的时候是我的朋友在他身边,后事她帮处理得很好,让我和小孩都安慰些。 </p><p class="ql-block"> 在此我代老钟谢谢你,谢谢大家。 </p><p class="ql-block"> 老钟的老伴:張秀兰 </p><p class="ql-block"> (2023.11.14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张秀兰补充:</b></p><p class="ql-block"> (钟进友)是10月13号晚上9时摔倒的,当时在120車上(他)还坐着,而我躺着打氧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钟)在五年前得过轻微脑梗,治疗后好了,还经常去干部活动中心跳舞,疫情开始到现在就每况日下,好多事都不会做了也忘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过最近这段时间脑子有点糊涂,不会发微信,有些己经不会做了,老不肯去医院,疫情期间他根本不肯去医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杨荣斌战友</b></p> <p class="ql-block"><b>杨荣斌微信:</b></p><p class="ql-block"> 73年4月入党时老钟代表组织同我谈的话深深的记忆中</p> <p class="ql-block"><b>樊立群微信:</b></p><p class="ql-block"> 钟副参谋长是很认真,很善良的人,也是很优秀的长者,表以沉痛哀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高天雄战友</b></p> <p class="ql-block"><b>高天雄微信:</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回 忆 钟 参 谋</b></p><p class="ql-block"> 一九六九年冬天,我们参军到团里时,钟进友副参谋长那时正在司令部器材股担任参谋。</p><p class="ql-block"> 当时团里的干部和老同志大都是北方人,所以钟参谋在里面特别突出。他两眼在略深的眼窝里炯炯有神,嘴唇有些厚,说话带南方音色的声音很洪亮,是典型的广东人的形象。</p><p class="ql-block"> 他个子不高,但身材很结实有力,一身干部军装穿在身上非常饱满合体。下面总穿一双整洁的黑色军用矮腰皮鞋,透出一种军人的精干,给这被西北高原的黄土和白雪包围的环境里带来一股清新的气息。</p><p class="ql-block"> 他有知识,看问题豁达,胸襟开阔,热情爽朗,特别是对我们这些战士,笑意的眼神里总是充满着关怀和鼓励。同时他又对工作的要求非常严格,走到哪儿都带着一股正气和一丝不苟。</p><p class="ql-block"> 高 天 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杨建华战友</b></p> <p class="ql-block"><b>杨建华微信(一)</b></p><p class="ql-block"> 小怀战友好,看到你写的悼念文章,深受感染。</p><p class="ql-block"> 钟副参谋长的一生,保持了军人的本色,是我们学习的榜样。</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一生都深受部队的影响,它指引了我们人生的方向,对此我们深怀感恩之情。</p><p class="ql-block"> 如果有来生,我们还想做他们的战友,他们的兵。</p><p class="ql-block"><b>杨建华战友微信(二)</b></p><p class="ql-block">小怀战友好,看了【文如其人】怀念老战友钟进友特辑,心潮起伏,久久难以平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是多么有幸与这样一群优秀的军人成为战友,在青春年华时受到他们的指引,树立了人生的目标,成为精神上永不褪色的战士。</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住他们就是记住我们的信仰,我们战斗的青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丁阳寿战友</b></p> <p class="ql-block"><b>丁阳寿微信;</b></p><p class="ql-block"> 惊悉老战友钟进友去世,我非常悲痛、伤感。</p><p class="ql-block"> 老钟心地善良,性格平和,对工作极端认真负责。</p><p class="ql-block"> 我很怀念在人生旅途中和老钟相处的一段时光。</p><p class="ql-block"> 愿钟进友老战友在天国安息![流泪][流泪][流泪][合十][合十][合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郭世忠战友</b></p> <p class="ql-block"><b>郭世忠微信电话整理:</b></p><p class="ql-block"> 郭世忠代表西安战友:<b>李全文、陈永康、张陪让、马云峰、童志峰</b>……等战友对钟进友的去世表示深切的哀悼、愿一路走好、家属子女节哀顺便。 </p><p class="ql-block"> 郭世忠沉重地说:我把消息告诉大家,大家都为这个突然事件感到震惊!</p><p class="ql-block"> 我今年也是经历了一大劫。今年我七十大寿前一天晚上,马云峰等战友约我喝酒,两瓶茅台下去后,我回到了家。</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李全文战友应邀来我家喝酒祝贺七十大寿,可叫门半天我没有回应。大家急了 ,问保安,保安证明我昨天回来了。</p><p class="ql-block"> 大家觉得不对劲,撬开窗户,看到我晕到在家,急忙打120送医院 ,在医院医生不理会我,李全文拿出工作证,唬住了医生,又交了押金,才正式抢救。</p><p class="ql-block"> 医生后来说,你是大面积脑梗,过了最佳抢救期,现在能够恢复这样,真是奇迹!</p><p class="ql-block"> 我告诉战友们,我们年纪大了,要小心!老钟摔一跤走了,我喝了一顿酒得了大面积脑梗 ,差一点也走了。</p><p class="ql-block"> <b>我这次全靠老战友才捡回一条命!</b></p><p class="ql-block"> 老钟一路走好,天堂没有痛苦。</p><p class="ql-block"> [流泪][流泪][流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更多战友的悼念</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在战友微信群里还有以下战友表示哀悼和慰问(名字不分前后,统计不完全):</p><p class="ql-block">李大志,李德阳,陈小川,宋宜纯,</p><p class="ql-block">萧天友,苏敏,张建尧,陈晓明,</p><p class="ql-block">张建伟,梁冀朝,程良,周立新,</p><p class="ql-block">李斯根,王根学,韩强,杨荣斌,</p><p class="ql-block">刘学仁,黄西秦,李凯明 ,满安岐,</p><p class="ql-block">孔谦,陈向峰,李凤宇 ,袁志让,</p><p class="ql-block">朱宗德,胡瑞龙,雷宝山,刘志强,</p><p class="ql-block">谭延生,宁静致远(七连),张忠茂,</p><p class="ql-block">王文昌,石占元,王德仓,王政等三十五人。</p><p class="ql-block"> <b>共计:五十五位老战友致哀问候。</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怀念老战友钟进友同志</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李 小 怀</p><p class="ql-block"> 老钟走了 ,走的太突然,太急促,都没有来得及与我们这些老战友说说话。</p><p class="ql-block"> 老钟在朋友群里非常活跃,以他为主建了多个群,经常转发各类消息,他好像还是年轻人,其实他已经八十多了。</p><p class="ql-block"> 2019年10月,我去广州参加广州解放七十周年庆祝活动,妹妹妹夫开车载我从武汉出发,我要求他们一定要顺路安排我到广东惠州看看老钟。这是我多年的愿望,一定要实现。</p><p class="ql-block"> 在惠州,老钟夫妇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兄妹和妹夫,客厅摆放着南方水果,中午还在一个富丽堂皇的饭店吃饭,他非常认真和细心。</p><p class="ql-block"> 老钟家在一个小区的高层,好像二室一厅,100平米左右。家里非常朴素、大方和干净,犹如老钟当年马家寺宿舍一样。</p><p class="ql-block"> 实际老钟原来的房子比较大,可是没有电梯,不便于老人上下楼,于是老钟在惠州新买了这个有电梯的公寓房。</p><p class="ql-block"> 老钟的耳朵好像有点背 ,所以我们说话尽量大声一点。</p><p class="ql-block"> 我们兴奋地回顾过去在兰州军区通信团的陈年往事 ,交换各自知道的老战友的情况。</p><p class="ql-block"> 老钟转业后,到惠州电信局,好像也坐过冷板凳,可是很快就当上了领导。因为他是西军电大学生,懂得技术。当时是改革开放初期,通信技术发展很快,需要懂行的人,他遇到“伯乐”,受到重用。他为当地的通信发展,起到把舵领航的作用,没有走弯路。</p><p class="ql-block"> 在闲聊中,老钟还是像在部队那样,说话非常直,有棱有角。</p><p class="ql-block"> 他对当前的党内不正之风深痛恶绝,痛批一顿。</p><p class="ql-block"> 想当年,他在通信团担任器材股参谋,股长,他就是一身正气,把好了这个门。当时我们想领器材,都需要手续齐全,不能走“后门”,更不能接机“揩油”。</p><p class="ql-block"><b> 他的一句名言:就是天王老子来了,我也这样。</b></p><p class="ql-block"> 老钟无论知识水平还是工作能力都是比较高的,后来提到司令部副参谋长。</p><p class="ql-block"> 老钟结婚较晚,后来好像是为了照顾家庭,婉拒领导要求留任,去了地方 。</p><p class="ql-block"> 我离开通信团时,我厚着脸皮照老钟要了几个包装箱装行李。这时老钟才松了一点口。</p><p class="ql-block"> 我走后,老钟还在团里当器材股股长,我们经常通信。</p><p class="ql-block"> 老钟的字很有风度,长方形,绝对“横平竖直”,有棱有角 ,刚健有力(真是字如其人),标准的“仿宋体”,现在我还保留几封他的来信。</p><p class="ql-block"> 他转业后就联系少了,再后来因为彼此电话号码多次改变,我们断了联系。可是仍然都是挂念对方。</p><p class="ql-block"> 后来好像是通过王秋长又联系上,所以2019年见面了。</p><p class="ql-block"> 那次见面,他除了耳朵背,身体其它部件都很好,应该可以长命百岁的,没有想到这次出了意外!</p><p class="ql-block"> 老钟你走好,通信团老战友都在为你祈祷,好人一定升入天堂,天堂一定有你的位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兰州军区通信团战友李小怀</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2022年11月12号于北京</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b>↓钟进友自拍照</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钟进友微信</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b>说明:</b>“2018年12月26日北京地区通信团战友聚会,我制作了美篇“<b>一个都不能少实现了</b>”,老钟看完,先后给我发来多封微信,这些微信经整理后,加在美篇“<b>一个都不能少实现了</b>”的文章里,现摘录如下:</p><p class="ql-block"> 钟进友没有参加这次聚会,他在广东惠州。他是这次聚会找到的战友,找到他不容易。我曾经通过在公安的朋友 ,利用内部的查询系统都没有查到他 ,我伤心地以为:他不在了。</p><p class="ql-block"> 这次聚会通过王秋长和王树明,找到了钟进友(70年任参谋,后司令部器材股长 ,司令部副参谋长 )。得到他的电话和微信后,建立了联系, 进了团微信群。</p><p class="ql-block"> 老钟是文革前重庆通信工程学院的干部学员 ,毕业后到通信团。</p><p class="ql-block"> 转业后回广东老家惠阳电信局担任领导。</p><p class="ql-block"> <b>他是1939年人,今年八十整。</b></p><p class="ql-block"> 祝老钟:福如东海,寿比南山!</p><p class="ql-block"> 他看到大家(含团长女儿玮玮)的微信后,给我的微信原文:</p><p class="ql-block"> <b>没有想到玮玮还有些文彩,比她的两个哥哥强多了。</b></p><p class="ql-block"><b> 小怀,说实在的,一想到离开麻家寺和兰州真是感慨万千。</b></p><p class="ql-block"><b> 王胡子在1988年还专程来惠州看我,并带了不少礼物,无论从那个角度看他都是好领导。以后再慢慢诉说。(老钟看了高天雄看望王胡子的美篇后的感叹)。</b></p><p class="ql-block"><b> 你们这一批同学我还记得几个:吕文平、 李雪坤、上官章华(好像到杭州干休所工作),还有那个丁阳寿,江西人 。</b></p><p class="ql-block"><b> 我最挽惜的战友是许惠良,他在通信团属"限制使用人员",内心一直不痛快。</b></p><p class="ql-block"><b> 他比我早离开通信团四年,到上海无线电十七厂。那时候的无线电厂都差不多,设备落后,产品落后。</b></p><p class="ql-block"><b> 老许去了以后,硬是搞得风生水起。不久改制了,实质上是卖厂房卖设备,日本人来接管并委托许惠良全权菅理,这一下就威风起来了。出入有丰田汽车,专职司机是他的弟弟惠达,这时享受厅局级待遇。</b></p><p class="ql-block"><b> 到2001年由我的同学胡逢曜陪同到深圳出差,考察元器件进口。我们三个本想好好 聚聚,谁知道当天晚上海市府办来电说:明天上海副市长要接见许,许当晚赶回上海。</b></p><p class="ql-block"><b> 由于太辛苦,不久就传来他中风的消息,经抢救,活下来了,这时候副市长们不知去哪里?日方也没有全报销医药费!多现实呀!</b></p><p class="ql-block"><b> 我在2008年到上海见到许惠良一家,他可以扶拐杖走路,说话不多,以后听说几次反复就走了。</b></p><p class="ql-block"><b> 他有个儿子,留学日本学有所成己定居日本,他夫人徐金娣每年去日本与儿子相聚,徐金娣已经加入我微信网,活动积极</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苏医生收到的老钟发给她的最后一张照片</b></p><p class="ql-block"><b>钟夫人(左)女儿(右)和朋友(后)。</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悼 词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我爸爸钟进友</b></p><p class="ql-block"> 惠州早上好。多谢各位来此送我爸爸最后一程。在疫情期间,我知道这有多不容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陈建大哥,我北大的同学,本来计划帮忙筹划我爸的葬礼,因为疫情管控,不能亲自前来。他提醒我葬礼中有致悼词的情节。要不是他提醒,我都不知道有这个细节。我不太清楚悼词的规格,但我了解我爸爸,他一向交代我要有礼貌、要感恩,他一生光明磊落,也一向最怕欠人人情。我就从感谢各位开始吧,要不然我爸爸会生我气、说我不懂事的。我爸爸他想说的感激,在最后几个星期里,都无法清楚表达。作为他的独生女,我来代他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家都看到了,我目前人在美国,无法亲自到场。身为我爸爸的独生女儿,没有能亲自在惠州,难免有些遗憾。但过去这几个星期以来,因为各位亲人,北大的兄弟姐妹,以及新认识的好几位朋友的鼎力相助,让我切身体会到什么是“老以老,以及人之老”和“一方有难,八方来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意仔、永仔和梅妹,我表哥的三个孩子,在我爸跌倒、我妈因为去抱他弄断了自己的腰骨之际,帮他们办住院手术、雇佣护工,和医生交流,告知我最新的情况。</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何高云护工和彭护工,在我爸住进中心医院时,全心全意照顾我爸爸,并且让我和我爸爸通微信。张云华护工在我爸最后的时候,陪着他在中医院,在情况紧急时打我微信、让我和克里斯托弗多和我爸爸相处了五分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堂弟,钟小义,今天代我尽孝捧骨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韦韧,我北大的同学,代我、也代表我北大九三国经的全班同学赶去中医院,察看我爸的病情,看望我妈,告诉我妈妈。班里60多位同学都是我的兄弟姐妹,今天又一早赶来帮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张宁,我在北大的同学兼室友,一知道消息就提出飞来惠州照顾我爸、看望我妈,只是因为疫情管控无法成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曹云和刘进,我北大的另两位同学,在想法帮我和克里斯托弗办理护照更新和签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贝儿,我大学四年的下铺的姐妹,二话不说给我转了人民币,让我可以直接用微信付护照更新的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慧云表姐身在香港无法前来,叫她的独生女儿和好朋友阿雪在我爸二次住院的时候,代为看望我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刘丽芝医生,亲自上门为我爸爸把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芳姐,我妈好朋友月英阿姨的儿媳妇,做了很多我这个女儿没有做到的事,跑前跑后,为我爸张罗蛋白针、住院,每天早晚探望并且让我和我妈通过视频和我爸交流,也让我和克里斯托弗得以在我爸爸最后的5-10分钟陪伴他老人家,让他放心的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和我爸妈很幸运有各位。</p><p class="ql-block"> 我爸爸正式身份证上的名字是钟进友,钟表的钟,进步的进,友好的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按照身份证上的生日,今天是他满83岁的第四天,但是我妈告诉我,他实际年龄可能有88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爸爸给我解释过进字是因为他是被收养的。他在香港出生,原来的名字是陈德祥,他爸爸叫陈龙光,妈妈叫布碧芳。他在陈家排行第三,上面有两个哥哥。排行老四的是叶建材叔叔(本名陈德顺),也已过世。他还有一个弟弟,出生后在医院时就被别人收养了,只有我爸和他爸爸妈妈知道这个最小的叔叔的存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爸爸从小就很喜欢读书,只是小时候很穷,吃了很多苦、有一段时间无法读书,因此他很节省,很珍惜之后好些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提过,他这一生,遇到过好几位贵人,其中一位婶婶,让他有了上学的机会,要不然他只能一直放牛、种田。他提过赤脚走好几里路到学校,他上小学时年纪已经很大了,但因为成绩优秀,连跳几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在惠州一中上的中学,提过那时候,旧一中旁边的湖水很干净,他经常在那里游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后来我爸去福建当兵,一般情况下,时间到了,会复员回家。在那里,他被挑选去西安军事电信工程学院上大学,毕业之后去了甘肃省兰州军区,1985年退伍到淡水邮电局,之后转到惠州长途电信线路局,一直做到退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妈和我是在我一岁左右去随军的,一开始想在兰州站稳脚跟再要第二个孩子。站稳脚跟之后,国家要求他们等我十岁时,再要第二胎。十年没到,独生子女政策就开始实行了。回想起来,如果我妈待在南方,他们应该至少会有第二个孩子。我爸我妈都是严格遵守政策的人,总是听党和政府的话。而且我爸从来没有显示过对只有我这个女儿的遗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手很巧,我小时候很多照片包括百日照,是他拍的和上色的。他给我做过连衣裙、布娃娃,玩具箱。每次我做一些他看来幼稚的事,包括我至今仍然喜欢看日本动画片,他都会摇头微笑,拿我没办法地叫我“长不大的娃娃”。也对: 无论我多大,在我爸爸眼中都永远是小孩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很开明,经常说,人这一生,升官发财、赚再多做再大的官,也都是日求三餐、夜求一宿而已。他不会甜言蜜语,直来直去的性格估计不甚讨人喜欢,而且脾气比较急,有发脾气的时候。</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知道他很关心我妈,每次我妈打微信给我而我没有马上接,我爸就会打来问罪:你去哪里了,为什么不接你妈的电话?他很喜欢克里斯托弗,他最后说不清话了,但能够说克里斯托弗的名字。</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我爸爸听的到也看的到我和妈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的一生挺丰富的,这还只是我知道的部分,虽然这最后三年有些遗憾,有些病痛,这就是人生吧。我不是让我父母省心的女儿,走的路也和传统主流不太一样,离成为人上人还有很大的距离。但我知道爸爸只希望我把每天过好,开心健康就好。 </p><p class="ql-block"> 最后我想对我爸爸说:“爸爸好好走,那边有很多您的亲人、同学和朋友。下辈子,我再做您的女儿。”</p><p class="ql-block"> 2022年11月11号</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钟进友的老部队:兰州军区通信团</b></p> <p class="ql-block"><b>↑汪济泽团长(前排中)和战友</b></p> <p class="ql-block"><b>↑王永祥副团长</b></p> <p class="ql-block"><b>↑1974年北京八达岭长城留影</b></p><p class="ql-block">前右①<b>钟进友</b> ,前右②<b>王副团长</b>,前左②<b>邓英年所长</b> ,前左③兰州军区通信部<b>陈部长,</b>后左②<b>王秋常</b>。</p> <p class="ql-block"><b>↑通信团野营拉链(高天雄作品:宿营)</b></p> <p class="ql-block"><b>↑鸟瞰通信团</b></p> <p class="ql-block"><b>↑通信团后勤战友</b></p> <p class="ql-block"><b>↑通信团战士宣传队</b></p> <p class="ql-block"><b>↑通信团司令部大门(高天雄作品)</b></p> <p class="ql-block"><b>↑团司令部管理员董建堂(高天雄作)</b></p> <p class="ql-block"><b>↑报务训练</b></p> <p class="ql-block"><b>↑维护线路</b></p> <p class="ql-block"><b>↑有线施工集锦(高天雄作品)</b></p> <p class="ql-block"><b>↑沙漠测量</b></p> <p class="ql-block"><b>↑养猪</b></p> <p class="ql-block"><b>↑年轻的炊事员</b></p> <p class="ql-block"><b>↑华阴农场</b></p> <p class="ql-block"><b>↑卫生员</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钟 进 友 历 史 照 片</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 <p class="ql-block"><b>↑1955年的中学生</b></p> <p class="ql-block"><b>↑2009年西军电同学聚会</b></p><p class="ql-block">前左③钟进友</p> <p class="ql-block"><b>↑亲朋好友</b></p><p class="ql-block">右③钟进友</p> <p class="ql-block"><b>↑大家族</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老 战 友 走 好 !</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初稿2022年11月13号于北京</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中稿2022年11月15号于北京</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