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隆迪,我的好兄弟》

太阳海(金讯波)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选自散文集《天露》作者 金讯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刚到非洲第三天,我就赶到坦桑首都医院——Muhimbili医疗中心报到,院长把我介绍给外科阿隆迪大夫,初次见面,就受到了热情的接待。</p><p class="ql-block"> 阿隆迪四十多岁,中等身材,在黑人中肤色不算太黑,一头毛绒绒的卷发,理得很是整齐。</p><p class="ql-block"> 作为中国援坦医疗队专家,我的任务是帮助并指导工作,阿隆迪是我的第一助手。</p><p class="ql-block"> 上学时,他曾在德国留学两年,是坦桑尼亚仅有的几名高层次医生之一,又加上他谦虚和蔼,很受周围人爱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Muhimbili医疗中心,是坦桑尼亚国家最大的医院,也是东非大学附属医院,位于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市中心,东临大海。医院面积不知多大,反正里面除了门诊病房,还有足球场,银行,加油站,教堂,图书馆……,应有尽有。</p><p class="ql-block"> 我每周一看门诊,其它时间在病房查房,或在手术室做手术,我和阿隆迪一个病房。</p><p class="ql-block"> 经过近半年相处,我俩之间,几乎无话一谈。工作之余,经常在医院操场边上,那棵巨大的芒果树下聊天。</p><p class="ql-block"> 他说,等今年芒果熟了,他想到中国去看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正当我顺利开展工作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阿隆迪开始莫名其妙地“别扭”起来。</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我正在研究一个手术方案,阿隆迪突然通知我,手术由他来做,让我在台下指导。</p><p class="ql-block"> 出于礼貌,我没有放在心上,按理讲,我是他的上级,他无权随意干预我的工作。</p><p class="ql-block"> 国内同事也劝我:“算了,不必这么认真,更何况,我们来这是援助他们工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后来,阿隆迪看出我有些不高兴,几次邀请我到他家坐客,可每次都被我用各种话题支开了。 </p><p class="ql-block"> 最后一次,是1996年元旦前夕,在他家的晚餐桌上,我得知他非常喜欢汽车,一心想攒钱买辆高档奔驰轿车。</p><p class="ql-block"> 看得出,他的家庭很幸福,他和他的妻子,是在德国留学时相识的,现在已有两个女儿,还打算再生个儿子。</p><p class="ql-block"> 阿隆迪的父亲,曾担任过坦桑尼亚政府高级官员,多次访问过中国。在他家客厅的墙上,有他父亲跟随他们当时的尼雷尔总统,接受毛主席接见的照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晃,在坦桑尼亚工作快一年了,因工作需要,中间我回国近二十天,当我返回Muhimbili医疗中心时,再也没见到阿隆迪。</p><p class="ql-block"> 据说他病了,至于什么病,没有打听,我想不会是什么大病。不过他一病,我的工作量增加了一倍,每台手术都得亲自上手术台。</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渐渐发现,又有一个下级医师暗地里“别扭”,动不动就把我安排的手术给停几个。</p><p class="ql-block"> 一次,我实在忍不住了,心想,“给病人治病是大事,私下里,怎么说停就停了呢?”</p><p class="ql-block"> 我找了一个机会,对着那个下级医生,狠批了一通。 </p><p class="ql-block"> 要不是他一声不吭不加申辩,我真想把他交给院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时间在一天天过去,芒果树长出了新的果实。</p><p class="ql-block"> 一天,突然听说阿隆迪去世了。</p><p class="ql-block"> “他不是仅仅病了吗?”我心里暗自思忖,“怎么会死了呢?”</p><p class="ql-block"> 后来听说是自杀,并且消息,很快就得到了证实。</p><p class="ql-block"> 简直不可相信,这么一个风华正茂的优秀年轻医生,怎么会说离开就离开了呢?他可是当地很有前途的青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阿隆迪的追悼会,是在医院内的教堂里举行的。</p><p class="ql-block"> 那天下着小雨,有几百号人参加了追悼会,我也去了。</p><p class="ql-block"> 路上,遇见了那个下级医生,只见他泣不成声,对我很冷淡。在我多次追问下,他才诉说发生的一切。</p><p class="ql-block"> 坦桑尼亚是艾滋病的高发区,人群中,百分之四十是该病毒的携带者,在医院里,其比率会更高。</p><p class="ql-block"> 按常规,手术前的病人,都要被检查HIV(艾滋病病毒)是否阳性,只要阳性者,在其他医院是被拒绝手术的。</p><p class="ql-block"> 而在Muhimbili医疗中心,根本没有费用支持这项检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位下级医生说:“阿隆迪用自己准备买车的积蓄来普查需要让中国医生做手术的病人”,这中国医生当然指的是我。</p><p class="ql-block"> “只要阳性,均由阿隆迪自己做手术,不让中国医生接触。</p><p class="ql-block"> 而手术难免要与血液接触,在一次手术中,阿隆迪就是这样被传染上的。”说到这里,他哽咽了,“在他发病期间,让我接替他继续做这项工作,并保证不让中国医生知道。</p><p class="ql-block"> “但他不应该自杀啊!”我不解地问。</p><p class="ql-block"> “他是一位非常有自尊的人”,“他不愿忍受艾滋病的折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听到这里,我走出教堂冲进雨幕,来到那棵巨大的芒果树下。</p><p class="ql-block"> “阿隆迪,我的好兄弟”,我头倚着树干,用手猛力捶打着树干。</p><p class="ql-block"> 我恨自己,恨自己怎么能麻木到一点都没有察觉到,更悔恨自己在他生病期间,竟然一次都没有去看望他。</p><p class="ql-block"> “阿隆迪,我的好兄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此时,雨越下越大,周围雾蒙蒙一片,凄风吹落片片湿透的树叶漂在水中,一阵阵闷雷从云中滚过。</p><p class="ql-block"> 我忍不住,再一次悲痛地大声呼喊:“阿隆迪,我的好兄弟。”</p><p class="ql-block"> 没有回音,只有浓密的树冠在风雨中摇曳,仿佛要把枝头上的每一个正在成熟的芒果抖落掉,它知道阿隆迪去不成中国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