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妈妈讲故事》

太阳海(金讯波)

<p class="ql-block">  选自短篇小说集《天忆》作者 金讯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经常听妈妈讲故事,妈妈很会讲故事。</p><p class="ql-block"> 妈妈没念过几年书,小学毕业。她的家位于烟台海边的一个小鱼村里,北临大海,长长的沙滩海岸线,长满了茂密的刺槐树林。</p><p class="ql-block"> 村里有所小学,就在树林的南面,附近村庄的孩子也都在这里上学。学校很正规,但师生的成分却很复杂。校长是国民党员,我妈妈是地下共产党员,那年她才十四岁,学校高年级学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地下党的领导下,妈妈的主要工作是为党送情报,搞联络。解放后参与土地改革,发动群众,领导群众,斗地主除恶霸。</p><p class="ql-block"> 艰苦的对敌斗争,培养了她,使她具有很强的领导能力和号召力,加上妈妈人长的也很漂亮,凡是她工作过的地方,人们都很喜欢她。</p><p class="ql-block"> 妈妈很会讲故事,她讲过的故事,归纳起来,大体上有四个方面内容。第一类题材是有关妈妈的故事,第二类是讲述她参加革命活动的经历,第三类是述说家族史,第四方面是她的所见所闻。</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每当妈妈讲故事,我们姊妹都很喜欢听。最早故事,是世上只有妈妈好。记得我刚懂事时,妈妈讲的就是这个故事,后来,我儿子也经常听他奶奶讲。</p><p class="ql-block"> 故事的开头总是这样:“从前那,有个小男孩,家里很穷,连个名字都没有。她的妈妈非常爱他,有一口好吃的东西,也都留给他吃,妈妈从来舍不得吃。</p><p class="ql-block"> 晚上,他就躺在妈妈的怀里,听妈妈给他讲故事。妈妈边做针线活,边给他讲。有时用嘴唇亲亲他的脸,有时用手摸摸他的头。妈妈有好多好多故事,他可爱听了,经常讲到他睡着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妈妈常说,富人的孩子吃的好,穷人的孩子懂事早。再穷,妈妈天天也要给他讲故事,富人的孩子就没有这个福气。</p><p class="ql-block"> 后来,妈妈病了,家里穷,没钱治,也不知道得了什么病。妈妈在去世之前,也还没有忘记给他讲故事,一直讲到妈妈闭上了眼睛。</p><p class="ql-block"> 妈妈死后,小男孩天天哭喊着,找妈妈,找妈妈。别人家的孩子都有妈妈,他的妈妈死了。</p><p class="ql-block"> 从此,小男孩变得又瘦又小,整天病恹恹的,又没有个名子,谁见了谁可怜,有人叫他小白菜,后来,小白菜就成了他的名字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爸爸又结婚了,后妈年轻,很讨爸爸的喜欢。</p><p class="ql-block"> 后妈有了,但后妈对小白菜很不好,后妈能比上自己的妈妈?</p><p class="ql-block"> 妈妈活着的时候,小白菜欢天喜地。后妈就不行了,背后整天打骂他。</p><p class="ql-block"> 爸爸和后妈住在一起,只从有了后妈,小白菜就被赶到另外一个屋里睡觉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孩都怕黑,晚上,小孩都害怕,害怕孤独,害怕声音,害怕鬼。其实,哪有鬼?胆小的孩子都相信有。</p><p class="ql-block"> 小白菜没有了妈妈,晚上,没有人在他的身边,孤独的他,特别害怕天黑,害怕做梦。</p><p class="ql-block"> 他想妈妈,天天晚上都想,他能做的就是,蒙着头在被窝里哭,有时哭着哭着就睡了。&nbsp;</p><p class="ql-block"> 梦中,他常常掉进很深很深的黑洞里,在那里哭喊,妈妈救他,妈妈救他!能喊来妈妈吗?根本喊不来,因为,妈妈已经早去世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后来,家里有了弟弟,小白菜就更不受待见了。爸爸和后妈都喜欢弟弟,弟弟长得又白又胖, 家里有好吃的,弟弟先吃,吃剩了,小白菜再吃,不剩,就捞不着了。</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一年一年的熬过,小白菜长到五岁的时候,后妈就让他一个人去山上砍柴了。</p><p class="ql-block"> 山,很大,也很静。渴了,小白菜就到山间小河里喝水,累了,就坐在河边,望着河水呆呆的发愣。</p><p class="ql-block"> 他想妈妈,他不愿意相信,妈妈真的死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坐在河边,老鹰在天空孤独的盘旋,孤身一人的他,经常忍不住的流泪。</p><p class="ql-block"> 周边没有人,只有野草理解他,迎着风轻轻地向他招手。</p><p class="ql-block"> 河水也同情的望着他,依依不舍的从他身边缓缓流过。</p><p class="ql-block"> 望着河水,他木讷的往水里丢着小草,小草随水而下,他会一直凝望着它渐渐远去,直到看不见为止。</p><p class="ql-block"> 他幻想,小草就是他,顺着河水,小草去找妈妈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妈妈就是天,什么也代替不了妈妈,有妈妈的孩子和没妈妈的孩子,是两个世界。</p><p class="ql-block"> 妈妈的关怀,是无微不至的,只有孩子自己最清楚。</p><p class="ql-block"> 我小时候,家里也很穷,基本上不买新衣服,都是妈妈自己亲手做的。</p><p class="ql-block"> 每年冬天,妈妈都会给我做件新棉祆。</p><p class="ql-block"> 她做的棉袄后背、祆袖、衣角,每个地方蓄棉花都很厚,厚就暖和。</p><p class="ql-block"> 她说,“后妈做的棉袄,只在袖口和衣角处棉花厚。因为外人摸棉祆的厚薄,通常都只摸摸袖口和衣角。”</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妈妈的故事,有时很感人,总是能牢牢抓住孩子的心理,没有了妈妈,幸福也跟着没有了。</p><p class="ql-block"> 妈妈懂得的东西,很多很多,没有她不知道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夏天,水果下来,我最喜欢吃甜瓜,妈妈说,甜瓜吃多了,不好,容易拉肚子。</p><p class="ql-block"> 我经不起甜瓜的诱惑,一吃就吃多,一多就拉肚子,我很佩服妈妈有那么多知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的任性,妈妈是知道的,有些故事,她能重复许多遍,但针对性很强。 </p><p class="ql-block"> 她讲:“小白菜长大了,弟弟也长大了。家里有两块地,一块种的蒜苗,一块种的甜瓜,在成熟季节,需要有人看守。</p><p class="ql-block"> 后妈让小白菜去远处的地里,看守蒜苗。让弟弟在家附近看守甜瓜。</p><p class="ql-block"> 家里带来的饭,根本不够吃的。饿了,小白菜只能偷吃大蒜,弟弟可以吃瓜。</p><p class="ql-block"> 蒜辣,生吃,吃不多,烧着吃,则很有营养。甜瓜,少吃很甜,多吃拉肚子。</p><p class="ql-block"> 秋天回家,弟弟比哥哥瘦多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个故事管住小孩的嘴,很起作用。</p><p class="ql-block"> 多年以后,每当吃甜瓜的时候,我都会想起来甜瓜和大蒜的故事,妈妈的故事很有道理。</p><p class="ql-block"> “后来,随着小白菜一天天长大,后妈生了歹心,她怕将来小白菜欺负弟弟。</p><p class="ql-block"> 一次,小白菜在山里砍柴时,被大雨淋透,晚上发烧,昏迷不醒。为了害死他,后妈偷偷的将一条小蛇放进葱叶里,让他囫囵吞下,说是能治病。</p><p class="ql-block"> 小白菜迷迷糊糊地吞下后,就再也没有醒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太可怕了,妈妈的故事如此深刻,至今我吃葱都不吃葱叶,这也使我养成了讲卫生的习惯。</p><p class="ql-block"> 在妈妈的眼里,不分贫富人家,只要是后妈,都不行。这一逻辑,深深地刻在她的后代心里。</p><p class="ql-block"> 我儿子也听过这个故事,也是我妈妈给他讲的。</p><p class="ql-block"> 说起妈妈,我妈妈非常爱她的妈妈,没有人能超过她的爱。不管工作有多忙,她都会抽出时间,回家看望我姥姥,并帮助家里干些零活,只要她有时间,就不忍心让姥姥忙活。</p><p class="ql-block"> 姥姥也非常非常疼爱我妈妈。遗憾的是,妈妈最后一次回家看望我姥姥时,回来不到一周,姥姥就突然去世了,没留下一句话。</p><p class="ql-block"> 对于妈妈来讲,这是晴天霹雳,她承受不了这突如其来的打击。</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还小,妈妈说,如果她没有孩子,她会跟着她妈妈一起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姥姥去世后,妈妈天天哭,一直哭了七八年,直到我们长大了才不哭了。</p><p class="ql-block"> 妈妈说,世上没有什么能比自己的妈妈再好了,如果能把妈妈换回来,她愿意付出一切。</p><p class="ql-block"> 直到,我上初中的时候,还记得妈妈在做针线活时,经常自言自语,反复地哼着由她改编出的摇篮曲:</p><p class="ql-block"> “小白菜呀,叶瘦黄啊,</p><p class="ql-block"> 三岁两岁,没了娘啊。</p><p class="ql-block"> 做梦想娘,泪水淌啊,</p><p class="ql-block"> 随着河水,去找娘啊!</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这首歌,是我听到的第一首伤感的歌曲,我儿子也会唱,也是我妈妈教给他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妈妈的这个故事,紧紧地抓住了儿童依恋妈妈的天性。在培养后代孝顺母亲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p><p class="ql-block"> 我和妈妈的感情也很深,姊妹三人,我是由妈妈亲手带大的,没有了妈妈,我也不知道怎样活下去,我怕这一天的来临。</p><p class="ql-block"> 妈妈说,她妈妈去世后,他的弟弟和姐姐,也就是我的舅舅和姨妈,哭了几天就不哭了。说他们和姥姥不亲,当时我信。</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发现,不是这么回事,真正的原因是,他们早早就远离了姥姥,长期在外地工作,离别之情没那么强烈。</p><p class="ql-block"> 距离产生了疏远,悲伤自然而然就减少。&nbsp;</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大学毕业,刻意选择了远离家乡,远离了妈妈。</p><p class="ql-block"> 妈妈常说“母行千里儿不愁,儿行百里母担忧”,这都是妈妈常说的话,她把我的“不孝”,归纳为做儿子们的共性。</p><p class="ql-block"> 好男儿志在四方,妈妈是一位非常明事理的人。</p><p class="ql-block"> 妈妈的身体不好,在家病痛的时候,也会止不住的数落起她当医生的儿子。有时,我很长时间,不给家里通个电话,实在想我,忍不住了,妈妈就会给我来个电话。先是问问我的情况,最后总是嘱咐我,要经常给家里去电话。 </p><p class="ql-block"> 后来,听妹妹说,妈妈在家经常想我,有时常常暗自流泪,自言自语唠叨,说我把她忘了,不管她了,不想妈妈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后来,妈妈去世时,竟然是一个人在床上,无声无息的就走了。</p><p class="ql-block"> 什么时刻走的,不知道,等爸爸从另一个屋像往常一样喊妈妈时,才发现她已经没有生命体征了,走时,妈妈没有给我们留下一句话。</p><p class="ql-block"> 我记得,最后一次妈妈给我通话,已是她去世前好长一段的时间了。回想起来,我怎么不能常回家看看她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现在,对于我,有意识地远离妈妈,实在对不起她。如果能有一点宽慰,那就是妈妈因为身体不好,曾来省城治病和我住在一起,生活了一段时间。尽管那时条件有限,没能很好的孝顺她,但看得出,那段时间,妈妈是很幸福的。&nbsp;</p><p class="ql-block"> 妈妈的故事很多,她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人。有关她个人,参加地下党组织的革命经历,一直是教育着我们进步的动力。</p><p class="ql-block"> 在战争年代,敌占区,共产党是地下党。妈妈的主要工作,是党组织联络员的职责,由于她当时年龄小,十三岁参加工作,十四岁入党,那个年龄,在当时,不容易引起敌人的注意,为党做了不少工作。</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晚上开会经常到深夜,妈妈年纪小,容易犯困,她就学习老支书抽烟,尽管刚学习时,被烟呛得两眼直冒泪,但驱赶困意很管用。</p><p class="ql-block"> 她抽的都是烟叶,现卷现抽,一辈子没抽过好烟。她知道抽烟不好,从不允许我们抽。</p><p class="ql-block"> 她说过,抽烟是她一辈子的缺点。作为她的孩子,她抽烟,我们都习惯了。</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接到上级指示,晚上到临村一个秘密地点开会,布置怎样应对国民党还乡团的反扑。”</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山东胶东地区解放了两次,好多党员和领导,在第一次解放时,已经暴露了自己的身份。还乡团回来时,不少革命者都被他们杀害了,我妈妈也差一点成为烈士。</p><p class="ql-block"> 妈妈讲述,“会议定在当晚十点召开,她的任务是,提前通知各个参会的地下党员。敌人也有眼线,当晚,就跟踪上了她。</p><p class="ql-block"> 论距离,两个村庄相隔不到六华里,晚上八点多钟,她从我姥姥家出发。一个人,假装去乱葬岗丢死人的东西,观察是否有人跟踪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什么叫乱葬岗,就是丢死人东西的地方。当地有个风俗,家里死了小孩,他所用过的东西都是夜间丢到乱葬岗。</p><p class="ql-block"> 那天,一出门,她就察觉到后面有人跟踪,她加快脚步,那人也加快脚步,她慢下来,后面也慢下来。</p><p class="ql-block"> 风高夜黑,乱葬岗到处磷火游荡。当时才十三岁的妈妈,丢下衣物就赶紧往回跑,借机甩掉跟踪。</p><p class="ql-block"> 跑回家后,静静的观察了一会儿,又从后窗溜出,转了几个弯,看到没有人跟踪了,才急速在跑到接头地点,并报告了刚才发生的情况。</p><p class="ql-block"> 看样子,敌人已有所觉察,组织决定与会人员马上撤离。后来才知道有人叛变。</p><p class="ql-block"> 根据上级指示,妈妈也只能连夜离开家,投奔游击队伍去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不出所料,由于叛徒的出卖,几天以后,在海边的槐树林里,有个地下党被杀了。解放后才知道,牺牲的那位烈士是中共派往渤海地区的一位重要领导,当年也就二十多岁,据说是大学生出身,妈妈还听他讲过话。说他很有才华,懂得那么多革命道理,人长得也很潇洒。真可惜,被敌人杀害了。”</p><p class="ql-block"> 妈妈讲起这段经历,总是十分感慨。我很佩服我妈妈,我认为她很机警勇敢,我不行。</p><p class="ql-block"> 妈妈有说不完的革命故事,其实,她本身就是一个传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妈妈出身于一个没落的大户人家,姊妹三人,在家排行第二,一个姐姐一个弟弟。</p><p class="ql-block"> 在妈妈的影响下,都参加了革命。我姥爷兄弟四人,家大业大,一时家业还算兴旺。后来分家,姥爷排行老小,父母早亡,分得的财产也不多。</p><p class="ql-block"> 加上当年烟台地区被日本占领过,三天两头,日军进村烧杀抢掠,家境一落千丈。</p><p class="ql-block"> 孩子们都去参加革命了,家里的农活,基本上都落在了姥爷一个人的身上,后来,家里穷的连吃饭都困难了,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冬天,无米下锅,只能往锅底内烧把火,让房顶的烟囱冒冒烟,不至于让外人笑话家里揭不开锅了。</p><p class="ql-block"> 解放后划成份,姥姥家被划了个下中农。”</p><p class="ql-block"> 妈妈是个革命者,一辈子对党忠心耿耿,容不下谁说一句对党不利的话。</p><p class="ql-block"> 五八年打右派,本来党是好意,让党员群众给党出出主意,提提建议,改进党的工作作风,以便以后党更好地为人民服务。</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也只有共产党,有这种诚意和胸怀,让别人提意见。没想到,有些不怀好意的人,煽动一小部分不明真相的人,借机想搞臭共产党,打倒共产党,掀起了一股反对共产党的逆流。</p><p class="ql-block"> 妈妈很看不惯,忠诚,是她一生做人做事的底线。</p><p class="ql-block"> 尽管今天说起来,与右派有瓜葛的人,内心仍存怨恨。为此,不妨找找其个人原因,为什么绝大多数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都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偏偏你跳出来另立一派?</p><p class="ql-block"> 也许你是被蒙蔽了,也许你是内心就存有敌意,学习很重要,世界观的改造,是一辈子的事。如果仍坚持自己没有错,那还是当年没有被划错。</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不管后来,右派怎样辩解,都没有用,历史是翻不过来的。他们的动机和行动已经证明了,他们已经站在了党的对立面。</p><p class="ql-block"> 妈妈是很清楚的,坏人就是坏人,我很赞成妈妈的立场。</p><p class="ql-block"> 妈妈,现在已经离开我们,快二十年了。她是一位伟大的女性,她的一生是为革命奋斗的一生,同时她也是一位很人性,很慈祥的母亲。</p><p class="ql-block"> 妈妈很会讲故事,她有说不完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