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蒙”小老师

飞空九点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们家刚搬到东门外市委宿舍的那年,弟弟就结束了自己在安达市托儿所的日托生活。因为我们新家住的地方交通不便,周围的环境都是庄稼地,当年市托在安达市一道街附近,离父亲上班的地方还很远,父亲每天上班都是走路,我们家当年也没有自行车这样的交通工具,弟弟只能在家里玩耍。刚开始的时候,他很开心,他说每天睡到天光大亮,没有人管他,幸福死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爸爸看到这个情况就想岀来一个办法,让我这个刚刚上二年级的小学生来给弟弟做一个启蒙老师。什么是启蒙当时我都不知道。父亲说:“启蒙老师就是最初给你指导和鼓励的人,她的指导可以给你提升很多高度和知识。引导你认识一下新的事物和观点。”这不就是老师的意思吗?!我听懂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当年自己年龄太小,只是认为父亲是让我给弟弟当老师,怎么个当法,都要怎么做,我一概不知。父亲买回家一个小黑板,把它挂在父母和弟弟住的房间,星期天父亲休息又买回家一个小桌子,是两个抽屉的,一个抽屉我用,另一抽屉弟弟用。父亲说我看你一年级的课本都保存的很好,弟弟上课的时候就用你的课本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去学校找到我的班主任老师,对她说父亲让我给弟弟当启蒙老师,黑板都买回家了,我想问老师有没有淘汰下来的旧黑板擦,再给我几支粉笔,我就可以上课了。老师开心的说你厉害啦,这么小的一个人就当弟弟的老师了。随后把一个旧板擦和粉笔用纸包起来让我拿走,我岀了她的宿舍门了,老师又把一根长长的的教杆交到我的手里。</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把小黑板上写下了日月水火山石田土几个大字,教弟弟认识一下,弟弟很快就都认识了。这个“小学生”对学习兴趣很浓很浓,在我家门口弄来了好多好多细细的沙子,在上面写上日月水火山石田土。我一下子就看岀来问题了,因为他是随便写的,没有注意笔划的顺序,我就和弟弟一起蹲在地上,在沙子上教他练习笔划的写法和顺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说:比如日字吧,要先写左边的一竖,然后再写上面的一横折,接下来再写里面的一横,千万不要封底,什么意思呢?就是写完里面的一横之后,最后才能写最底下的一横。就是先进屋后关门。这时候一个日字才算写对了。它的步骤是1竖2横折3横4横完成了。月字呢,也是先写左边的一撇,然后再写最上边的一横折钩,再写里面的一横,最后再写最底下的一横。工序是1竖2横折钩3横4横一个月字完成了。弟弟马上明白了写字的顺序,对我说:“先左后右,先上后下,先里后外,不能先关门后进人。”我不得不说弟弟是一个小聪明鬼。</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父亲晚上回家看到小黑板上的字,就对我说:你这样教弟弟怎么行,首先要教他汉语拚音,然后再教他写字。算术也要教他,让他背1到一百个数,正过来数,倒过来背。过关了再把从1到10的加减法练习一下,看看他的掌握程度如何,再往下教。</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父亲给我指明了方向,我就先让弟弟背数,这好像难不倒他,他很快就倒背如流了。妈妈去买粮食的时候,我想让弟弟也一同去,然后再让他算帐,看看他这方面的反应能力,弟弟把自己的双手背过去,把手指头不停的扒来扒去,虽然慢一点,但是还是对了。买土豆的时候我叫上他,土豆的价格是每斤三分五厘八,母亲要买五十斤,我让弟弟算一下,结果很快就算岀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一年过去了,弟弟在家学习了不少东西,妈妈说弟弟六岁的时候就让他去上学,可是弟弟的生日是腊月二十三过小年的时候,我们招生是秋季开始,这样一来弟弟必须在六岁半才能上学。母亲说:让弟弟五岁半去上学,这样大学毕业的时候年纪很小,可以继续读硕博,妈妈这是望子成龙心切。这个事妈妈一再强调交给我来办,从来没进过校门的母亲真是要拔苗助长啦!</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发愁了,怎么办呢?去找我的班主任老师,说明原委,老师沉思片刻说:你把你弟弟带来让我考考他,如果考试合格,我们今年招生的时候就可以增加一个档次,让不够年龄的孩子参加学前考试,合格后全部入学。我的班主任老师那年是我们学校的大队辅导员,刚刚提拔到教导处当主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弟弟被我带到老师面前,他有点紧张。老师考了一下算术,背一百个数,这难不倒弟弟,慢慢的他就不紧张了。接下来考二十以内的加减法,也很顺利的过关了。老师想了一下说:你造个句子我听听吧?我在来学校的路上一直给弟弟岀造句的题,弟弟只要不紧张,正常情况下应该不会出现问题。</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第一个造句是:因为…所以,弟弟看了我一眼,心想姐姐刚刚就是这么一个造句,随后弟弟说:因为有了辛勤的园丁,所以才有了桃李满园。老师点了点头,继续第二个造句问:不但⋯而且。弟弟迟疑了一下说,老师不但才高八斗,而且品德高尚。</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老师哈哈大笑说:“你不但会造句,而且还很会拍马屁。”老师就是老师,谈笑之间又造了一个句,敬佩不已!这个造句也是用了不但⋯而且,用的是那么自然又不失风度。弟弟的小脸一下子就红了,眼睛看着脚尖,不停的看着地面。有你姐姐当你的启蒙老师,看来是对的,今后一定是一个好学生,我收下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弟弟就这样通过考试,正式上学了。父母亲开心的不得了,我每天又增加了一项任务,早上带着弟弟一起去上学,放学的时候带着弟弟一起回家,因为他太小了,我成了弟弟的陪伴了,这样的日子一直到他上二年级的时候才算结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br></p> 谢谢🙏欣赏 <p class="ql-block"><b>图/网络</b></p><p class="ql-block"><b>文/制作/飞空九点</b></p><p class="ql-block"><b>音乐/金色的童年</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