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苍蝇的境界

qbj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次和两个熟人进馆子吃饭,3人都点了炒面片。大快朵颐之际,忽然发现一只苍蝇直挺挺地躺在碗里,于是恶心、干呕……从洗手间出来,两个熟人依然吃得津津有味,一个笑嘻嘻地,似在嘲讽我的人品之差,居然吃到苍蝇!一个面色如常、狼吞虎咽,似乎觉得碗里吃出一只苍蝇是一件太正常不过的事!可是,我们3人的炒面片是一个锅里颠出来的呀!</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于是顿悟:吃苍蝇亦分境界之高下,低段位如我者,反胃恶心,不吐不快,自是肠胃受罪。中段位如嘻笑之熟人者,哪管他是否同锅而造,我碗里无你碗中有,你自是可笑之人,心理转化法运用地炉火纯青,自是心情常悦。高段位如狼吞虎咽之熟人者,仼他苍蝇横尸,我只以填抱肚子为务,自是云淡风轻,自在安然。</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照理说,物该是不断进化的,人该是在进步之中的。或许,终归有一天,我会进步,达到高段位的熟人的境界。或许,我还会超越他,把横尸碗中的苍蝇当成可食用之美味生物,大快朵颐而肠不动、胃不动,心自岿然不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