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地道歉

怡然人生

<p class="ql-block">  我的宝贝,此刻你在学校的晚自习,妈妈在家里给你写这封道歉的信。不知道你是否能感应得到妈妈的心?每个周日的下午,你们去学校的时候妈妈都会特别舍不得,这种心情跟你四岁去童学馆那时一样。妈妈爱你们,却不知道怎样更好地爱你们,给你们带来幸福和快乐。</p><p class="ql-block"> 经过学习,我终于懂得了什么叫做懂得的爱是支持,是守护、是陪伴,不懂的爱是障碍,是伤害。</p> <p class="ql-block">宝贝,妈妈真心真诚向你道歉,跟你说声对不起!这两天,妈妈在上“人格篇”的课程,虽然不能全程专心地听,偶尔会分心,我还是有很大的受获。也非常感恩感谢我们的爸爸对妈妈的包容和支持,分担了很多的家务,也谢谢你们三兄弟的分担家务和独立。</p> <p class="ql-block">  0-4岁是我们每个人最初人格的形成期,需要我们父母更多的陪伴、拥抱和欣赏,但是对于你妈妈做得是比较欠缺的,我不知道这个造成很大的影响。宝贝,感恩你来到妈妈的身边,陪伴妈妈走过这些年,妈妈却没有好好欣赏你,嘉许你,甚至对你很多的忽略和打击。宝贝,对不起!请原谅!妈妈不知道这些曾经带给你多大的伤害、恐惧和害怕,曾经那么幼小的你在学校里多么地无助多么想念爸爸妈妈,想念弟弟想念我们家,我却把推向远方,送去那个自认为可以给你很好教育的学校,能够包容、允许的环境当中,此刻的我才真正体会到当时的你多么无助。你却故作勇敢,让妈妈放心、安心。记得你小学二年级的时候,你跟妈妈吵架哭诉那段回忆,认为妈妈不爱你,爱弟弟,你在“童学馆”第一次站着洗头的时候被冲下来的水吓到了,你却没有告诉妈妈,每次你都告诉妈妈很好,我却以为没什么事。现在才明白当时妈妈是多么地无知,无知的爱深深伤害了我的宝贝。</p> <p class="ql-block">  过去妈妈总带着很多的要求和标准,总要求你要做一个好孩子、乖孩子,要求你成为一个小大人,成为妈妈的帮手,却忘了你是一个孩子。通过学习三格教育,才明白自己的这份爱的“掌控”对你的伤害。你是天真善良的孩子、活泼可爱、热爱生活、充满好奇,妈妈却误以为你调皮捣蛋。妈妈不会玩,因为从小到大就是习惯做一个小大人,没有玩的天份,也不懂玩,从来没有跟你一起玩过什么游戏,给你讲过什么故事。好像我的生活就是工作和事情,照顾好你们的起居饮食。你选择做妈妈的儿子,其实你是想给妈妈爱和守护,是想教会妈妈玩,教会妈妈享受生活,我却用自己的标准来衡量你。让你的生命产生误解,以为你给爸爸妈妈带来麻烦。爸爸跟朋友说起你,可能也会说你小时候很调皮,或者跟同学有过一点小摩擦,其实爸爸是在向朋友炫耀他的儿子很棒,很突出。宝贝,妈妈特别感恩你!感恩上天把你送到我的身边,成为爸爸妈妈的儿子。你永远是爸妈心目中无可替代的大儿子,那个独一无二的“同同”---童童。</p> <p class="ql-block">  上周爸爸收了你的手机,这两天你在家里想尽各种方法来跟妈妈要手机。我确实有些担心你过多地玩手机,会被一些视频、游戏带走你的注意力,不愿意在生活中寻找意义。当你没有遵守我们的约定的时候,我是有些生气的。其实,妈妈的生气是因为自己的无助、无能为力。谢谢你通过这个行为来唤醒爸爸妈妈,曾经过去没有“心在”的陪伴,把你交托给了手机里的“凯叔讲故事”,慢慢地你长大了,后来你迷上了听“喜马拉雅”的穿越小说。你五年级又到广外去住宿,周末才回家,除了完成作业,更多地喜欢听“故事”。可能爸妈对你的生活比较少关心,你的心事没能懂,没有让你感受到我们整个家庭的温暖。这一份缺少“心全然在”的陪伴和互动越来越让每个人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平时你在学校里的功课的压力就特别大,妈妈懂得,也心疼你。周末回来是特别想跟你聊聊天,听你诉说学校的故事,诉说你的压力,听你分享学校快乐的事。宝贝,谢谢你的唤醒,妈妈请求你的原谅!可能爸妈不是很会做爸妈,我愿意通过学习来改变自己,通过学习来支持和守护你。努力做一个合格的妈妈!</p> <p class="ql-block">  童童,你是妈妈的骄傲,看到你们老师的分享,妈妈看到了你的努力和付出,你很有责任、很有担当,你的这一份领袖力,妈妈以你为荣!你是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愿你带着爸爸妈妈的祝福健康快乐地成长!</p>

妈妈

宝贝

爸爸妈妈

陪伴

学校

爸妈

感恩

无助

伤害

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