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的碎碎念

米杉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一)</p><p class="ql-block">1.</p><p class="ql-block">每天上班经过的路口,总有几只憨态可掬的野猫, 趴在一个老小区两米左右高的墙头上;总有一些路过的人,刻意准备好了猫粮,一点点分装在小盘子里,然后踮着脚把食盘放在墙头上,心满意足地看着它们吃。</p><p class="ql-block">这些前来投喂的人,有年老的,有年轻的,都不过是常经过的路人,并非猫咪们的主人。</p><p class="ql-block">我想我做不到这样,可见这世上,还有许许多多比我更善良的人,我还可以更善良一些的。</p><p class="ql-block">2.</p><p class="ql-block">最近,每天下班到地铁口那里,都能闻到夕阳里的桂香,可想那桂,一定是金桂,被夕阳染成了橙色;</p><p class="ql-block">一小时后再出地铁口,半空会迎来一轮明月,那月色也是桂花味儿的,可想那桂,一定是月桂;</p><p class="ql-block">无论是金桂还是月桂,我都没能看到它们的模样,它们存在于我的呼吸之间,和我一样,喜欢把自己藏起来,却又因为喜欢秋天而偷偷去看了夕阳和月亮。</p><p class="ql-block">3.</p><p class="ql-block">前几日的月亮很圆,这几日有点缺了,但是不管是圆的还是缺的,刚升起的月亮总是有点红,因为还没有周围的建筑高,总觉它特别接地气,仿佛嫦娥就住在隔壁小区。</p><p class="ql-block">4.</p><p class="ql-block">不管什么时候,人都不要太把自己当会儿事,要知道,很久不联系的人其实是没有必要再联系的,虽然你有时候以为还是老朋友。如果爱念旧的老毛病发作了,也可以翻翻老照片,写点儿日记,自己怀念一下就可以了。要记住,你怀念的只是一段时光,那时的人早就不在了,包括那时的自己。</p><p class="ql-block">5.</p><p class="ql-block">每当我意识到自己又走在每天经过的路口,看头顶的梧桐,路上的车辆,身边走过的人,还有路灯或阳光下斑驳疏离的影子,我就觉得这世界好陌生。我是怎么来到这里的,为什么来,我快乐吗?如果再给一次机会,我还来吗?</p><p class="ql-block">我想到我爱的那些人,父母,爱人,孩子,兄弟姐妹……,那些我爱事物,桂香,水杉,月光和大地,夕阳和湖水……,我很确定地知道,我还愿意来,如果还能遇到他们和它们。</p><p class="ql-block">6.</p><p class="ql-block">人生就是一场投资,你投资了自己的时间,健康和爱,然后你渴望得到另一些;人生就是又这一个个小投资组成一生的投资,想想以后你的墓碑上要留下什么,可以帮你掌握投资的大方向;每一次投资前,你内心一定评估过得失,也许是潜意识里的评判——如果失败,你会失去什么,如果成功,你会得到什么?如果你能承受那失败,你就值得去试一试。</p><p class="ql-block">7..</p><p class="ql-block">当然,有人甚至会为了他人或理想而一次性投资了自己的生命,这样的行为固然让人敬仰,但我不赞成,因为那样对自己的亲人未免太残忍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二)</p><p class="ql-block">1.</p><p class="ql-block">十月的上海是桂花味儿的,加上红柿子、大闸蟹、蓝天白云,美到让人沉醉 这个季节给人“色香味”的全方位的感受。不由得感叹,只要还有秋天,人生就值得来过。</p><p class="ql-block">2.</p><p class="ql-block">午休时间,去了对面的宋庆龄陵园,看这个伟大的女人静静安睡在她父母的身旁,在她墓碑的另一侧,是陪了她大半辈子的保姆李燕娥。</p><p class="ql-block">年轻的时候,这个聪慧、美丽的大家闺秀,不顾父母的强烈反对,嫁给了一个心中有家国天下的男人,并在他走后,倾尽余生精力,继续维护他的政治立场,为此,她不惜和自己的姐妹反目;</p><p class="ql-block">这个伟大的女性,在晚年却回归感性,选择在死后葬在父母身畔,做一个今世未能做成的乖乖女。</p><p class="ql-block">3.</p><p class="ql-block">中午的陵园无比安静,庄严肃穆,没有一点儿说话声。通往墓碑的路两边,是成排的参天古松,它们四季常青,和白色的墓碑和雕刻的人像形成鲜明对比。</p><p class="ql-block">宋庆龄陵园的左边,是万国公墓遗址,旁边就是名人陵园,这里安葬了包括谢晋元在内的几十名对上海和新中国解放有贡献的烈士、名人。</p><p class="ql-block">鸽子们从墓碑间的飞过,一会儿落在草地上,一会儿落在碑石上,石碑上的铭文,记载着他们生前的事迹,让我们从和平年代,看向那段惨烈年代,看到那些尚未走远的刀光剑影和他们抛洒的热血。</p><p class="ql-block">偶尔有松鼠从松林间穿过,那松针或碎裂的松果落地的簌簌声,有点像雨声。</p><p class="ql-block">这里,安静到让人不敢呼吸,谁能想到,仅仅隔一条马路,就是一幢幢高耸的CBD,今日的人们在忙碌的间隙,在喝着咖啡谈生意的间隙,可曾知道,这里沉睡的英雄们,是我们站起来的基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