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

荼蘼

<p class="ql-block">当你重归故里,你会发现自己一直思念的不是故乡,而是童年,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只有远行,才会思乡,世上再美的风景都不及回家的那段路!</p> <p class="ql-block">生活 一半是回忆 一半是继续,回不去的是童 年 ,忘不掉的是记忆,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p> <p class="ql-block">乡愁是那间回不去的老屋子,乡愁是离家时的那条小路,乡愁是妈妈在风中挥动的手,乡愁是诗人笔下到哪也改不了的口音!</p> <p class="ql-block">空了一个猪圈,坍塌了一座房子,离去了的老者,荒芜了一座村庄,这便是故乡……</p> <p class="ql-block">行走万里,方知家乡最美,看尽繁华,才知简单最真人生无常,心安便是归处!</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不明白为什么老人爱晒太阳,一晒就是半天。后来才知目之所及皆是回忆。心之所向皆是过往。眼之所看皆是遗憾。</p> <p class="ql-block">长大后才发现,家乡只有冬天,他乡也变成了故乡,故乡也成了远方。</p> <p class="ql-block">  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亲。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对于漂落的蒲公英来说,故乡 ,永远是一帧珍贵的水墨大青画,永远是心灵依靠的温馨港湾。走过山山水水,走过流年岁月,蒲公英无论落在何处,那一缕心头萦绕的乡思,从不曾有半分的消减。</p> <p class="ql-block">你错过的乡愁,总有人替你收尽眼底眼底</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总嫌弃故乡苍老破旧,可故乡从未嫌弃我年幼无知。长大后总埋怨故乡离得太远,可故乡从未埋怨我迟迟不归。我把我的骄横无理留给了故乡,谦卑有礼送去了远方。可是远方并没有温柔待我,而故乡却从未离我而去。</p> <p class="ql-block">回不去的地方是故乡,到不了的地方是远方,多少人就这样,一直在路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