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课堂反思:一上1-4这是谁的叶

教材解读 叶的特征是辨认植物最重要的信息之一。本课将带领学生走进校园,仔细观察、对比,最终根据叶的特征确定叶的来源。本课活动既可以促使学生进一步深入观察,加深对叶的特征的认识,还能通过多种多样的叶,感受到植物世界的丰富多彩。<br> 教学反思 <h1><b>一、核心概念</b></h1> 仔细阅读了新课标,根据自己的粗浅理解,我重组了本课的教学目标。<br>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9b9b9b">左:教师用书教学目标;右:重组目标</font></h5> 最近阅读了一些有关“大概念”的文章,对教学目标进行了如下梳理,如有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9b9b9b">教学目标思维导图</font></h5> 由于概念的大小是相对的,对于本课来说,“叶是多种多样的,同一种植物的叶具有共同的特征”是更大一级概念,对于这一概念的学习,有助于学生形成跨学科概念“稳定与变化”。<br> <h1><b>二、教学准备</b></h1> 为了达成目标“说出周围常见植物的名称及其叶具有的特征”,在器材准备上也是有考量的。为了让学生多认识一些常见植物,本课所选定的植物是与上一课《观察叶》不同的,并且其叶片特征明显、差异较大。<br> 学生要能说出周围常见植物的名称,是需要教师帮扶的,因此教师自己需要先知道植物的名称,在此我借助了“形色识花”小程序,制作了植物名牌并提前挂好。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9b9b9b">这4种植物是本地常见园林植物</font></h5> 最后是场地的选择,我选择了校门口的绿化区域,一是远离教学区,避免吵闹声影响其他班教学;二是此地植物种类多,学生站在水泥地即可观察到所选植物。<br> 每个组准备了4种植物叶片。 <h1><b>三、教学过程 </b></h1> <b>1.聚焦:猜叶游戏</b><br> “猜什么”,我其实是思考了很久的。根据教师用书的描述,原意应是猜叶子对应的植物的名称。但学生生活经验有限,猜得出植物名称吗?<div>我统计了下,我所使用的4种叶片,95%的学生都是见过的,但问及名称,是答不出的。<div>因此,我改为了在投影下展示叶片并编号,请学生到讲台说叶片的特征,其他同学猜是几号叶。这样切实地做到了即激发了兴趣,又把学生的思维聚焦到叶的特征上来了。</div><div>叶的特征具体包含哪些方面,就可以融入在游戏规则的讲解中了。<br></div></div> 在游戏中,学生就已经开始在观察和描述一片叶的特征了。这一环节的实施,也对探索和研讨环节产生了正向影响。 <b>2.探索:画一画叶的特征</b><br> 画叶是为了促进学生对目标叶片的观察,进而充分了解目标叶片的特征。<br>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9b9b9b">左图说明该生关注到了花叶青木边缘的锯齿状和上面的金色斑点,但不知如何表示锯齿状</font></h5> <b>3.探索:到校园中寻找</b><br> 活动注意事项,全班需要达成一致。学生基本能说到“不能奔跑”、“不能踩草坪”等,学生未说到的就需要教师引导。这里的“铃响”是指我带的手持铃铛,哨子也是可以的。<br> 每个组材料袋我是放了4种叶的,刚开始我只提示了小组一起活动,没有具体示范,于是实验时每人拿着一片叶各找各的,这样就只认识了自己找的那种植物,也缺乏小组讨论,违背我的初衷。因此后续我示范并强调了小组一起一片一片地找,找一片拿一片出来。<br> 小组活动时,我偶然听到了如下交谈:<br>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9b9b9b">小组讨论实录</font></h5> 他们在讨论与比较中,最后确定了是旁边的栀子叶,旁听的我露出了欣慰的笑,欣慰于他们观察的细致,也说明猜叶环节对特征的引导是成功的。<br> <b>4.研讨</b><br> 中心问题是“我们是根据叶的什么特征找到植物的?”PPT的示范是需要学生说出是谁的叶,因此提问之前,我先放了植物照片,请学生说出植物名称。<br> 刚开始,能说出名称的学生很少,我挺惊讶的,因为我在活动前提示过植物旁边有名牌,找到后去读一读。<div>后来我想了想,这确实有难度,并且学生的兴趣点主要在于找到植物,而不在识记名称上。因此后续教学时,我特别强调了找到植物和名牌后读一读记一记,回到教室后老师会考考大家,这样任务前置后,能说出名称的学生就变多了。<br></div> 研讨加深了学生对叶的特征的理解,借此可引出更大一级概念“叶是多种多样的,同一种植物的叶具有共同的特征”。<br> 器材使用 <p class="ql-block">本课爱牛器材如下:</p> 经实践,用密封袋保存叶片可维持1-2周,建议爱牛提供中号密封袋至少12个。

植物

学生

特征

本课

教学

叶片

名称

目标

概念

说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