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笔工资

冷雾

<p class="ql-block">我平生第一次领工资感觉好极了,满满的成就感。屈指算来,那是在遥远的1978年7月29日,我刚22岁,81874部队党委下达一纸红头文件,我被提升为排职干部,行政级别定为23级,月薪52元。当从管理科领到工资袋时,真可谓喜形于色,那时钞票面值为1元、2元、5元、10元。因为太激动,这一叠钞票连续数了三遍,也没数准确,干脆不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管理员告诉我,伙食关糸由战士食堂,转到干部食堂了。在干部灶吃饭每人发个小夲,每天按食堂黑板发布食谱,预约笫二天饭菜,平时一般是4菜1汤。1号菜价格最贵5角钱,通常是红烧肉、红烧鱼、溜肉段之类硬菜;2号、3号菜价格居中2~3角钱,菜品以蔬菜炒肉为主;4号菜1角钱最便宜,都是素菜没有肉;至于汤,则是免费清水菜汤或米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提干后不仅钱包鼓了,军装也应该由两个兜变为四个兜了。当时官兵都没军衔,唯一区别就是干部服多俩口袋。按规定每年五月、十月统一换发军装,我虽然已提干,但穿的还是两兜的战士服,心想还要等两个月,不免有点小遗憾。正好管服装的保管员与我关糸不错,他遇到我提出先给我发一套,反正有提干命令不会错,十月份就不发了。我连声说好!立刻到仓库领了一套新军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久,我被选调到沈阳部队机关,在与本部门同事合影的照片可以看出来,我的军装是崭新的,皮鞋也擦得铮明瓦亮。同事女儿看了照片说,这位叔叔的皮鞋是最亮的!同事说就叔叔还未结婚,皮鞋擦得亮亮的,可能是为了晃对象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