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兰,有冬入怀

孟宪武

<p class="ql-block">  火车停下的时候,看到窗外扎兰屯车站的模样有种穿越的感觉,百年老站了。站台上的工作人员用带点东北口音的普通话,引导着人们出站,末了,加句“别着急”,这句“白着急”让我想了一路。</p> <p class="ql-block">  我以前来过扎兰屯,都是匆匆忙忙的,这次我有10余天的时间,可以好好的感受一下“塞外江南”的雅致。</p><p class="ql-block"> 叔家小妹知道我来了,从学校跑过来看我,约了一处吃东坡肉的小店,名字很有诗意,白鹭酒店,临街单间看外面的景儿正好。</p> <p class="ql-block">  菜没有上桌,闲来聊聊。</p><p class="ql-block"> 小妹师范大学毕业后在家里找了一个通信公司上班,后来扎兰屯学校招老师,她报名并考上了。临行前她最后征求我的意见,“去上班还是不去?”我比她大18岁,她还是愿意征询我。“心里想的事去做吧,别留遗憾,对的事情做下去。”她一个人来这个小城上班了。两年多的时间了,似乎已适应这边的生活,问其原因,她说的也很实际,一是气候好,比大兴安岭西暖和十多度。二是物价不高,生活压力小。三是人淳朴,处着不心累。四是工作和生活节奏适中,比较适合她,放松。最关键的还是能干自己喜欢干的事情,当老师。她父母看过她多次,已决定以后搬到这里居住。我也没有劝说她回家,家里人都尊重她的选择。我知道她是不想离开这个小城了,一个能让人离开故土的小城,真的要有十足的魅力。</p> <p class="ql-block">  窗外,雪花正飞扬飘落,小妹凝视着无人长凳上的厚厚的雪,我只想说,继续看吧,在你温暖的目光中,雪会融化。</p><p class="ql-block"> 家里面已是雪满荒原,而扎兰屯才刚刚弥漫着冬的气息,逐渐凝固的城市,我还没有习惯他的寒冷。“第一场大雪,哥,雪再厚点,出去打雪仗啊?带医保的那种,敢吗?”小妹调皮地喊到。“行,附带保险!”相视而笑。思绪回到从前,家里一大帮孩子在雪原上奔跑,银铃般的笑声在耳畔回响……</p> <p class="ql-block">  我对扎兰屯的印象还是不错的,吸引我的城区有吊桥公园,有苏州园林的范儿;郊外有寂静温暖的乡村,尤其是乡村振兴战略让扎兰屯的村镇有了新气象,能留的住乡愁。</p> <p class="ql-block">  以前看过元代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我和友人说扎兰屯有点画中气势,雅鲁河畔的风景似乎也有“山林交融,天水一色,雄秀与苍茫相映,江水清碧见底,村落集镇点缀其间,万千气象沿江挥洒……”</p> <p class="ql-block">  不经意间与一城相遇,感悟中街巷旁的古树已白如镀银,街上行人慢挪步,“白着急”,又是一熟悉的声音,我会心一笑。人生短暂,不用着急。</p><p class="ql-block"> 离时,秀水扎兰,有冬入怀。不急,春至,你又胜江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