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之絮语

林子

<p class="ql-block">  一夜的功夫,原本在阳光下烨烨生辉的秋突然变得阴沉、萧瑟起来。</p><p class="ql-block"> 原本,每天来回上班的路上都可以惊喜地看见山上的树叶逐渐变得多彩,深深浅浅地黄色和红色让山林有了别样的魅力。阳光下的树叶慵懒地随风飘荡,闪烁着耀眼的光芒,我常常久久地凝望着群山,慨叹于大自然的神奇!每走一步呈现在眼前的都是一幅画!每一幅画都色彩斑斓!</p><p class="ql-block"> 风来得如此迅猛而又激烈!一瞬间,没了蓝天白云,没了和煦的阳光,凝望群山,也没了那份别致的慵懒。铅灰色的天空下山野静寂、苍凉而又深沉,心也跟着沉静。</p> <p class="ql-block">  蓦然想起昨天晚上和儿子聊起《切尔诺贝利的悲悯》这本书,这是儿子想要读我给他买的,买回来后我就先睹为快了。闭上眼睛,无法形容的无力感,满目疮痍!这世界原来有这许多我们所不曾经历过的灾难,不,是无法想象所以也无法感同身受的灾难!儿子很迫切地问我读这本书的感受,因为时间不够,也因为我不想让我的感受先入为主去影响他,所以我只说了一句:读来有点沉重。他今天把这本书带去学校了,我不知道他在学校有没有时间去读这本书,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去引导他。儿子是感性的,读书的时候非常容易代入自己的感情。他说在学校阅读课上,他反复读屈原的故事,最后旁若无人地泪流满面,同桌的男孩默默递过来纸巾……</p><p class="ql-block"> 这于我一直都是一个难题,对儿子的细腻、共情还有善良我不知道是该觉得幸运还是该觉得不幸?</p> <p class="ql-block">  每天晚上十点十分下课的儿子最惬意地就是回来后坐在桌边边吃夜宵边和我聊起一些他读过的书,书中的人物牵扯着他的心,让他迫切地想要分享给我。曾记得以前有一个人说过,陪孩子长大的过程中,一定要读孩子读过的书,这样才能了解他们,而不是仅仅负责他的冷暖和吃喝。在儿子的心目中总是会觉得我有一点厉害,以为我什么都懂,经常会问妈妈你最近有没有写文章?有没有写诗?有一次儿子和我说起一本书,我随口用了一个词形容,儿子马上说难道是我理解错误?我以为是……看着儿子着急的样子,我好似遭受重击,面对儿子的信任,我怎可随口乱说,如此误导他?所以现在必须要强迫人到中年的我克服记忆力下降思维能力变迟钝的恐惧,尽力跟上儿子的脚步,去读他喜欢的书,争取做一个能和儿子畅通交流的妈妈。</p> <p class="ql-block">  这几年来疫情一直在我们身边,数不清的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在前方负重前行,才让我们有了安宁的生活。前两天社区通知招募志愿者,组织培训了以防万一疫情继续蔓延,就需要这些志愿者去无偿为大家服务。我无数次地去看那则招募通知,很想去做点什么,可是想到一旦报名就必须能做到随叫随到,而我既要上班又要带学生,怕报名了白占一个名额,到时去不成反而误事,琢磨再三终是放弃。在很多人的眼里可能我的这些纠结有些矫情,可是每当我想起我看过的那些无国界救援者,为了挽救一个生命所付出的心血,他们面对生命的脆弱时眼里的无力和悲悯,面对生命流逝的痛彻心扉,没有一种语言可以形容这种情怀。我想如此普通平凡的我,也唯有以一颗感恩的心,在这个不平凡的年代,努力生活。</p> <p class="ql-block">  夜幕降临,天上没有星星。灰暗的天穹下山峰默然耸立,我看不清它的容颜,却有一种安宁在心中。打开廊前灯。路边橘黄路灯下是归家的人们匆忙的脚步,那一室室的灯火里是否都有一个个温暖的故事?穿过悠长的岁月,时光的记忆长廊里一定有一颗充满爱和希望的心!</p> <p class="ql-block">文字‖林子</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感谢原作者)</p><p class="ql-block">音乐‖网络(感谢原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