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作文也出彩:《有一缕香,在空中飘荡》【磨头初中704班习作选编】

随缘主人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有一缕香,在空中飘荡</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磨头初中704班 冯欣悦</b></p><p class="ql-block"> 黄昏,太阳似乎在和我们玩捉迷藏,躲在西山的后面,偷偷地向我们笑。天空似乎把彩色的墨水打翻了,红的,蓝的,橙的……五彩缤纷。</p><p class="ql-block"> 我漫步在田间小路,忽然,闻到一缕香。</p><p class="ql-block"> 停住,仔细嗅,似月季,又似玫瑰,似牡丹,又似百合。这究竟是什么花呢?思索片刻,还不知,只得悻悻离去。</p><p class="ql-block"> 走着走着,眼中突然映入一个人。只见她弯着腰,一手拿花,一手拿挖土工具,认真地栽着花。黄豆大小的汗珠沿着头发,掉落在土中。一滴接着一滴,在最后一抹阳光的照射下,反射出耀眼的光芒。她的身影,在夕阳的烘托下,发出淡黄色的光芒,仿佛一位莅临人间的仙子。</p><p class="ql-block">“阿姨,您好!请问这些是什么花啊?”她抬起头,望着我,灿烂一笑,仿佛一朵盛开的鲜花:“这是风信子,你喜欢吗?”“喜欢,很香呢!”她听了,嘴角不禁上扬,笑起来,她的声音仿佛是一股泉水,清脆动听。“喜欢就好!”“阿姨,这些地是你家的吗?”“不是啊,我看这地荒着,怪浪费的,就拿来种花了。这样,路过的人就可以欣赏美景,闻到花香,放松身心了。一举多得,多好啊!”想到这,她似乎又充满了力量,继续埋头种植,时不时笑两声,留下我一个人震撼着。</p><p class="ql-block"> 我不禁想起了我自己,顿时觉得自己是一个自私自利的人。平时,别人向我借东西,我总是一脸不悦地回绝,有时甚至还会发几句牢骚。现在想来,是多么的可笑。</p><p class="ql-block"> 阿姨,您仿佛一只蜜蜂,辛苦劳作不求回报;您仿佛一束阳光,温暖人们寒冷的心;您仿佛一条小溪,滋润人们干涸的心。感谢您,教会了我“赠人玫瑰,手留余香”。</p><p class="ql-block">每当想起您,都会有一缕香,在空中飘荡。</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有一缕香,在空中飘荡</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磨头初中704班 许晓彤</b></p><p class="ql-block">生活中总会出现阵阵芬芳,我们要善于发现这种清香,陶冶情操,净化心灵。</p><p class="ql-block">“书香”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香味。每当我们捧起一本书时,大脑仿佛被这股香气所迷惑,控制着身体,全身心地投入书中的字里行间。</p><p class="ql-block">那天,我坐在窗前,窗外骄阳似火,炙烤着大地。蝉儿在林间响彻云霄地鸣叫,花儿被热得抬不起头,小草被吵得东倒西歪。</p><p class="ql-block">我烦闷地反复琢磨着一道数学难题,因为解不出而烦躁地在草稿纸上乱涂乱画。</p><p class="ql-block">妈妈见我心情好像不好,便迎面走过来。我以为她想批评我,说我静不下心。我在脑海中似乎都准备好了“受死”的万全准备,可是,迎一面而来的却是一股清香,在空中飘荡。</p><p class="ql-block">妈妈手中的东西使我眼前一亮。哇!竟然是我一直想要的《飞鸟集》和《新月集》,还是中英文结合版的。</p><p class="ql-block">妈妈温柔地说:“写数学题要静下心,不能急。要一步一步慢慢来,不可急于求成。先看一会儿书,静静心吧!总比一直毫无头绪地想好吧!”说完便走出了房间,让我静静阅读去了。</p><p class="ql-block">大诗人泰戈尔写出来的诗仿佛有魔力一般。我翻开书阅读这一句句优美浪漫的句子,比如我最喜欢的一句:“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这句话可以用来比喻那些对社会、对国家或是对家庭有着辛苦付出的人,他们生之绚烂,死之静美……一句句精美的诗文映入我的脑海中,眼前显现出浪漫的世事,鼻尖流连的是连绵不断的书香,嘴角不经微微弯起,心情也不由自主地感到阵阵愉快。</p><p class="ql-block">烦闷不堪的心情,就在这不经意间的一小时变得愉悦无比。反过头来看那道数学题,答案之门仿佛被泰戈尔的诗歌带来的魔力所改变,我在草稿纸上写下一遍遍的推算,一遍遍的验算,但也同样遭受了一次次的失败。</p><p class="ql-block">我转头再次看向那两本书,答案之门好似已经为我敞开了。我经受住了一次又一次的挫败,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茅塞顿开,成功解开了我心里的一根结,搬开了我成长道路上的那块绊脚石,心中由内而外的散发出阵阵喜悦。我又一次看一下那两本书,在心中默默念道:谢谢你们啦!</p><p class="ql-block">生活中就是有这样一缕香,在空中飘荡,在我们的身边舞蹈。我最爱的是浓郁的书香,丰富了我的生活,拓宽了我的知识面。</p><p class="ql-block">我很庆幸,我发现了这缕香,它被我的身心给抓住了,永远留在了我的脑海中,成为了我坏心情的调剂品。</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有一缕香,在空中飘荡</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磨头初中704班 韩羽帆</b></p><p class="ql-block">月光倾洒,我独自一人漫步小巷,想踏着萧瑟秋风,感受世间美好。</p><p class="ql-block">轻柔的月光洒在石板阶上,空旷的小道上倒也添了几分岁月静好,显得亲和温柔。清风拂来,有些凉。</p><p class="ql-block">中学时光,学业的加重,老师的期望,无一不将我压得喘不过气。只能孤单一人,悄悄躲在没有一丝光亮的角落,默默惆怅。</p><p class="ql-block">于是,空旷的小道上好像又有些凄凉,惹人心烦了……</p><p class="ql-block">抬头,猛吸一口气,想将这份忧愁从心底吹散。却发觉空气似乎若有若无飘来些甜味。我觉得新奇,顺着小道向前走去。</p><p class="ql-block">道路已经很老,墙角处多年积水,长了很厚一层青苔。有些脏了,我心想。</p><p class="ql-block">空气中这股甜味儿却像是勾着我的心似的,让我无法停下脚步。</p><p class="ql-block">于是,我抬起脚,小心翼翼地来到拐角……</p><p class="ql-block">一丝暖和的光映在大地上,我循着光找到一辆已经有些年代的三轮车。甜味儿直窜我的鼻腔,刺激着我的每一个细胞。这儿仿佛连空气都是甜的。</p><p class="ql-block">我心中的阴云也悄悄散去了些。</p><p class="ql-block">一个老人站在车后,手飞快地舞动着。我看见他的手上拿着一个勺子,勺中是糖浆,他在做糖饼!</p><p class="ql-block">我心中不解,为何这么晚了还在这做糖饼?也没人会买啊。</p><p class="ql-block">我轻轻走近一些,发现老人的眼睑竟是陷进去的!他的脸上布满岁月的痕迹,额上的皱纹,暗黄的皮肤,无一不显露出老人这一生的艰辛。</p><p class="ql-block">我的心跳随之加快……</p><p class="ql-block">老人十分专注地画着糖饼,甜味也在我周围缠绕,我仿佛浸在这蜜甜的世界中无法自拔。</p><p class="ql-block">“姑娘,你瞧,我这画的饼可好?”老人开口。我回过神,原来他早已发现我了。</p><p class="ql-block">我没有讲话,只是用力鼓掌。老人见了,扬起嘴角,哈哈一笑:“好!既然好,那就给你了!”我愣了愣,走上前,接过老人手中的糖饼,画的是“坚毅”二字。我在老人目光的注视下,轻轻咬了一口,回答道:“甜!”</p><p class="ql-block">老人只是哈哈大笑,伸手拍拍我,将我推远。我明白老人的意思,转身向家中走去,未曾回头。</p><p class="ql-block">破旧的三轮车,天青色的旧絮,面容沧桑的老人,和那永远飘荡在记忆中的一缕香甜,最终都随着糖饼上老人刻画的坚毅,老人乐观豁达的一生,埋藏于记忆深处,不能忘怀……</p><p class="ql-block">于是,空旷的小道不再只留有一人,还有那缕飘荡于空中的甜香!</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有一缕香,在空中飘荡</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磨头初中704班 严子馨</b></p><p class="ql-block"> 阳光又一次显示出它的慷慨,将光辉赠与世间万物。一切,都被镀上了一层金边。阳光洒落在我的书桌上,阵阵书香,在空气中酝酿。</p><p class="ql-block"> 天空中,小雨淅淅沥沥地下着,空气中弥漫着早晨清新的味道。我在古老的小巷里飞快地走着,小雨打击地面的声音,让我的脚步显得更加急促。终于,在众多店铺中,我找到了那家年代已久的书店。</p><p class="ql-block"> 我推门而入,脱下帽子,找了个地方,坐下看着。不一会,一阵清脆的铃铛响起,随后一道声音传来:“这本《城南旧事》很好看呢,写了小英子的经历,既真实又感人,我也很喜欢。“我抬头望去,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充满朝气的脸,碎发遮住了他的眉毛,运动服松松垮垮地套在身上。那种少年感在他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我朝他笑笑,继续低头看书。</p><p class="ql-block"> 不久,手中的书看完了,我起身,想去寻另一本书。我在层层书架中走着,阳光撒落在书上。一缕书香,在空中飘荡着。</p><p class="ql-block"> 忽然,一本书递了过来,“你看这本书吧。里面讲述了一个小男孩,从小体弱多病,到最后却跑出了世界纪录的故事。也许你会喜欢呢!”我道了声谢,接过了书。</p><p class="ql-block"> 不知不觉,几个小时过去了,一本书也看结束了。我被书中小男孩不服输、乐观面对挫折的精神所感动。他走了过来,问:“看完了吗?”我点点头。真感谢你给我推荐了这本书。他微笑道:“我真感谢你能来这看书。现在,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开始阅读电子书,纸质书却是很少有人来光顾了。但是,我却很喜欢实质的书,它一缕缕的书香总能让我心情舒畅。”就这样,他与我说了十几分钟。到最后,他给了我一本书,希望我以后能常来。</p><p class="ql-block"> 走出书店,风轻柔地吹过,像小姑娘的发梢,痒痒丝丝却又甜甜蜜蜜。天空已经放晴,我手上拿着书,在小巷走过。</p><p class="ql-block"> 书桌上的那本书,在阳光的照耀下,缕缕芳香,在空中飘荡……</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有一缕香,在空中飘荡</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磨头初中704班 丁悦</b></p><p class="ql-block">漫步在田野中,欣赏稻田和庄稼。花香四溢,稻谷飘香。空中的鸟儿嗅了,开心地跳起优美的舞蹈;鸣蝉为稻谷奏上动听的歌曲;蟋蟀为稻谷唱出宛转的曲子。</p><p class="ql-block">走在田野上,望着一望无际的稻田,一片金黄,像日光散落在何处,那么闪耀,耀眼得都不能用眼睛直视它们。</p><p class="ql-block">金黄的稻田里,风微微拂过,稻谷便乘着风舞蹈起来。舞蹈的同时,散发出那诱人的香味,让我闻了也忍不住和它们一起舞蹈,情不自禁,无法自拔。</p><p class="ql-block">走到稻田的中央,和稻谷们亲密接触,更能体会到它的芳香。那柔软的触感,从我的手边、脚边一一滑过去,会使心中的那种欲望的心情立马减少,心中充满温暖。</p><p class="ql-block">它像小奶团子似的,当我和朋友发生争吵时,心中充满了怒火。但是,只要跑到稻田里,嗅到了稻谷的芳香,心中的怒火立马烟消云散了,不仅没有了怒火,还充满了欢乐。</p><p class="ql-block">从稻香想到稻谷,我从稻谷中想到了我们必须致敬的人——袁隆平爷爷。他用尽一生,都在研究如何将稻谷的产量变得多,质量变好。他一生研究这个,并不是为了一己之心,而是为了我们,为了让我们能吃得饱,穿得暖。他手上的老茧、裂痕是,我们永远也比不上的!他用尽一生都是为了我们,所以我们要珍惜粮食,传承他的精神!</p><p class="ql-block">在夕阳的照耀下的稻谷,那是怎么样的一种胜景?那是一种让人无法模仿的胜景!夕阳下的稻谷显得更加耀眼,它的香也更加浓烈,让人陶醉。我忍不住把这个景象保存在我的手机当中,更将它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脑海中。</p><p class="ql-block">夕阳下,鸟儿飞回了自己的窠巢,蓝天将从耀眼的光芒转化为漆黑的午夜,我也将回到自己的家。</p><p class="ql-block">有一缕香,在空中飘荡。对我而言,那是稻香,让人无法自拔。</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有一缕香,在空中飘荡</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磨头初中704班 王烁</b></p><p class="ql-block">有一缕香,在空中飘荡。这种香是金黄的,是灿烂的,是耀人夺目的,这就是稻香。</p><p class="ql-block">“随着稻香河流继续奔跑,微微笑小时候的梦我知道”“稻下乘凉”这便是袁隆平爷爷的梦想。</p><p class="ql-block">米饭虽不是什么佳肴美味,也不及荤菜口感丰富,可的确养活了我们全国14亿人民。每当在学校看见有人浪费粮食,虽说这只是一粒粒饱满的饭粒,不足挂齿。他们哪里知道这是您一生的心血。是您在贫困年代,给了我们希望。每当这时,我总会劝阻他们,并诉说您的成就。可是他们却一只耳朵进一只耳朵出。殊不知,你为这个成果付出了时间,付出了青春与心血。</p><p class="ql-block">新中国刚成立时,就有外国人说我们中国人迟早会被饿死。可您却用行动深深地反击了,你像神仙一样拯救了我们,使中国更加强大。</p><p class="ql-block">每当我漫步在田野中时,有一缕香,在空中飘荡,这便是稻香,这香味,是多么真实,多么金黄,多么灿烂。这时我便会想起您“禾下乘凉”的梦想∶一粒粒稻子如芒果般硕大,一颗颗的稻苗如松树般高大。一阵微风吹来,空气中酝酿着稻香,吹乱了我的思绪,眼前一花,仿佛看见您正坐在禾下乘凉,您望着这些伟大的成果,露出了欣慰的笑。</p><p class="ql-block">这稻香总在空中飘荡,闻到这缕香,又会想起您。我不禁想起一句诗∶“有些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些人死了,他还活着。”您活在我们人民的心中,是不可磨灭的。每当我们在“稻花香里说丰年”,您就一直在。您给了我们幸福,让中国人民站起来了。</p><p class="ql-block">有一缕香,在空中飘荡,这香是您获得的成就,是我们的希望,是您的青春,是中国人站起来的资本!这便是稻香。</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有一缕香,在空中飘荡</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磨头初中704班 舒媛媛</b></p><p class="ql-block">抬眸,窗外的夕阳依然灿烂,如同一幅名家的油画,在岁月的长河中不失光彩。天边的晚霞就好似画家不小心打翻了颜料盘,肆意撒在画布上,晕染了洁白的云彩,晕染了小溪里的溪水。</p><p class="ql-block">低首,肘边的《朝花夕拾》映入眼帘。一本好书不就如同这样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吗?是这窗外的落日余晖,是这诱人的书香,唤醒了我饥肠辘辘的味蕾。好似有个声音在我的脑海里叫嚣着“饿”。</p><p class="ql-block">自我记事起,是童话使我明辨世间的黑白,是童话教会我善恶到头终有报的道理,是童话打开了我通往文学的大门。在童话故事里,被继母欺负的灰姑娘最终能和王子幸福地在一起,丑小鸭最终会变成美丽的白天鹅,光明的一方永远会战胜黑暗!</p><p class="ql-block">记忆录翻到那一天,我第一次去市里的图书馆。一排排的书架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书,如同一个个精灵古怪的小精灵,深深吸引住了才认识几个字的我。正当我不知所措时,那封面精美的《安徒生童话》从书丛中脱颖而出。 </p><p class="ql-block">翻开第一个故事《海的女儿》,插图上那条漂亮的美人鱼就如同珍珠般耀眼,在阳光下慵懒地舒展着身姿,深蓝色的鱼尾泛着银光。我的目光就如同嵌在上面了一般,久久不肯离去。</p><p class="ql-block">母亲见我爱不释手的样子,便付了两百块押金帮我把它借来了。从那天起,它就成为了我一天中必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每晚说什么都要让母亲讲个故事才肯睡觉。那本书到现在还存放在我的书柜里,许久没有翻看,应该已经落了灰吧。</p><p class="ql-block">上小学后,教室前的图书角成为了我的快乐源泉。那一个个鲜活的故事,成为了我枯燥的学习中一簇烂漫的风景。莎士比亚说过:“书是人的精神食粮。”而我大概是太需要营养,去补充我不认字的那几年了吧。每逢下课,总要往人群扎堆的图书角挤一挤,常常上演一出菜市场大妈抢菜的局面。不过,基本上都是我大获全胜。这还要归功于同桌的手表了,每次下课前两分钟都会提醒我,早早做好预备动作,就等着老师喊下课。</p><p class="ql-block">令我印象深刻的书要属《大水》了。本书讲述的是兰儿十岁的时候,洪水无情地吞噬了村庄与田野。在兰儿爷爷的带领下,村民们不服输,与洪水斗争到底。在一次次失败中吸取经验,最终挡住了凶猛的洪水。在这突如其来的天灾中,人们不言放弃,互相接济。真是洪水无情人有情。</p><p class="ql-block">有一缕香,在空中飘荡。你闻到了吗?那是浓浓的书香,那是诱人的精神食粮!</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有一缕香,在空中飘荡</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磨头初中704班 王子涵</b></p><p class="ql-block"> 每当到那丹桂飘香的秋天,总有一缕香,在空中飘荡……</p><p class="ql-block"> 秋天,正是桂花争相开放的时节。漫步在小巷中,走在田野上,总会闻到一股股芳香四溢的桂花香。</p><p class="ql-block"> 每年秋天,家门口小院子里的桂花总是竞相开放。几乎是一夜间,树上就开满了桂花,早上一起来,便会闻到沁人心脾的桂花香。</p><p class="ql-block"> 等到桂花开了四五天,奶奶就会开始收集桂花了。</p><p class="ql-block"> 桂花的用途有很多。可以做桂花糖,可以做成桂花糕,也可以熬成桂花蜜,香甜极了!</p><p class="ql-block"> 每当可以采摘桂花时,奶奶就会带着一把大伞,带着一根长长的竹竿,来到桂花树下。把伞打开,倒着放在桂花树下,用竹竿敲打桂花树,桂花就会被敲下来。</p><p class="ql-block"> 奶奶的技术十分高明,敲下来的桂花总能精准无误地落在伞里,很少会有桂花掉在地上。不一会,奶奶就能收集满满一大篓子的桂花。</p><p class="ql-block"> 我也按照奶奶教我的方法来打桂花。可是我的技术并不高明,敲一下,确实有很多掉了下来,却没有多少掉进了伞里,都毫无偏差地掉在了地上。大半天过去了,我才收集了不到半篓子。按奶奶的话来说,就是掉在地上的都比篓子里的多。</p><p class="ql-block"> 收集完桂花后,我们便开始洗桂花。洗桂花可麻烦了。要洗好多遍,洗到水变得清澈见底了,甚至是可当镜子了,才算洗干净了。然后就是把花从水中捞出来,放到太阳底下晒,让它变成花干。</p><p class="ql-block"> 晾晒好桂花,就剩最后一道工序了,制作桂花糕。桂花糕其实和枣糕的做法差不多。奶奶做的桂花糕,香甜软糯,甚到比外面卖的色味都要好得远!</p><p class="ql-block"> 我特别喜欢吃桂花糕,尤其是奶奶亲手做的桂花糕。以往,我们每年都能尝到奶奶亲手做的桂花糕,可是,因为一场意外,我再也吃不到奶奶亲手做的桂花糕了,再也吃不到了……</p><p class="ql-block"> 每到秋天,总有一缕香,在空中飘荡。</p><p class="ql-block"> 每到深秋,每当桂花遍地开放的时节,我都会特别钟情于那一缕缕沁人心脾的香味,尤其怀念奶奶制作的桂花糕的香味。</p><p class="ql-block"> 奶奶,你与我,不管是在咫尺近前,还是在天涯尽头。你都将在我的心中长存,永远不会忘记。尤其是难忘在深秋季节,飘荡于空中的,久久弥漫着的,那缕缕桂花香!</p> <p class="ql-block">【图文编辑:程玉刚】</p>

桂花

飘荡

香在

一缕

空中

磨头

稻香

稻谷

初中班

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