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母亲

(文人日月)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筹划:文人日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撰稿:文人日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编辑:文人日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图片:文人日月,网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图片制作:文人日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音乐:《思念母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演唱:康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日子过得真快,不知不觉转眼母亲逝去已经四十年了。印象中她从没离开过我们,她仿佛总在我们身前身后转悠,总对我们嘘寒问暖,唠唠叨叨。就像人这一生,从出生开始, 就产生各种各样的情绪, 但有一种情绪, 只要想起都会觉得温暖, 那就是父母对儿女,儿女对父母,人与人之间的相互牵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当牵挂走进人生旅途当中 便就拥有生活的酸甜苦辣。牵挂,让人生多几分幸福几分情意;牵挂, 让生活加几许温馨几多儿女情长。牵挂,是世界上最宝贵的思念,牵挂, 是人间里最真诚的真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母亲最后走的那一年是父亲和我们都不在身边,陪伴母亲的只有哥嫂,母亲时不时的给我们打个电话问寒问暖,时常关心着我们每一个子女,在几个儿女身上她总有操不完的心,直到老人家去世离开我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今天 (2020.11.11)是母亲离开我们四十年的祭日,每到父母的祭日心里总有许多思念的情感要对您们述说。居家隔离也整整三个多月啦?闲暇之余,依据心里感觉,寻觅那种曾与母亲在一起快乐生活的趣事,追寻着一种美好的记忆,那种童年美好。多少回梦里,魂牵梦萦。多少回醒来泪流满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曾经以为,三年的疫情会在春暖花开,馨香四季,瓜果飘香散去,全国各地都没有疫情,人们都能过上正常无犹无虑那种自由自在,正常人的生活。恢复正常生活次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也曾以为,今年的这场疫情防控封在家里,从夏到秋进入冬季大雪纷飞三个月了,什么时侯解封至今都是未知数。只能窝在家里在温情的文字里含蓄着,去寻找母亲在世时,逢年过节全家人团聚一起其乐融融的美好记忆。亦真亦幻,可终究还有差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生命中的故事,最美,莫过于,相遇与初见。可擦肩后的离别,或是初见之后的相知,总会淌着流年的痛,甚至想要想起都难。母亲去逝四十年了,他老人家走时,我不在身边。那年母亲走后的第一个清明节来临,我也无法回去为她敬上一杯洒,叩几个头。遥望远方,总感觉母亲不在漂泊无依,身不由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生命中,除了难忘的童年,还有青春记忆。可这些美好,都被光阴带走,一去不返了。直到今天,突然发现疫情防控封在家里,多回忆回忆那些美好的往事,心情或许会好一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窗外榆林上那些变黄的树叶,在滴滴嗒嗒的雨声中,纷纷扬扬的飘落了一地。我走到窗前,看着模糊的窗外,听着淅沥的雨声,忆起了那熟悉而久违的声音。哦,那是母亲的声音。好想好想再听听母亲的絮絮叨叨。</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年事有寿而尽,生命无所不在。母亲英年早逝与我们永别了,但是她对亲人和朋友的真挚情感,对人生的积极追求,对生活的执著信念,与天地永恒,与枝叶长青。母亲虽然与我们分离整整四十年啦,但在我们心中的份量是很重的,我们会常常思念她,直到永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每个失去亲人那种感觉都是很伤心,是从内心的想痛,别人怎么劝是没用的。只能说一些激励的话,让每个失去亲人的亲朋好友能过真正面对这个事实,并从中醒悟而奋发,坚强的活下去!每当听到亲朋好友逝世的悲伤消息,我也极其悲痛。我知道,对任何失去亲人的人来说,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时刻,因为您们永远在我心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不管所有人怎么说,我都认为自己的感受才是正确的。喜欢的事自然可以坚持,不喜欢的怎么也长久不了。永远不要去羡慕别人的生活,即使那个人看起来快乐富足。永远不要去评价别人是否幸福,即使那个人看起来孤独无助。幸福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你不是我,怎知我走过的路,我心中对母亲思念的乐与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知道人死不能复生,我知道伤心,难过,但是日子还是要照样过,现实生活不会因为你失去亲人,时间就停止,想哭就哭出来,我的肩膀借你靠,哭完以后请坚强,好好过日子,别让他(她)们走的不放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既然亲人已经离去,无法使她(他)重生,只有在心里默默想着您们,只有无时无刻不思念着您们。您们在那边安息吧!一定要快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儿女永远忘不了您们的养育之恩!一晃,母亲已离开我们四十年了,都说时间是治疗心灵创伤的最好良药,可我亲身体会到这剂良药药效实在太慢了,直到现在每每提到母亲我还是气塞咽喉,泪流满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有人说梦见过世的人不好,醒来后一定要念叨以求下次不再梦见,但我从不信这个,偶然在梦中见到母亲,我是多么渴望梦永远不醒,醒来后我久久的回想梦中母亲的音容相貌,我一遍遍的念叨,母亲,你若想我,就常来我的梦中吧,让我在梦中再看看您慈祥的面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每个有良知的人都知道,逝去的不仅是一位长者,更是我们人生的向导;离开的不仅是一位亲人,更是我们坚强的依靠。悲痛长号、泪眼呼啸,让我们在心里默默的祈祷,愿她(他)们走入天国的怀抱!来路无可眷恋,愿您们安息,愿您们在天堂一路走好,被温柔以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常常想,常说好人一生平安,而我的和善,纯朴,与人无争的亲人们却总是与磨难相随,命运为什么老和我们开这天大的玩笑?想像中亲人们在临终时眼里的无望、痛苦、渴求,会深深地剌痛着我们,我们的心仿佛是在滴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您的儿女、家人和好友们将永远怀念您们;您的子女将继承您们的遗志,发扬光大,将永远继续完成您们未尽的事业,母亲您在天国过的还好吗?在那边孤不孤独?好在父亲,岳父、岳母,叔叔、舅母还有许多亲朋好友都那边陪伴着您,由他(她)们照顾您,我想您应该可以吃的饱,穿的暖,在那边过的可否快乐?让您含笑九泉,安息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读者感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楊林大姐已逝世四十年了。想起我们在一起工作的岁月,楊大姐是亇很负责人的好同志,她勤肯敬业,善待朋友。团结同志,他把我当成兄姊一样。想起来心情很沉重。不自覚地流出泪水。在此,我向最尊敬的杨林同志致哀。她永遠活在大家的心里。 老朋友卜宪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老战友卜宪连于南京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2.11.11</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