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试之忧思

和韵

<p class="ql-block">这是2022年11月8日的期中考试试题。</p> <p class="ql-block">什么是“典故”?这位学生不理解。典故,是一个汉语词汇,拼音是diǎn gù。一指典制和掌故;二指诗文中引用的古代故事和有来历的词语;三指具有教育意义且大众耳熟能详的公认的人物、事件。典故这个名称,由来已久。出自《后汉书.东平宪王苍传》:“亲屈至尊,降礼下臣,每赐宴见,辄兴席改容,中宫亲拜,事过典故。”</p> <p class="ql-block">你也不理解什么是“典故”的含义?我摇头,也不再惊诧。因为你已经不是第一个。</p> <p class="ql-block">“叶公好龙”是典故,是成语。我就想知道它和交友有关系吗?</p> <p class="ql-block">这位学生答案很具体哦,好像在讲述一个故事,具体详细,但是和“典故”有关系吗?</p> <p class="ql-block">这是什么逻辑思维?</p> <p class="ql-block">“有利弊”还是“友利弊”?如此答题,我再次摇头,不想说话。</p> <p class="ql-block">这是估计考试睡着了。</p> <p class="ql-block">这估计是不理解出题老师的意思,保持沉默吧。</p> <p class="ql-block">这个学生估计是不想搭理试题。</p> <p class="ql-block">这个让我给你找不出理由了。</p> <p class="ql-block">一个、十个、一百个、学生不理解题意我表示可以理解,你这是第六百零一个。我不理解!</p> <p class="ql-block">第七百零一位学生依然不理解题意,是出题老师的问题?</p> <p class="ql-block">我不想说话。</p> <p class="ql-block">我默默的看。</p> <p class="ql-block">改完试卷,我内心五味杂陈。</p> <p class="ql-block">语文核心素养有四个方面,如下:1、“语言的建构和运用”;2、“思维的发展和提升”;3、“审美的鉴赏和创造”;4、“文化的理解和传承”。语文学科核心素养是一种以语文能力为核心的综合素养。</p><p class="ql-block">一、“语言的建构和运用”包括:</p><p class="ql-block">1、积累;2、系统;3、交际;4、评价。</p><p class="ql-block">二、“思维的发展和提升”包括:</p><p class="ql-block">1、直觉体验;2、语言表达;3、观点表达;4、逻辑表达。这些是思考的基础素养。</p><p class="ql-block">三、“审美的鉴赏和创造”包括:</p><p class="ql-block">1、审美感情;2、审美品位;3、审美表达;4、审美创造。前两个方面侧重于审美观念的形成,后两个方面重在审美实践。</p><p class="ql-block">四、“文化的理解和传承”包括:</p><p class="ql-block">1、文化自信;2、文化吸收;3、人生价值;4、社会责任。前两个方面以体验理解为主,后两个方面以指导实践为主。</p> <p class="ql-block">让我不禁想到2022年的语文课程标准里的核心素养,文化自信是第一条,这种考试答题现状怎么体现文化自信?是什么样的教育环境让那么多上了七年学的学生连最基本的语言理解不了、表达不了?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p> <p class="ql-block">我在这里呼吁,教育的脚步你慢些吧!请等一等这些蹒跚学步的学子!</p>